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18 11:24:09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特朗普每次脱稿的时候,第二天市场都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动荡,只要他的眼睛离开稿子一分钟以上,第二天发生时间的可能性高达76%。就是市场永远搞不清楚特朗普的逻辑是什么,他永远是这么的不可预料和没有规律。

市场认为9月缩表是板上钉钉了,事实上也是,即便是鸽派阵营也非常支持收缩资产负债表。

而对于加息,鸽派仍然有死扛到底的势头,美联储会议纪要他们占据了上风。因为通胀率确实不高,没有达到美联储自己设的2%的警戒线,美联储的高官认为未来可能还会下降,而市场认为缩表、升息可能要靠边站,黄金等又涨了一波。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但是你们可能忽略了一个现象,就是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对于目前美国风险资产偏高提出警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讯号。因为在前几轮的加息中,1999年和2004年的快速加息之前有过这么一个言论:认为当前资产价格偏离轨道或者明显偏高,这是官方的一个结论,而现在又被提到了。

这一轮加息,2015年12月、2016年12月以及今年的3月和6月的加息,前两次加息,股票都会跌一轮之后再往上走,而从今年的升息来看,股票市场直接往上走了,债券的国债收益率开始下跌、美元依然下跌、黄金反而上涨。这是反常的,这升息的效果跟降息一样了,说明什么?资本市场流动性太充分了,不管你怎么加息,这个钱还是要去买资产。

这会让美联储认为现在加息和缩表没什么问题,之前可能担心加息会造成市场大幅下挫,甚至崩盘,因为现在股市什么的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危险的高位了。但现在却是大家参与情绪高涨,就是那么任性,你升不升息我照样要买,这样就对冲掉了升息的风险,美联储会有更大的胆子去着手进行。并且从那些华尔街大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们没有被邀请参加杰克逊霍尔年会来看,鹰派势力在渐渐的转向上风,此外摩根大通也表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升息的可能……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现在美国的经济有点像发烧的病人——经济已经过热了,那么缩表和加息都是为了让其退烧,然而又不可能双管齐下,因为药效太猛烈了,会受不住,但是光说加息,这个“病人”可能已经对此有了一些“抗药性”,所以美联储会分开执行。那么可能的结果就是9月、10月进行缩表,完了看看情况,不行就12月加息。

但是别以为加息就一定会美元跌、黄金涨,现在的形势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了。包括美联储要有所动作都要三思而后行,以前他们只看就业率和通胀率,能加就加,不支持就不加。现在情况复杂多了:2009年美国资产负债表是8000亿,而现在是4.5万亿;其次现在国际环境很复杂,除了欧元区和新兴市场崛起(崛起就会受关注,就要被考虑,肯定更加复杂)还有地缘政治、经济对抗等情况,一会儿美朝杠起来了、一会儿美国又要制裁委内瑞拉,还要和中国打经济战……这个大脑不一般的总统让美联储很是头疼的,他就是一个不定时炸弹,经常弄出一些动静。

所以现在说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可能要暂时靠边站了,因为特朗普经常高调抢镜,现在更是成为了金融市场这场“大戏”的领衔主演。也是因为他,所以我说别以为加息就一定美元跌,黄金涨。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当然,首先一方面要看实际情况和市场的预期,如果相差太大,肯定会有大行情的降临。而特别值得关注的还是特朗普这个永远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像风一样自由的男子,有一个有趣的统计,就是特朗普每次脱稿的时候,第二天市场都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动荡,只要他的眼睛离开稿子一分钟以上,第二天发生时间的可能性高达76%。就是市场永远搞不清楚特朗普的逻辑是什么,他永远是这么的不可预料和没有规律。

说最近的吧,朝鲜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一上来特朗普就表现了他的怒火,导致差点擦枪走火,黄金大涨;第二次是大家在等待会议纪要出炉的时候,他又宣布解散两个顾问委员会,又引发市场骚动;对于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大学城暴力事件的态度又引发舆论不满,除了受到商界领袖的冷落外还招致共和党人士的指责,部分白宫高管官员考虑辞职,而下一波离开的可能是特朗普失意受挫的幕僚,昨日坊间已经流传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离职的消息……这个消息伴随着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导致黄金快速走高、美国股市与美元汇率大跌,最终标普500收创一个多月以来新低,跌幅在1.54%。道指、那指双双走低,罗素2000指数14个月来首次收跌于200日均线切入位下方。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美联储要加息 但是架不住特朗普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衔主演”!

所以,不仅是对美联储,对投资者更是加强了挑战。就近来看,除了加息、缩表需要关注,另一方面如我之前所说,特朗普正在让金融市场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对此市场需要警惕和引起重视,在关注美联储动向的同时,也要给予特朗普足够多甚至更多的关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