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14 14:22:04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车主们,以后交警查酒驾,我们可以这么狡辩:“喝多的真不是我,是车啊,这不刚加了酒精么……”,当然,这是玩笑话,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定要做到,只是想提前告诉各位车主:以后,你的汽车要“喝酒精”了。

说起酒精,你可能会想到乙醇,熟悉的家用消毒酒精;说起乙醇汽油,你是否又感受到或多或少的陌生?然而,3年后,这份陌生却将成为你生活中“最熟悉的一部分”。

因为刚刚,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了一则通知:为了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乙醇,就是通常说的酒精,而这种乙醇汽油,是由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这次国家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也就是说,3年后,我国正式进入乙醇汽油的时代,2020年全国汽车“喝酒精”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其实,从2001年起,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等11个省区的31个地市,这些地方的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但是,16年过去了,乙醇汽油仅仅在这些省份普及,主要以北方为主,还没有全国推广,南方没试点,同时国家看着南方的环境也需要改善,所以发改委和能源局一拍脑袋就定了三年后,全国推广。

当然,在汽油中加入乙醇,并不是国家胡乱“拍脑袋”的决定,早在抗战时期,军用车辆用的就是乙醇,为此还建立了南阳酒精厂,欧盟早在1985年就开始使用乙醇含量5%的车用乙醇汽油,而美国和巴西如今都已实现了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乙醇汽油有以下的优点:

1、抗爆震性更好,乙醇汽油的辛烷值更高;

2、含氧量更高,添加了乙醇的汽油含氧量高,进而燃烧时的碳排放更少;

3、乙醇获取更容易,可以采用农作物制备,相比汽油这种一次能源更环保;

4、乙醇自身溶解性好,可以清洗发动机舱内的积碳,燃烧时自动清洁管路。

总之,对国家好,环保,添乙醇卖石油的钱,还能增收,但是,不受中国上亿老司机们待见,因为乙醇汽油容易挥发,动力弱,油耗大等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乙醇汽油不经烧?这个不止一两个车主说,很多车主都说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如下图: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对此,国家表示:乙醇汽油是经过多方论证的,从油品质量等各方面来看都没有问题,都是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的,乙醇汽油跟普通汽油差不多,至于车主说的“不经烧”,汽车油耗多少除了跟油品有关,还与车况、路况、环境等多方因素有关。

砖家表示,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可能会导致汽油无法充分燃烧,从而增加油耗,但是从乙醇汽油的调配比例来看,油耗差别一般不会超过5%,也就是说,顾虑是有的,但也没大家说得那么夸张,车主,不用担心太多。

第二个问题:会“伤车”?对于比较靠北的省份来说,由于乙醇汽油的燃烧比较充分,所以排气管中滴水比较多,天气比较冷时,排气管滴出来的水就被冻住了,如下图: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对此,专家表示:乙醇汽油在国内推广十多年了,国外很多国家也都在推广,已经比较成熟,对车辆基本不会造成伤害。

可是,大家都知道乙醇具有亲水性,积存在油箱底部的水一旦与乙醇汽油混合,造成油品水分超标,会产生不易点火现象,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所以国家说了:乙醇汽油中配的是10%的乙醇,这样的浓度应该不至于严重腐蚀汽车零部件,而且还让厂家针对使用乙醇汽油的实际情况,对发动机及油路做出相应的改进。

第三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价格高?因为不少试点地区的乙醇汽油,和传统汽油同价,目前,江苏92#国V汽油和92#国V乙醇汽油都是6.18元/升。

3年后,全国汽车都加乙醇汽油:不耐烧、伤车是谣言?

对此,专家表示:相比普通汽油来说,乙醇汽油在储存、调配、运输、销售等环节,要求更为严格,所以,相应的成本也会提高,理虽是这个理,但是后期政府可出台补贴或税收优惠措施!

虽然近几年,我们的GDP是上去了,但是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的GDP不能拿大家的健康来换,你们出门也不想带着口罩出门吧,为了环保,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为了大家的身体着想。

虽然目前来说乙醇汽油是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都是小时,都能解决的,一起都为了环保和治霾,接下来,市场会是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的市场。

最后提醒一句:北方的小伙伴,如果你准备加乙醇汽油,那么最好先去快修中心把油路和油箱清洗一下,尤其是里程数超过3万公里的车。

如果事先不清洗,这些被乙醇溶解的杂质,有可能会堵塞油路和喷油嘴,造成发动机熄火,没加过乙醇汽油的车主们,不要轻易去尝试,等市场慢慢完善了,再加不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