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23 17:24:10

社保基金南下:港股起飞了,A股怎么办?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其实,短期内其分流作用有限。尽管出现了外资的撤离以及一些老股民开始将资金转投港股,但A股昨日还是创出了1.55万亿元的天量成交纪录。市场人士分析称,A股的增量资金主要还是来源于近日来跑步入场的新股民,虽然境外投资者在撤离A股,但是受到A股赚钱效应的激励,不断有新资金入场,这最终促使沪指盘中摸上了4000点。

从2016年年初至今,港股一路飙升,今年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开启了十年最长的连月上升记录,港股大涨的原因是什么?或许和社保基金入市有关:

本周一(8月21日),社保基金港股投资管理人答辩工作正式展开,这也意味着答辩结束和管理人确定后,社保基金将启动港股投资。消息人士称此次社保港股投资资金将走深港通渠道,招标机构将从入围的8家投资管理机构中选出6家分别管理6个投资组合,据说每个投资组合4-50亿元。

事实上,今年港股能够跑赢全球股市,南下资金的加入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今年沪港通南下资金总共净流入将近1200亿元,深港通净流入达500亿元,总计将近1700亿元人民币,大多数南下资金更多的青睐有业绩支撑的大蓝筹,如银行股、保险股和行业龙头。高盛报告曾预计今年港股通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达到3700亿元人民币,今年我们看到恒指大概涨了25%,如今社保基金将再添活水,那么港股是否会就此开启牛市呢?

社保基金南下:港股起飞了,A股怎么办?

本周一答辩当日,恒生指数上涨0.4%,周二涨幅扩大,达到0.91%。今日受台风天鸽影响港股休市一天。但我们看到昨天的收盘情况,内银股和保险股上涨非常明显。两个板块共计有174亿元的资金流入,帮助恒生国企指数创下半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昨日上涨1.9%。保险股方面,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涨幅都比较明显,银行股方面工行和建行涨幅也都超过了2%。

今年7月以来,南下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几只股份分别是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融创中国,可以看出资金主要流入了银行股和保险股,尤其是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这两只龙头股,同时还获得了不少内地资金的买入。后市有分析师表示港股尤其是保险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因为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创下一年新高,这是对中资股的一大利好;其次是今年中资板块升幅一直比较落后,而即将公布的业绩将会给市场带来惊喜;而且后市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这两只保险股。

社保基金南下:港股起飞了,A股怎么办?

从资金面角度来说,社保基金投资港股可以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流入,整体提到提振作用。具体到个股,除了以上所说,沪港通和港股通标的中相关基金公司重仓的个股也有望获得重点关注。

那么一旦确定社保基金投资港股,意味着一大批资金将南下,对于A股来说,是否会是一次大抽血呢?是否会有负面影响?

其实,短期内其分流作用有限。尽管出现了外资的撤离以及一些老股民开始将资金转投港股,但A股昨日还是创出了1.55万亿元的天量成交纪录。市场人士分析称,A股的增量资金主要还是来源于近日来跑步入场的新股民,虽然境外投资者在撤离A股,但是受到A股赚钱效应的激励,不断有新资金入场,这最终促使沪指盘中摸上了4000点。对于近期出现的资金南下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南下对A股的影响微乎其微。

社保基金南下:港股起飞了,A股怎么办?

“港股通额度首次用完、沪股通出现最大净卖出,这些都表现出A股和港股的地位彻底逆转,资金也从当初的北上资金是南下资金的10倍逆转至南下资金远超北上资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这样说。

目前来看,港股通因为有每日105亿元额度的限制,105亿元资金相对于A股平均每日超过1万亿元的成交额来说影响非常小,而且目前A股中还存在着一些没有上涨的板块,如汽车板块、钢铁板块和银行板块等,这些板块未来将继续支撑A股上扬。而需要警惕的是A股局部已经出现了风险的板块,主要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被高估的板块。但是目前上交所主板平均市盈率还只有20.25倍,估值并不算高,情况还算乐观。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