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的四大区别与三大主要特征

金投网整理提供“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的四大区别”的相关内容: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的四大区别

投资者在正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前,需要了解它与传统的股票投资都有哪些不同。一是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逾期不候”,故投资者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提前平仓或现金交割。二是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它不需像炒股那样全额支付,只需提供占合约价值一定比例的“定金”,即我们常说的保证金,就可交易。三是双向交易。股票只能先买后卖,而股指期货既可以在上涨期间先买后卖,也可以在下跌期间先卖后买。四是结算方式,因股票是全额交易,亏损再大也不超过所交金额,故不需追加资金。而股指期货发生亏损时,有可能形成投资者账户保证金余额不足。所以股指期货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限定投资者在规定时间内补足保证金,否则会被强行平仓。

股指期货三大主要特征

总结起来,股指期货具备以下三大特性:一是跨期性。股指期货的交易建立在对未来预期的基础上,预期的准确与否直接决定了投资的盈亏。二是杠杆性。投资者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签订较大杠杆的合约。当然,收益可能成倍放大的同时,损失也同样可能成倍放大。三是联动性。股指期货的价格与其标的资产——股票指数的变动紧密联系,其走势受到现货基本面的影响。

市场风险可分为非系统性和系统性两种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可采取分散化投资将其损失降到最低,而系统性风险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来对冲。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可以对冲股市整体下跌的风险,有效减轻集体抛售股票带来的损失。

以上是由金投网搜集整理的“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的四大区别”的相关知识,更多股指知识,请持续关注金投网。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