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0 16:48:58

又一个国家经济撑不住了:中国,要帮忙吗?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刚刚,又一个国家经济撑不住了,该国总理亲口承认国家面临财政危机,然而,让我们想不到的是这个国家开启了直升机撒钱,事情闹到这种地步了,不知道这个国家的经济会怎么样,对我国会有多大影响?

阿尔及利亚---这个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就是这个地处非洲北部马格里布的一个国家面临了财政危机,可以说又一个资源魔咒的国家经济撑不住了,毫无疑问还是因为国际能源价格不振,其国民经济遭受重创,财政压力倍增。

先来介绍下这个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因为以前是法国殖民地,所以通用法语,伊斯兰教是国教,阿及人总体来说对于中国人还是挺友好的,据我阿尔及利亚的同学说,阿尔及利亚还算安全的,即使在某革命中也不过就是烧几辆汽车而已,对于中国人来说没啥感觉。

又一个国家经济撑不住了:中国,要帮忙吗?

阿尔及利亚其实一点都不穷,跟我们想象中的非洲国家一点都不一样,虽然比不上我们中国,但是相对其他非洲地区,经济算不错的,阿尔及利亚经济规模在非洲居第四位,仅次于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石油与天然气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储量为全世界第五,是全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石油储量为全世界第十四,当然了,也正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才导致了经济危机,可以说这是一个魔咒,很多地区成也石油,败也石油,就比如委内瑞拉。

此前,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出口占到国家出口总额的97%,然而,近年来,由于油价下跌,外汇储备从2014年的近2000亿美元缩减到目前约1000亿美元,阿本国货币第纳尔也贬值20%以上。

又一个国家经济撑不住了:中国,要帮忙吗?

无奈之下,该国政府采取限制商品进口,减少外汇储备消耗,然而还是没能解决问题,不得已,阿尔及利亚打算向央行借钱,来抵消石油收入下滑的影响,这就是所谓的“直升机撒钱”。

然而,本来国内物资本就不充足,这么一招打下来,物价将会猛涨,受伤的反而是底层的老百姓,最大的风险就是恶性通货膨胀,因为没有深层次的资产市场来“吸收”流动性注入,这笔钱就会使当地的货物和服务价格上涨,还会让该国货币大跌。

不过,阿尔及利亚表示:会在2018年前将继续实行对汽油、面粉、糖等生活必需品的财政补贴,同时也将维持对住房、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投入,希望让老百姓的生活好一点。

要知道,非洲国家跟我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两国自1958年12月20日建交后,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自2013年以来,中国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的进口国,阿尔及利亚已成为中国海外建筑企业的最大市场之一。

又一个国家经济撑不住了:中国,要帮忙吗?

这次阿尔及利亚出现这种事情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人很多,很多中国人在这里经商、生活,已经有数百家中国公司承担了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建筑工程,包括高速公路、医院和住房项目,这次的事件必然会对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人造成一定的影响。

由于石油价格下降,造成阿尔及利亚经济困难,一些建筑工程款支付遇到困难,再加上阿尔及利亚一年来货币贬值40%,使许多工程项目运转出现困难,希望阿尔及利亚尽早解决这个难题,不仅让该国居民经济生活得到提升,同时让我国企业少受损失!

最后的最后还想说一句:对方的石油又跌了,我国的汽油又一次涨价了……阿国汽油很便宜,大概一升不到一元RMB,高速公路也不收费,而且没有红绿灯,基本上都是立体交通和转盘,而且车辆是要避让行人的,只要路边有人招手示意要过马路,就会停车等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