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升贴水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金投网整理提供“股指期货”的相关内容:

股指期货升贴水实质上反映的是期现基差。一般来说,基差是指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的现货价格与同种商品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之差。理论上认为,期货价格是市场对未来现货市场价格的预估值,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由于影响因素的相近,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往往表现出同升同降的关系;但影响因素又不完全相同,因而两者的变化幅度也不完全一致,这会导致期货升贴水水平,也就是基差水平的变化。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股指期货基差=股指期货价格-现货指数价格。

期指升贴水的计算

就同一市场而言,不同时期的基差理论上应充分反映着持有成本,即持有成本的那部分基差是随着时间而变动的,离期货合约到期的时间越长,持有成本就越大,而当非常接近合约的到期日时,就某地的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而言必然相近或相等,升贴水指的正是这种基差变化。

当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现货指数价格时,股指期货处于升水,基差为正;反之,股指期货处于贴水,基差为负。因此,基差是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实际运行变化的动态指标。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