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7 11:39:02

《战狼2》大赚背后折射出的资本力量!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最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成功背后真正赚大钱的是参与了投资的上市公司,依托股市的财富乘数,这些投资方的市值膨胀了数十亿元人民币。

火得一塌糊涂,这是大家对《战狼2》最通俗和直观的评述,除了影片本身,吴京作为导演及主演毫无疑问是名利双收,另外两位女主卢靖姗和余男也是一炮而红了,甚至一度不被看好的张翰也凭借《战狼2》成功逆袭。除此之外地电影中出现的还未发售的AGM手机和BJ40款SUV都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和追逐。

《战狼2》到底有多成功,赚了多少钱,很多媒体对此都进行了报道:其累计票房已超越今年年度票房冠军《速度与激情8》的《战狼2》在继续刷新着自己的票房纪录……不仅稳拿国内目前上映影片票房第一,《战狼2》在上周末领跑全球票房榜,第一周末报收1.25亿美元,甚至击败了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敦刻尔克》……

《战狼2》使吴京大赚 更多凭借的是资本的力量

8月6日,《战狼2》上映的第11天,影片票房已经成功达到31亿元。那么这些利润是怎么去分呢?

这里先要说明一下,一部电影的背后站着出品方、制片方、发行公司和院线。简单的说,由出品方投资,制片方制作,发行公司宣传找院线签合同,最后由影院放映,这里每一方都是票房利润的分享者。

资料显示,《战狼2》身后站着14家出品公司和7家发行公司。但是主要以北京登峰国际、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为主。

如果最终《战狼2》的票房总计是40亿,那么:

电影票房的5%归电影发展基金为2亿。

电影票房的3.3%为营业税为1.32亿。

剩下91.7%的电影票房由出品方、制片方、发行方以及院线按约定分配。

其中院线分得57%,即40亿x91.7%x57%=20.9亿。

出品方、制片方和发行方分得40亿x91.7%x43%=15.77亿。

根据当时签订的《战狼2》保底分账规则来看,总票房高于15亿时,超出部分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聚合影联6.75%);其余归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40-15)x91.7%x43%x85%=8.4亿。总计吴京方收入2.17+2.07+8.4=12.64亿,扣除电影成本2亿。吴京方分得票房收入10.64亿。

……

详细的计算不提了,总之此次票房分成结果是:

电影发展基金2亿;营业税1.32亿;院线方20.9亿;发行方2.6亿;吴京及其团队10.64亿。

电影投资成本2亿,吴京投资了8000万,独撑起半壁江山。且作为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人,吴京收入分成自然是大头。

吴京确实赚翻了,这是他理所应得的。而另一方面,吴京团队此次是作为出品方和制片方总计所得收入10.64亿折射出的其实是资本的力量。(此次吴京兼出品方和制片方导演、演员于一身,我们称吴京团队。)

《战狼2》使吴京大赚 更多凭借的是资本的力量

在《战狼2》中吴京个人豁出了几乎以性命为代价——影片一开始就有长达6分钟“一镜到底”的水下奋斗戏,要强调的是“一镜到底”,即从拍摄开始到结尾没有后续补拍镜头剪接,这需要各位动作演员之间有足够的默契,必须零失误,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排演时分吴京跳水跳了20多次,他描述“拍照过程中差点死了”,后来被救生员抢救回来,其他的熬夜、吃泡面受小伤以及恶劣地域环境的忍受就不说了。然而单作为演员和导演付出的劳动,其收益与资本方来说应该只是九牛一毛。如果剔除掉北京登峰法人以及该影片投资人的角色,单作为导演或者主演,吴京的收入应该是5000万封顶。

最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成功背后真正赚大钱的是参与了投资的上市公司,依托股市的财富乘数,这些投资方的市值膨胀了数十亿元人民币。

除了项目的直接获利外,北京文化(000802,SZ)在资本市场也受到肯定,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8月4日报收20.74元/股,以总股本7.26亿计算,市值增长了52.3亿元。

《战狼2》使吴京大赚 更多凭借的是资本的力量

子公司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捷成股份(300182,SZ),截至8月4日(周五)报收10.02元,以公司总股本25.55亿计算,市值增长23.3亿元。

《战狼2》使吴京大赚 更多凭借的是资本的力量

也就是说,两家公司在这短短10天内,收到了《战狼2》发的75.6亿元红包!其它参与方股价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如光线传媒7月27日至今涨幅达12.4%,中国电影上涨约5%。

这无不显露出资本的优势和力量。现代社会,那些在项目一线真正的施行人员,他们辛辛苦苦并不能得到理想的收入,或许单纯靠劳动和付许已经不再是通向成功的捷径,懂得利用资本市场,以小变大、以无生有的诀窍和手段才能够为财富积累添砖加瓦。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