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12 10:53:29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大部分城市在每年的秋冬季节都会迎来相当严重的雾霾日,这日益威胁着民众的健康。而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美国人也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飓风带来的灾难。所以环保是个世界性的议题,也是全球大势所趋,环保理念将更加的深入每个人的心中,环保行业也将迎来崭新的时代。

环保部的“利箭行动”

从今天开始,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督查正式开启!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针对已经查明的问题,以及应对秋冬季空气污染,环保部近日将开展综合治理攻坚战。

他提到“将驻点进行巡查2+26个城市,以及2+26个城市所辖的区县,都要派驻人员。所以我们这次部机关和部直属单位,抽调了2480人次。4个月的驻点督查,要进一步保证我们前面查到的2万多个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此次行动10月底前将要完成对违法“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工作;对于冬季燃煤问题,今年“2+26”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

在水泥、铸造等行业继续全面实施错峰生产的基础上,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实施电解铝、化工类企业生产调控。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方案提出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2+26”城市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

环保部将对此次行动按季度考核,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以区县为单位参与排名。考核和排名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治理大气应对“顽固分子”零容忍

事实上,环保部对全国大范围的环保工作早有部署。就我所了解到的杭州周边很多工厂已经停产,昨日上班办公楼下的快餐店也已经关门,此次力度不可谓不大!相信今年秋冬的空气质量会有明显的提升。

个人认为,除了餐饮,环境污染治理首当其冲的还是要规范一些炼钢厂、煤炭、焦化等相关的冶炼厂、化工厂等,他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应该经过有效的处理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才能排放。不能因为治理成本高就略过,不能因为是纳税大户地方政府就可以给他们遮阴庇护。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前几天,我浏览某网站看到一则关于山东莱钢大气污染严重,而环保局却称管不了的新闻,但是后面却被删掉了,内部工作人员说该企业花钱删掉了该文章。然后我又搜索其他网站,发现该文都已经被删光了。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这种企业应该不在少数,虽然仅因为删文能逃脱法眼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侧面说明企业也在想尽办法逃离环保规制。我们民众来说,很希望此次环保部的攻坚战能够揪出这些暗处不按规范操作的单位以及给予庇护的地方政府,加大惩罚力度,以保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还国民一片净土。

环保——全球大势所趋

我国环保部今年的力度对于应对全球气候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知道,美国刚刚走过“哈维”和“艾尔玛”两个大飓风,这造成该地大范围的断电,海水倒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民众流离失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接近美国全年GDP的近1.5%,也几乎是爱尔兰2016年全年的GDP。法国圣马丁岛因为“艾尔玛”过境共造成上百人死伤。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世界气象组织声明:全球变暖或致强飓风频繁出现。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约阿希姆•舍尔恩胡伯7日在柏林表示:“学术界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飓风风力越来越强,与气候变化有关。”他警告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我们不落实巴黎气候协定,这样的事件会成为新常态”。所以刚刚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特朗普也很可能因为此次飓风事件而不得不重返巴黎协定,因为美国民众强烈感受到了这一波剧动。

环保行业的前景乐观

所以环保成为了全球性的议题,我国对此也只会越来越重视。以前的环保局等单位基本在边缘地带,执法也经常被地方政府干扰。而现在环保局的权力已经集中和强化,环保不达标甚至可以直接问责地级市长。

环保部“铁血”手腕治理大气 环保行业被长期看好!

另一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以及供给侧改革等其实很大程度上也都是源于环保的诉求。所以我们的企业将更趋环保也是必然趋势,妄想通过耍手段和小聪明躲过监管继续我行我素实不可取。而这种趋势的延续,以及我国对于环境保护和治理政策扶持和方向日趋明确和严格,相关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都会有明显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股价已经表现出来了,涨势喜人。而环保板块在此轮A股上涨中表现并不是很突出,但是通过多年以来对环保行业的政策扶持,有不少的环保股业绩在稳定的增长。尤其是中小创业板中的绩优白马股,虽然涨势较慢,但是从细分行业来看,无论是大气还是水污染的治理,一些行业龙头都值得关注,在之后的运行中很可能厚积薄发,有一番新的成就。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