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2 11:15:07

美联储放大招了!“缩表”即将开始!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刚刚,美联储宣布“缩表”!缩表被称为美联储弹药库里的“核武器”,意味着正式向世界宣告美国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到来!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正式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

美联储放大招了!“缩表”即将开始!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同时,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1次。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2020年将加息1次。

尽管市场已经有所准备,但消息爆出的时候,还是引起了波澜:

美联储会议声明发布后,美股一度跌幅扩大、探底,此后收复部分跌幅;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约六周新高;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黄金跳水。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行,后跌幅收窄,道指转涨。

说了这么多,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提高利率,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缩表堪称为美联储弹药库里的“核武器”,意味着正式向世界宣告美国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到来!

美联储放大招了!“缩表”即将开始!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纵观美储局历史上6次缩表的情况,可以发现,缩表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下行压力。1920年以来,美储局共计6次缩表,基本对应世界大战停战或经济危机风险解除后的1至4年,时间持续1至2年,规模2至15%。

1920至1922年:一战期间融资需求剧增而扩表后,美储局主动缩表,导致股票下跌,经济下滑。

1930年:美国大萧条时期,被动缩表,导致股票下跌,经济崩溃。

1949年:二战时扩表支持战争之后,美储局主动缩表,导致股票先抑后扬。

1969年:因为马歇尔计划,美储局被动缩表,导致股票和经济均受小幅冲击。

1978至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时被动缩表,不过未能抑制通胀,股票、经济下行。

2000及201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后主动缩表,由于这是美储局短期流动性救助措施退出而导致,影响不大。

美联储放大招了!“缩表”即将开始!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3年美联储一共进行了三轮购债(国债、MBS),导致美联储的总资产规模从2008年的1万亿美元左右骤然增加到2017年的4.5万亿美元,给市场撒出了几万亿美元流动性,虽然美联储的大规模放水帮助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但也产生了很多问题。

1、美联储扩表(购债)是金融危机时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现在美国经济变好了,理应退出(缩表);

2、美联储连续多年量化宽松使美股走牛,目前美股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是目前美国的负债率高达300%,相当于美国人连续3年不吃不喝才能偿还完所欠的债,股市的过快上涨与基本面不符容易产生泡沫,这时美联储缩表有利于控制美股上涨的节奏;

3、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走弱,已经逼近了90点的重要关口,美联储缩表可以减少市场上的美元数量,使美元变贵。

4、美联储多年的扩表(购债)已经使美联储资产增加到4.5万亿美元的天量,现在主动降低资产规模(缩表)有利于为下一次可能来临的金融危机留有更多的应对工具。

美联储放大招了!“缩表”即将开始!来看看什么是“缩表”? 

5、加息和缩表被称为货币政策的利器,从2015年至今,美联储已经加息了4次,唯独没有缩表,如今缩表算是对紧缩货币政策的补充。

如果美联储今年继续缩表,会选择在什么时候?

按惯例,美联储每年都会举行八次会议,也称FOMC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重大的货币政策,比如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加不加息、缩不缩表往往就在八次会议里决定,2017年美联储还有两次议息会议,分别是:

10-11月会议日期为10月31日-11月1日

12月会议日期为12月12日-13日,本次会后将公布经济预期,美联储主席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哪个对市场影响更大?

1、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加息将会使美元变贵,导致整个市场的借钱成本增加!

2、美联储缩表不仅使市场上的美元变少,同时在固定的物价水平下,美元变少将会使美元变得越来越贵,所以缩表影响更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