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2 11:00:08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阅读量:0 0

导语

说了这么多年,房产税依然没什么动静,即便是之前的试点也是差强人意,上海和重庆的房价也并没有因为征收房产税而下降。那么房产税究竟有没有让房价下跌的本事?为何这么多年依然停滞不前?预知详情就看此文了。

房产税说了很多年,从网友因其对房价下降充满信心到现在的泯然众人,房产税的实施从目前来说不尽人意。

中央政府征收房产税的初衷是为了控制急剧上升的房价,所以从2004年6月份起,中国国家税务局与财政机构分别在上海、江苏、深圳、重庆、北京、广州、福建、安徽、大连等十多个省市中的三十多个地区逐渐开始了房产税的试点。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那么征收房产税对于遏制房价有用吗?

经常在相关新闻评论里看到网友对于房产税出台必将让房价回归正常的憧憬,但是要让你们失望了。从短期来看,征收房产税能够提房屋购买的成本,加大购买的风险,这会促使房东们对房屋进行买卖,收回资金并投入到其他领域。除此之外,房产税的征收尤其能够减少投机性的需求,从而提升房产的供应量,那么房屋的价格确实会降低。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消费者对于新建房屋的买卖需求有所降低,但刚性的需求还在,所以房产税有可能会转嫁到租客身上,也就是说房租也会相应的增加。从这个层面来讲,又会进一步影响二手房屋的市场与新建房屋行业,会导致供给降低。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房屋投资者们很可能不会抛售手中的房产,而是提升租金、提升房价,因为即便是增收房产税,其花费也远没有房子带来的收入多,可以说是九牛一毛。投资者观察到这种比较深远的影响后,必然会将资金,时间重新投入其中,而房屋的价格则会持续上升,这样一来,征收房产税在长期就会让房屋行业重新回到原有的轨道。所以,征收房产税在长期来看未必有效果。

地方政府对于房产税的态度

当时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决定房产税试点的时候,上海和重庆的市委市政府都愿意做这个试点。对于“试点”二字大家要理解,就是说其实这个制度并不成熟,如果是成熟的早就全国同时实施了,何必要试点呢?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虽然说提高税率,政府可以多收钱。但是现在是自由的经济体,你这个地方税率提高,那么我的财产、资本甚至是人就会流动到其他的地方。所以当时上海试点的时候,杭州和苏州是没有的,这样很多要在上海买房的人就转到这两个地方买了。他们给苏、杭带来收入、投资和消费的同时也推升了这些地方的房价。

但事实上,房产税试了这么多年,没有哪个地方政府说愿意跟进。一些经常关注房产动向和相关新闻的人应该有印象:有段时间专家们都极力推动房产税,多次说要扩大试点,甚至连城市名称和加入扩大试点的日期都告诉媒体了。但事实上,所有扩大试点的预测都没有发生。而且只要媒体上一有传说那个城市要试点房产税,当地政府很快就会出来辟谣。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比如,当时有传说深圳要扩大试点了,很快深圳市有关部门就发表了一个公告,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说,如果中央要求深圳进行房产税试点,深圳一定做好相关工作;第二句说,到现在为止,没有收到中央要求深圳进行房产税试点的指示;第三句就是说,深圳市自己没有试点房产税的计划。由此可见地方政府对房产税是唯恐避之不及的态度。

地方政府为何对房产税“绕道走”?

其实地方政府的高官们对什么样的政策能给当地带来最大的利益,心里是非常清楚的。上海试点房产税的时候规定,凡是纳入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引进计划名单的,不管买什么房子,不管多大、多贵都不用交房产税——他们给上海引进人才留出了空间。所以对于上海政府来说,房产税带来的利益根本不能与人才引进这项战略相提并论。

现在各地方政府真正争夺的不是房产税收入这么浅显的东西了,更多的是投资、人力资源——这包括企业家、专家、高级管理人员甚至专利发明等等。因为一个城市要长期发展,并且在未来拿下优秀的战绩,这些是最有争取价值的,这才是可以使该地利益最大化的所在。地方政府绝不会因小失大,所以即便是试点的上海依然保留了一个豁免名单,原因就在于此。

房产税迟迟不出台 是要让房价继续涨吗?!

地方政府的态度影响着国务院的决策,在大家都不“自愿”的情况下,房产税最后不了了之。后来,总书记做出“房地产税”先由全国人大立法的决定之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任务就是配合人大立法,其实也是取消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试点房产税的权力,然后就形成了目前这样一种格局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