金点言论 2017-7-17 14:47:25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从1992年到1996年,俄罗斯国有资产流失至少1万亿美元,流失到海外资金至少3千亿美元。持续四年多的私有化进程中,俄罗斯12.5万家国有企业平均算下来每家卖出的价格只有1300美元,而当时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在北美市场的价格是8000美元上下——可以购买6家俄罗斯国企。

上篇:普京上任之初:苏联解体之后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危机

经济崩溃

苏联解体之后的大规模私有化运动被评论是相当于2.5个卫国战争的损失加上国势的根本性逆转。真正的灾难是从1992年开始:一群毫无经验的人完全凭借基本西方教科书的理论就开始了一个“500天进入资本主义”的计划,第一是将国有资产私有化,第二政府放开价格管制,第三严肃财政政策——就是要政府尽量什么都不去管。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其中“休克疗法”是使得俄罗斯经济崩溃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1992年7月开始一直到1994年,俄罗斯当政者把列入私有化的国有资产全部折算成债券,将其分发给老百姓,事实上,老百姓根本就没办法留着那点证券等着分红,当时物价飞涨,社会陷入动荡,他们只好趁早卖掉它们,最后,这些代表企业股权的债券集中到了曾经的党政干部手里。500天的“休克疗法”最终导致了俄经济的全面崩溃。1992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达到骇人的2500%,卢布一度被人拿来取暖,因为这样远比花掉它们更有价值。

1992-1994年的私有化“大跃进”使俄罗斯经济完全陷入动荡,俄联邦政府财政日趋枯竭,为了维系政府日常运转,俄罗斯高层不得不继续推进私有化政策。因为当时政府没有限制国企的购买者,所以大量的国企管理者压低自己企业资产价格自买自卖,另一部分优质资产则被外资控制。企业被频繁炒作倒手,最终因无人经营而倒闭,使得当时的俄罗斯连续7年经济都是负增长:GDP累计下降了40%,其中工业下降了46%,到2005年,俄罗斯经济总量已经不到中国的50%。

资产流失

从1992年到1996年,俄罗斯国有资产流失至少1万亿美元,流失到海外资金至少3千亿美元。持续四年多的私有化进程中,俄罗斯12.5万家国有企业平均算下来每家卖出的价格只有1300美元,而当时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在北美市场的价格是8000美元上下——可以购买6家俄罗斯国企。

最后的统计,在这场私有化风暴中,俄罗斯社会财富损失1.7万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1996年GDP的4.2倍。与此同时,俄罗斯普通工人的实际收入普遍下降50%到70%。到1996年,4%的富人收入已经超过了全俄80%人口的收入总和,财富的畸形集中导致了俄罗斯政治随之寡头化。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1996年叶利钦能够连任完全是依靠当时著名 的七大寡头——这些人名义上仅仅是商人,但他们却控制了绝大多数经济资源,成为这个国家有实无名的主人。

黑势力横生

随着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和政府财政实力的急剧下降,俄罗斯的基层政权也完全失控。当时俄罗斯一线警察月收入折合人民币是200多款前,根本不够养家,只好去向老百姓敲诈或者和黑势力勾结,最终导致了俄罗斯的黑恶实力一发不可收拾。

军事危机

俄罗斯独立之初,叶利钦曾一厢情愿的对西方采取一边倒的态度,西方支持什么他就支持什么,西方反对什么他就反对什么。1992年,除了“休克疗法”美国还开出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主要是限制俄罗斯占优势的陆军数量,且以监督为名,众多重要军事设施都曾对西方国家开放……这一切最终换来的知识西方国家提供的200亿美元援助,这些苛刻的条件加上北约东扩是的俄罗斯的腹地完全暴露于西方的兵刃之下。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另外,叶利钦任上的车臣战争也让俄军损失惨重,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果,这一切都源于联盟解体之后俄军士气低落、训练不足以及任人唯亲。当时,由于军费不足,器材老旧,俄军一度连团一级的演习都搞不起来。

货币危机

1998年5月,对冲基金做空卢布,一夜之间卢布汇价从政府规定的6.2:1至9.5:1之间的浮动价下跌到20.825:1,克里姆林宫自1994年以来的反通货膨胀政策取得的成果全部前功尽弃,老百姓的储蓄存款贬值了50%,富翁变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变穷人,穷人变赤贫……

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叶利钦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他选择了普京!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下篇:就任总统后大刀阔斧使国家焕然一新

有序私有化

普京上台之后俄国企私有化进程并没有戛然而止,原因有三:叶利钦时代的惯性使然;俄政府财政依然季度紧张;苏联解体及后来私有化中很多关键性产业被卖掉导致这个经济体的支离破碎。然后普京提出了新一轮的私有化计划。这和叶利钦时代的最大区别在于他是一种负责任的私有化。

它不再是之前几个人关起门来制定的“新”计划,而是系统化的法律。2001年12月份,俄罗斯颁布了《国有资产和市政资产私有化法》,次年7月又颁布了《土地私有化法》,这两部法律将后续的国资私有化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规范:联邦政府对整个私有化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督,严禁出现国资被贱卖的情况,议员、政府官员和外国人也无权购买国有资产股权。普京在第一个任期内签署了多项法令,禁止对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进行私有化,以维护国家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此后,又对可进行私有化的产业进行了进一步的限制,一大批国防企业被列入“国有债企业和战略股份公司名单”,规定除非总统特批,政府无权对名单开列企业进行私有化。2005年又出台《地下资源法修正案》,规定限制外资进入战略资源储备矿区。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处理战争和混乱局势

早在1999年俄罗斯经济岌岌可危的时候,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和哈塔卜抱着“趁你病要你命”的心思,在8月7日带领一支400人的武装进攻临近车臣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两天之后的8月9日,普京被叶利钦提名出任政府总理,平息车臣战乱成为其第一件政务。8月11日俄军与车臣武装开始交货,至24日收复了达吉斯坦境内被非法武装攻占的区域,9月30日,俄军正式进入车臣境内清缴非法武装。车臣战场上的军事胜利完全改变了当时对政府几乎已无信任可言的老百姓的看法——那时的普京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就任总统后不久又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大获全胜,使车臣问题做到以战始、以战终,最大限度的根除了隐患,稳定了高加索地区,保证了俄罗斯的腹地安全,同时在最大程度上再次凝聚了涣散已久的民心,鼓舞了士气,也一改之前俄罗斯在西方国家面前谨小慎微却屡屡被羞辱的局面。借着这个开端,普京一系列新政也由此展开。

削藩和整肃吏治

1991年苏联解体前后,叶利钦等为了获得地方势力的支持,不断向他们许诺给予他们更大的权力,这些政治交易使得地方政府几乎不受联邦政府监督,形成了事实上的国中之国,犹如一方诸侯。这样使得国家在面对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难有行动力,中央政府只不过是一个标志,一旦面对变乱,国家甚至连名义上的统一都难以为继。1998年俄罗斯遭遇金融危机时,俄联邦内多哥共和国便提出要独立。

2000年5月13日,普京签署第849号总统令,批准了《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联邦区全权代表条例》。由此俄全国89个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等联邦主体按地域原则被划分为七个“联邦区”,每个联邦区任命一位总统全权代表,全权代表直接对总统负责,对地方各项政务有权进行监督而不受其辖制,这一举措使地方势力过度膨胀、与中央离心离德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对腐败官员发出了严厉的警告。2003年开始全国开展了反腐败运动,清理了一大批贪官污吏和与黑社会勾结的警察。与此同时,根据普京的指示,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相继出台了100多项长期或短期的避免出现行贿受贿的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拟定了适用于整个政府机构的常态化的反腐制度。

处理寡头

经济寡头是制约俄国家行动力聚合更为根本的障碍,巨量的财富和社会资源聚集在寡头手里形成的影响力使得政府对他们也常常无可奈何——叶利钦时代连俄海军核潜艇基地都曾被断过电。且由于手中资源的不对等,事实上俄政府一度需要屈从这些寡头的利益。另一方面,寡头对经济资源的垄断是不受国家权力约束的,这使得市场经济下的“合理竞争”、“资源合理调配”统统成了空话。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而在上任伊始,普京就发誓要“把寡头作为一个阶层消灭掉”。不久之后,普京就开始了他的行动:首先将矛头对准古辛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迫使两人流亡国外,解救了两人手中控制的大量金融业及传媒机构,接着石油大亨阿列克斯普若夫、工矿业大亨波塔宁被先后起诉。曾经想凭借雄厚财力积极不断向政治领域渗透,培植自己代言人的尤科斯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被俄总检察院逮捕,并被以“诈骗、逃税、伪造公文、侵占他人财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罪名提出刑事诉讼。以霍多尔科夫斯基案为契机,最终政府掌握了超过50%的石油天然气生产,能源出口为俄罗斯提供了稳定的财政来源。而此后普京的民调支持率也一路上升到80%,被列为“当代俄国最伟大的领导人”。

强化意识形态——控制媒体

普京汲取了前苏联时代的一个重要教训——将意识形态安全作为一个战略问题来对待,也就是说他意识到舆论导向对一个政党实施其主张的影响之重大,使得他开始对传媒业加以整肃,否则,他的一系列新政将寸步难行。

2000年,国家对别列佐夫斯基的公共电视台增股至51%,国资控股的俄天然气公司则利用债权控制了原属“桥”系的独立电视台……经过一些列的博弈之后,俄政府最终控制了俄国内最大的三家电视台、70%的广播电视和80%的报纸。2002年普京签署总统令,取消了叶利钦1991年给予美国“自由欧洲”电台在俄罗斯境内活动的各种特权。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调控房地产

休克疗法之后,由于金融寡头的迅速崛起,以及前期国家土地被无序的拍卖,俄罗斯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都曾经出现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从2000年到2005年,俄罗斯的房价上涨了253%,到2006年又上涨了53.8%,其中莫斯科房价在当时上涨了93%,房价上涨带来的严重问题让很多俄罗斯人的生活难以为继。针对这种情况,从2005年开始,普京在其第二个总统任期里开始了一系列的房屋改革,与中国的政府间接的市场调控不同,他采取的是更加直接的行政与法律手段。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针对俄罗斯房价最高的莫斯科,而联邦政府和莫斯科政府共同出资购置了大概五千余英亩的土地,在这里规划处新的住宅区,由政府出面以低于当时市价60%的价格卖给莫斯科市民,而且还不是单元房,而是货真价实的单门独户的房子,由此莫斯科的房价整体性回落60%。此后出台了《房地产法》更为根本的解决了房价的问题。

2008年普京卸任总统,2011年11月他又作为候选人参加2012年的总统大选提名并获得全票通过。有人说他拯救了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也有人说混乱不堪、动荡的时局造就了现在的普京……但无论如何,普京已然是俄罗斯的民族精神和支柱所在,同时也是我们这些局外人眼中的“普京大帝”。

普京大帝是怎样炼成的

声明:本文所写源于王伟的《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