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20 14:43:53

三国鼎立?苹果移动支付之路恐难以成行!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而且作为一个外来者,苹果显然是“不懂规矩”,它一度要求中国银联给予支付手续费利润分成,这简直太不懂“中国特色了”,这种做法也直接导致双方进入了谈判的拉锯战,经过多次沟通ApplePay去年才得以在国内现身。

今日,苹果官网更新了一条消息:2017年7月18日-24日,凡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 pay来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折优惠,以及高达50倍银行信用卡积分奖赏。你看,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苹果要进来插一脚了。

三国鼎立?苹果移动支付之路恐难以成行!

高冷的苹果公司首次开启了“烧钱”的模式,它完全颠覆了中国消费者对它的战略认知。实际上,Apple pay在美国一直是顺风顺水,自2014年上线到现在已经稳稳拿下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第一把交椅,但是此次在中国它能否成功,或者说能做到哪一步、何种程度呢?

首先苹果公司一直是以追求利润为企业目标的,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则是愿意免费甚至在初始阶段愿意亏损提供服务以获得用户的支持,所以看上去苹果一开始就输了。

其次,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已经渗入中国人民生活好多年。两马时不时的来一战,经常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动辄上亿的优惠福利,加上其他APP推广之初烧钱以及经常猝不及防的下一场“红包雨”已经让国内消费者那种“感受到优惠”的阈值已经变得极高,换言之,就是对于什么“优惠”已经麻木,苹果公司此时要进入,封顶50元的优惠就显得那么“不入眼”了。而且与两马的常年较量不同,苹果此次期限是6天(当然,后续会如何暂时还不得而知),这一度让Apple pay有点连“鸡肋”都够不上了。

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阿里支付宝占53.7%,腾讯财付通为39.51%,苹果作为一个外来者要从本土俩巨头嘴里抢肉吃,这是知难而进呢还是知难而进呢?

就像移动旁边一定会有联通,链家旁边必定有我爱我家一般,只要有阿里的地方就能看到腾讯的身影,而且各有各的优势,谁也不服谁:

三国鼎立?苹果移动支付之路恐难以成行!

马云有支付宝、余额宝,马化腾有微信+财付通;马云搞蚂蚁花呗,马化腾又弄了微粒贷借钱;马云投快的,马化腾就投滴滴;马云投ofo,马化腾就投摩拜;马云有天猫,马化腾就搞拍拍网,最后入股京东……

可以看见,阿里腾讯真的是如影随形、你追我赶,俩巨头也是亦敌亦友,而两家的诸多“战争”实际上也是为了争抢移动支付“战略领地”。而现在突然有第三个人要闯进他们的世界还要分肉吃你说他们会不会同意,搞不好还会联合起来对付苹果。

而且作为一个外来者,苹果显然是“不懂规矩”,它一度要求中国银联给予支付手续费利润分成,这简直太不懂“中国特色了”,这种做法也直接导致双方进入了谈判的拉锯战,经过多次沟通 Apple Pay 去年才得以在国内现身。显然,苹果这个“外地佬”错过了抢占中国支付市场的黄金时间,而反观当时的阿里腾讯,两个巨头无一不是通过大规模的烧钱补贴培养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并且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姗姗来迟的 Apple Pay 现在开始进行补贴的战略打法已经晚了,消费者对这个补贴显然已经“审美疲劳”,顶多,愿意去凑个热闹,要改变其支付习惯,Apple pay做得实在太不够了,更别提你已经是“后者”了,而后来居上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三国鼎立?苹果移动支付之路恐难以成行!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Apple pay是基于苹果手机发生的支付行为,而支付宝和微信可以涵盖任何型号的智能手机,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智能手机保有量是10.3亿,苹果公司该年卖出的手机是2.3457亿,而在2015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占11.3%,在这一点上苹果就已经输了,所以三国鼎立的局面估计是难以出现。

三国鼎立?苹果移动支付之路恐难以成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