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7 15:03:23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今起申购 然而我不会买账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而事实上摩拜、ofo的共享单车业务做得是风生水起,面对作为新行业而层出不穷的问题他们也在积极的运用各种科技、资本力量在解决、优化和推进着……也是,摩拜和ofo后面站着两位“马爸爸”,永安行作为后来者一无资金优势二无品牌优势,在共享单车市场,它还只是一个新手……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今日申购,定价26.85元,拟发行2400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9万。永安行是在中断近3个月后再次重新启动IPO,申购代码732776,此次发行价格定在了26.85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行业市盈率为53.2倍。由此计算,永安行的股价也将达到62.13元/股,单签收益将达到3.528万元,这也是此轮新股中收益最高的……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今起申购 然而我不会买账

但是作为“单车第一股”,我觉得永安行真的有些太心急,甚至显得动机不纯。

据悉,永安行主营业务并不是共享单车的租车业务,而是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开发、制造、集成、安装、调试及公共自行车系统信息技术服务,运营管理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业务。实际上共享单车只占其业务量的0.05%,截至2016年末,永安累计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而租金收入仅为36.83万元。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2016年收入分别为2.39亿元、5.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0.9%、68.9%,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的99%以上。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今起申购 然而我不会买账

其次,今年3月1日,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同月该公司就向证监会递交最新版IPO申报稿——真是有些迫不及待啊!4月份,申请获证监会通过,然后到今天开始正式申购新股……可以看出一开始,不管后面业务法阵如何,上市是早就计划好了的,并不是共享单车业务或者公司业务发展到达到一定高度和条件而选择上市的。

另外,公司主要业务是有桩公共自行车,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地政府部门或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一般为财政拨款,项目验收时间、回款周期等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目标地区的政府财政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受制于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将使政府采购产品的数量、价格、周期等受到负面的冲击,这导致了永安行的流动负债、应收账款和存货较高,对于业务基本独立,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这一基本要求多少有些不足。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今起申购 然而我不会买账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指出,由于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模式出现时间尚短,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 且社会各界对无桩共享单车无序竞争、 投放过度等问题出现一定的争议,因此其未来持续性和发展方向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不排除共享单车业务发展将陷入停滞的局面。

而事实上摩拜、ofo的共享单车业务做得是风生水起,面对作为新行业而层出不穷的问题他们也在积极的运用各种科技、资本力量在解决、优化和推进着……也是,摩拜和ofo后面站着两位“马爸爸”,永安行作为后来者一无资金优势二无品牌优势,在共享单车市场,它还只是一个新手,无论从内部还是外部来讲,这部分业务都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永安行的这一说是老早就为自己选好了退路。

该公司给人一种为了上市而上市的感觉,我不相信它是冲着“共享单车”的业务来上市的,如果是这样,那无疑是还没学会走就要去跑了。但如果不是,它就有借着“共享单车”的热度来圈钱的嫌疑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