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24 14:29:31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这美国总统当的,一点话语权都没有,面对美国如今的政治形势,特朗普可能还真有过不干了这样的念头,还不忘甩锅,如果政府关门,也是民主党的错。

有句俗话是这样说的,世界上最不靠谱的话,就是“男人婚前的承诺”和“政客竞选前的誓言”,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还真是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比如上班的第一天,立马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停止一项已有几十年的给予难民庇护的项目……

然而,有一件事到现在还没搞定,从上任第一天就放出豪言说:要不计代价的为这件事付出,到了今天,还是为了这件事开“嘴炮”模式,就是修边境墙,甚至被大家误认为特朗普是一个”最没有效率”的美国总统。

有一网友是这样评价特朗普的:连印度总理莫迪都比他强,废钞、废黄金、统一税制、国有银行私有化说改就改,管你罢工还是抵制,该改还是改,看看特朗普,这总统当的,一点话语权都没有,医改、税改、修边境墙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其实,这真的不能怪川普,无法收伏国会,注定一事无成,川普很想修,但是民主党、共和党都有意见,前脚特朗普刚说完:修墙资金不到位我就关闭政府,即便让政府关门,也得修那堵墙,不管怎么样,都要建墙;共和党大佬马上出来炮轰特朗普:口气这么大,你的总统职位要不保了!

特朗普为建边境墙也是拼了,这对一位现任总统来说可真是不同寻常的策略,莫非特朗普真的有点心灰意冷、想撂挑子不干了?我觉得,面对美国如今的政治形势,特朗普可能还真有过这样的念头,还不忘甩锅,如果政府关门,也是民主党的错。

民主党反对边境墙经费,他巴不得政府关门吧,不发工资和一帮政客议员对耗,看谁能耗过谁,而且连签证官也放假了,签证禁令自动生效,政府停摆会让那些因工伤致残的矿业工人拿不到补贴,让打算在夏季假期出游的民众因为国家公园的关门而败兴而归,而这些账都应该算到民主党人头上去!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这墙其实早就建了不少了,不过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类似于中国的长城,而多数是我们所说的篱笆墙,最多加点板子,而川普也没打算把美墨边境修成大型冷兵器防御工事,美墨边境3000多公里,还不如中国一年新建的高铁长度,只要美国人能稍微发挥下自身的制造潜力,修个墙也就是一两年的事,你能想象世界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连修个3000多公里的墙都觉得“不可能实现”吗?

在我看来,修墙对美国和墨西哥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墨西哥可以制止人口外流,美国可以禁止毒品进入,相对于关闭政府,砌墙是目前最合理、最经济、最效率的方式了。

要知道,美国政府每停摆一天,带来的经济损失至少为10亿美元,就比如1995/96年克林顿任期内,当时政府关闭了21天,损失超过14亿美元,导致当年美国GDP增速放缓0.5%,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预算危机。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再来看看2013年政府停摆的影响,当年美国政府停摆前三周,美元下跌3%,在结束停摆的3个工作日后,美元累计下跌3.5%, 5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也下降了57个基点。

虽然说,这位美国总统最惯用的手法就是虚张声势,但市场就是吃这一套,如果特朗普贯彻到底,则潜在摊牌仍可能引发市场震荡,美元承压,金银获得支撑是很常见的现象。

今日的关停论调就催生了避险需求,三大股指齐齐收跌,美元跌,美债涨,金银涨,美国股市成交量创2017年正常交易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幅0.3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0.4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0.30%。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美元指数下跌0.28%,刷新日低,而美债却全线上涨,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价格上涨12/32,其收益率则跌至2.173%;30年期美债价格上涨25/32,其收益率则跌至2.751%;两年期美债价格上涨1/32,其收益率则跌至1.309%;五年期美债价格上涨6/32,其收益率则跌至1.746%。

特朗普这一威胁言论甚至让很多投资者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前态度谨慎,投资者还是挺喜欢川普作风,看似不靠谱,实则影响很大,当然了,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美国政府或真的在9、10月停摆,这对美国股市和美元来说,是个利空消息,投资者要做好准备,一切看特朗普行事!

美国政府要关门?特朗普或许“真不想干”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特朗普已经完全无能为力了,美国政府关门带来的直接经济后果不大,但是其向市场传递的信号意义影响深远。

可怜的特朗普,你是:“一条独狼撞白宫,铁栅木枷困牢笼;异党鞭挞同党害,悔不当初万事空”。体制内变法本来极难,中国古代变法者在有集权君主支持的情况下尚且成功者寥寥无几,何况美国制度有利于一小撮既得利益者阻挠破坏变法。

只能走希特勒的夺权之路,组织一场运动,在运动中建立冲锋队党卫队,然后等待统治阶级出现重大危机,有时可以制造危机,在危机情况下迫使统治阶级授予独裁权力,然后第一步设立国资委控制和清洗某街,第二步以反腐为名铲除世袭政治门阀集权于一身,这样才有希望。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