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20 16:49:40

中国严控资本流出:严查这类企业,不能让他们跑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有些人不怀好意,说是海外投资,其实是在转移资产,前不久,中国的外汇管理机构揭示了内地大量地下资金流出的情况,公布了10起有关企业和个人偷运资金出境的案例。

山雨欲来风满楼,曾经满世界“海淘”的中国企业,面临着来自监管层面的更大压力,对,国家就是不想资本外流,这就跟眼睁睁看着自己口袋里的钱被被人掏走是一样的感受!

不管是哪个国家,都不希望自己口袋里的钱被人掏走,更希望的是别人可以往我们口袋里塞钱,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项目的越来越多,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让我们来捋一捋,从去年说起:

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显示,中国在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了44%,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迎来大爆发,其中,海航、安邦、万达等企业显得格外活跃,前100大交易中分别占据3-4笔。

以中国化工为例,10年来10次并购,2010年还不是世界500强榜单成员,到去年已位居第234位,在化学行业中仅次于德国巴斯夫和美国陶氏。

但不得不说,有些中企走出去的步伐让人生疑,“国外资产化”也就算了,竟然“国内负债化”,这岂不是……看空中国?

中国严控资本流出:严查这类企业,不能让他们跑了

看空中国,那还了得,必须看住家门,不能让富人跑了,监管层必须采取措施了,所以发新规,出台了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管理的相关政策,对对外投资的项目和外汇资本购汇的审核明显加强。

甚至,银监会紧急电话要求各银行,对海航、安邦、万达、复星、浙江罗森内里的境内外融资支持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摸底排查。

还好,数据回落下来了,今年1~6月份我国非金融企业对外投资48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5.8%。

这个时候,大家是不是很佩服商业奇才李嘉诚,跑得真及时,看得远,把的准,这次不能让隔壁老王跑了。

当然了,你若盛开,蜂蝶自来,捆绑的感情并非真的爱情,大家都知道的,心不甘情不愿的事,也是很难走的长远的。

中国严控资本流出:严查这类企业,不能让他们跑了

所以,国家正想尽办法让国外投资到中国来,A股入摩仅是开始,接下来,中国还有更大动作,或引万亿海外资金,支持A股全球化,大胆开门,之前一直是投资海外,这下要反过来了。

其实,政府也不是怕你走了,只是有些人不怀好意,说是海外投资,其实是在转移资产,前不久,中国的外汇管理机构揭示了内地大量地下资金流出的情况,公布了10起有关企业和个人偷运资金出境的案例。

在其名单中,国家外汇管理局点名批评了5家公司,指控它们自2015年起伪造合同或发票,非法向境外转移资金2.26亿美元。

比如宁波XX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勾结境外多家公司,虚构转口贸易合同,订立高于市场价5倍至20倍的交易价格,在2015年8月到9月间向境外非法转移资金合计1.19亿美元。

中国严控资本流出:严查这类企业,不能让他们跑了

另外一起案件:一名广东居民在2015年12月至2017年1月间,利用84名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向其在澳大利亚及香港的个人账户汇款435万美元,该居民被罚款100万元人民币。

当然了,有的人说:我的钱凭什么不让我自由花?有没有和能不能是两回事,你怎么知道这些钱就是他自己的了,万一是贷款的,而后以投资海外的名义转移出去洗白成外汇资产。

负债人民币化不还贷造成国有资产坏账交由中建投这样的机构处置,规模可能达到50万亿元,这样的行为是不是盗窃国库的卖国行为?

政府只是打击来路不当的钱和恶意转移财产的钱,当前加强资本管理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必须关心以下几个问题

中国严控资本流出:严查这类企业,不能让他们跑了

一是资本管理是暂时的、临时的,尤其对资本流出和流入实行非对称性的管理,这种管理的效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递减,一旦国际收支状况发生好转,应该及时地放松或者减缓一些资本管制的措施;

二是要把握好资本管制的度,对正常合理的资本流出,仍应该开绿灯,否则过度的不加区别的资本管制会加大市场主体的成本,甚至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慌心理,加剧资本外逃的压力;

三是要切实把握好资本流出和资本流入的均衡管理,不对称资本流出和流入有可能刺激资本流入的偏好;

最后,要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的透明度和规则的一致性,并根据国内经济运行和市场主体的实际情况,以及国际收支平衡的实际状况,逐步放松或取消相关资本管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