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0 15:27:44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一提起山西,除了煤炭,还有“煤老板”,曾经的煤老板风光无限,然而随着“国进民退”和煤炭市场的不景气,转眼间烟消云散了,不知道那些曾经轰动全国的煤老板如今何在,不知道昔日的风光还能让他们风光几时……

如果把K线图拉长,一组数据足以让人吃惊:去年,焦炭价格最低558元,10月飙升至最高点1765元,涨幅超200%,现在2174元,焦煤年初盘面刚过500元,10月最高1330元,现在1291元,涨幅超200%;动力煤也从300多元涨到661元。

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煤炭价格一年暴涨200%,煤炭行业是不是已经脱困了,9月以来,我们看到煤市在淡季也“疯狂”起来了,接下来的四季度,国内动力煤价格或能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然而,煤炭是开始火了,但是“煤老板”回不来了,一说起煤炭,相信大家都会想起“煤老板”,山西的“煤老板”可都是土豪啊。

“土豪”、“巨富”、“豪车”、“豪宅”都是伴随“煤老板”曾经经常出现的字眼,而说起现在的“煤老板”都是这些形容词:“消失”、“惨状”、“负债”、“跑路”、“转型”……

回顾下煤老板的“前世今生”:坊间流传,很多煤老板在吃饭时,总要来一碗刀削面,但一碗刀削面未免寒酸,为了显示自己财大气粗,他们就想出了用鱼翅拌面的吃法“鱼翅拌刀削面”,这也从侧面印证,山西煤老板,富可敌国。

曾经在山西某个小县城,站在马路上,不超过1分钟,会有一辆超过百万的豪车从你面前驶过,路虎比较多,还能看到劳斯莱斯、法拉利、兰博基尼的身影,甚至过千万的豪车都不稀罕,开一辆奥迪A6都显得有点土气了。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其实,煤老板从一无所有,到上亿身家,真正暴富应该是在2002年后,在2001年以前,他们混得还不如下井挖煤的工人,大多数人在发了工人工资之后,需要借钱才能继续下一年的生产。

2002年,中国迎来了煤炭行业的“黄金时代”, 煤炭价格飞涨,他们才有了“煤老板”这一称呼,面对巨额财富的飞速积累,原本拮据的他们有些不知所措,怒买服装店、集体购豪车,买房都是全款整栋的,让这个称号逐渐闻名全国。

然而,自从2008年后,山西兴起轰轰烈烈的煤炭改制重组,煤老板们手握巨额资金从历史舞台上四散离去,各自走进人生的下半场。

数千个煤矿关闭停工,将使得栖身其间谋生的数以万计的煤矿职工与外来民工的命运面临选择;不但当地财政会失去一块肥沃养料、当地民众的经济生活也要进行一次艰难的转型。

有些煤老板是多年前买的煤矿,钱已赚足,即便这次重组补偿低了,无非多赚少赚而已;倒霉的是那些通过贷款来投资的煤老板,刚建成矿井就被叫停。

这几个“煤老板”曾轰动全国,现如今却个个……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7000万嫁女的山西煤老板邢利斌,当年为女儿婚礼专门开了一场群星演唱会,朱军、周涛主持,王力宏、萧亚轩、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殷秀梅、范玮琪、周杰伦等人现身表演。

现在集团负债率已逼近100%,不过,在柳林县街头巷尾,都是夸邢总的人,据说,柳林许多的房地产、学校都是他建的,当地老百姓至今没有几个念他不好的,可惜最终没能逃脱没落的光景。

车晓的前夫李兆会,据说陷入30亿的债务,不过在钢铁圈之外,李兆会“玩”的风生水起,入股民生银行、民生人寿、银华基金、兴业证券、山西证券拓展金融版图;买入中国铝业、益民商业、兴业银行、鲁能泰山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赚一笔就跑,成为山西最年轻的首富。

然而有一位煤老板转型,负债2亿东山再起,武星星被称为煤老板界的“史玉柱”, 从2014年起,他开创社交P2P,涉足互联网证券,在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成功转型为国内知名互联网天使基金聚秀资本的合伙人。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另一位煤老板梁明明靠煤赚到几十亿投160亿转型造飞机,2014年1月投产后,可生产、组装1500架直升机,总投资159.3亿元人民币,如今,他创办的山西青云集团下设青云航空产业园、青云煤化、青云地产、中惠创新国际投资等子公司。

还有一位煤老板杨三俊曾经花了一亿三千万元买下了“和平里八号”的整栋99套房子,现在升值5四倍,之后杨家父子转战贵州做起了开发商。

一些女煤老板的也纷纷转型:从事多年煤焦生意的李秋娥,三年前开始转型投资菌类食品加工,成为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

魏爱红和丈夫从1999年开始,做起了煤炭贸易生意,后来又开了洗煤厂,据说黄金时期每天净收入可达9万元,2007年她退出煤炭生意,办起服装厂并推出自有服装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转型明星。

如今很多山西煤老板不是负债就是跑路,也不乏其中几个转型成功的,转型房地产的还是很多的,然而,还有一些煤老板集体改种田,开始转型走新型农业化之路,从挖煤到种地,不知道这是一种改造升级还是落魄的无奈之举……

消失的山西煤老板:再也不能一夜暴富了

煤炭行业的转型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煤老板”不仅造成了对资源的枯竭式的开采,更是使得中国煤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在产煤大国里最低,并且成为最不安全的行业之一,每百吨煤的死亡率高于美国上万倍。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产品,拥有煤炭相当于拥有硬通货。也就是说,拥有煤炭开采权本身就不是一般商人所能做到的,而是商人逐利与官员寻租共生的结果,是官煤勾结的结果,而不是自由商业精神竞争的结果。

有些煤老板的心比采出来的煤炭还黑,矿难发生之后的一些黑幕,这里就不一一说了,大家心里都有数,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全面采用机械化综采后,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将减少74%。

唯有对黑说不,才有矿工的安宁,才有碧水蓝天,河东河西,也不过几年,如今的煤老板,被逼得毫无退路的,此时透过社会舆论再看他们脸上的表情已不是一掷千金、品位低下、暴殄天物,而是黯然退场。

在这场与资源、政策法规以及行政命令的博弈中,再强大的民间资本攻势,也成强弩之末,在山西转型跨越的大背景下,只有那些真正有企业家胸怀、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有长远战略眼光的煤老板,才会脱颖而出,继续续写晋商的辉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