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16 14:18:25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这个魔咒一般出现在每年的4月、8月和12月,因为现在是8月,所以叫8月魔咒,整整两年,A股都没能摆脱这个魔咒,这是自2015年股灾之后形成的一个新周期。

在A股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魔咒,比如奥运魔咒,又比如招商策略会魔咒,但是和另一个魔咒比起来,上面两个都弱爆了!

它就是新出来的8月魔咒,也叫每4个月崩一次魔咒,一般出现在每年的4月、8月和12月,因为现在是8月,所以叫8月魔咒,整整两年,A股都没能摆脱这个魔咒,这是自2015年股灾之后形成的一个新周期。

从2015年8月至今,A股每4个月出现一次阶段性高点,每年4月、8月和12月,经过一个半月左右的调整形成阶段性低点,再恢复震荡反弹的格局,4个月后达到下一个阶段高点。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这种较有规律的波动已经运行了6次,从今年8月起进入第七个周期,某机构专家表示这种短周期波动还要持续1年左右。

最近几天已经有迹象出来了,比如中、农、工、建四大银行股,一早虎虎生威,强势上攻,但是没过一会,就后继乏力了,最终上演了一出过山车行情;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甚至第五天都是维持震荡态势,然后突然N天之后的尾盘,一波资金涌入,成功翻红。

这就是所谓的每4个月崩一次魔咒,不仅仅是大A,港股更疯狂,就比如工行(01398)香港一度涨幅达到4.4%,创下2016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在走完预期环节之后,接下来股价会跟上来,价格趋势上涨会推动股价创新高,预想的应该是这样,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按照预期,9月会出现一个低点,12月才会出现一个高点

也有可能你来了这个新周期,没到12月,就死在了9月,现在我们已经走到8月中旬了,当你以为即将看到曙光之时,也可能是最危险的时刻,股民稍有放松,就很可能迎来市场的当头棒喝。

拿上个周期来说,也就是4月,A股一个月蒸发4万亿,散户人均亏损5万,4月10日以来有近1800只股票跌幅超过10%,45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20%,6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30%。

A股总市值也出现大幅下降,从4月7日的近55万亿元跌至最新的50万亿水平,市值缩水超过4万亿元。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其中,银行业蒸发2031亿元,位居首位,个股方面,中国石油市值缩水最多,超过了900亿元;世纪游轮市值缩水300亿元,位居次席;

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白银有色等7股市值缩水均超过250亿元,按照5000万持仓账户以及总市值计算,A股户均亏损超8万,按流通市值2.8万亿元来算,户均亏损超5万。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要开始担心了,那接下来的8月是不是更危险了?其实,“8月魔咒”更要小心谨慎,每逢8月就会下跌大家都听过吧,这是有事实依据的。

我仔细分析了历史上8月的走势,在8月很容易出现一波短期下跌,哪怕是在2005~2007年的大牛市中也出现了8月初的调整;

而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7月的那波小牛市走得非常强劲,大家都在预测其又将开启一波持续几年的牛市时,没想到在2009年的8月行情戛然而止,在一个月中几乎不停歇地连续下跌。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如果说牛市尚且无法逃避8月突然变盘走势的冲击,那么市场弱势时,就更要提防市场极端走势的出现。

首先,历史上8月份往往是新股开始加速发行或者说市场再融资行为密集出现的时间,这意味着市场正在进行一个明显的抽资行为;

其次,8月是A股历史上进行股改的高峰月份,这样一来就使得8月份成为了新股和股改解禁股的高峰,对于市场资金面和心理面都是比较大的冲击。

同时8月份消息面也相对平静,没有太多特殊的事件,缺乏利好刺激,这样就使得8月份走势不尽理想。

所以8月股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防守,尤其是在8月中旬,要先提防各种风险,最后先躲开,避免自己受伤,然后在中下旬开始进行反击来获得利润。

其实,不止4月、8月,一年四季12个月都是有历史规律的,从历史数据中,我们依然能找到季节性波动的迹象:

股民们,A股最强魔咒来了:千万要躲开

从近20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春季的2、3、4月行情较好,其中2月上涨概率最高,达71.43%,月均涨幅为2.56%;

4月平均涨幅为3.13%,但上涨概率仅为57.14%,表明该月的高收益以较高风险为代价;3月平均涨幅、上涨概率均较好,风险收益匹配情况较佳;

从5月开始,天气逐渐变热,A股市场的上涨概率与涨跌幅逐渐走低,表现为夏季的市场低迷,其中8月最惨,平均跌幅为1.9%,6月和9月的月均收益也均为负值,一直到11月股市才重有起色;

而12月和1月的行情在冬日里又重归冷淡,其中12月虽然平均涨幅可观,但上涨概率仅为50%左右,若排除2006、2014牛市干扰,平均涨幅接近零。

也就是说,全年月行情高峰在2、3、4、11月,低谷在1、6、8、9月,总体呈现着上半年好于下半年的季节效应。

当然,我们都知道,股市变幻莫测,你说买个股票10只有8只跌的,那亏了还能怪你么?所以被杀的朋友别难过,咱接下来继续努力就行,让我们继续打起精神,争取把前8个月的亏损弥补回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