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强制减仓制度解读

金投网整理提供“股指期货强制减仓制度”的相关内容:

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风险急剧增大的情况,有效地管理风险,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实行了强制减仓制度。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强制减仓是当市场出现连续两个及两个以上交易日的同方向涨(跌)停等特别重大的风险时,为迅速、有效化解市场风险,防止会员大量违约而采取的措施。

强制减仓的适用范围

强制减仓是境内期货市场特有的风险控制措施。期货交易出现同方向连续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或者市场风险明显增大情况的,交易所有权将当日以涨跌停板价格申报的未成交平仓报单,以当日涨跌停板价格与该合约净持仓盈利客户按照持仓比例自动撮合成交。

当期货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第一个单边市的交易日称为D1交易日,第二个单边市的交易日称为D2交易日),市场收市后,交易所将已在计算机系统中涨跌停板价申报无法成交的、且客户合约的单位净持仓亏损大于等于D2交易日结算价一定比例(股指期货为10%,国债期货为2%)的所有持仓,与该合约净持仓盈利大于零的投资者按持仓比例自动撮合成交。同一投资者持有双向头寸,则其净持仓部分的平仓报单参与强制减仓计算,其余平仓报单与其反向持仓自动对冲平仓。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