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2 14:57:34

揭秘中国纸荒的真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钢价涨了、煤价涨了,纸价也一路飙升,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一袋抽纸涨两块钱,外卖餐盒、快递纸箱也都涨价了,就连废纸的回收价都8角钱一斤了……

前几天去相亲:女方问:有别墅吗?有路虎、奥迪吗?有8位数的存款吗?男方回:没有!都没有,女方再问:那你有啥?啥也没,敢来相亲!男方答:我有批纸……

自从纸价上涨,一大批段子手重现江湖:“书印出来了,打包用的纸箱断货了”,“往前一步是涨价,退后一步是停工”,“我欲弃纸而去,又恐关门停机”,“炒房炒股不如‘炒纸’,孩子,妈妈给你囤点纸做嫁妆吧!”……

明显能看出大家的态度已从惊讶转化为愤怒,又转化为无奈的吐槽,如果说,2016年底纸价是在暴涨,2017年中旬纸价是在飙升,那今时今日的此情此景,你还有什么词可以用来形容纸价的走势呢?

揭秘中国纸荒的真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一位从业15年的员工说:进入这个行业以来,从没见过这么高的纸价,一年时间用来做纸箱的瓦楞纸已经从2200元每吨飙升至5000元左右每吨,上涨一倍多。

2016年底,纸厂双胶纸售价普遍为每吨5100-5700元,铜版纸每吨5500元左右;截至2017年9月19日,双胶纸一周售价平均为每吨6872元,铜版纸每吨6979元,且一周之内分别上涨了364元和200元。

打印用纸,一箱涨了15元:一老板说:从2016年12月开始,打印纸的价格也在上涨,一箱(10包×500张)的进货价经历了几次调价后,已经涨了15元,为了控制利润,不得不把售价从180元调整到了195元。

点外卖,外卖餐盒都涨价了:一家批发市场的老板说:普通的白色纸碗如今要卖到1毛多一个,一些沙拉轻食等外卖经常使用的棕褐色“牛皮纸”餐盒价格更高,卖到了6毛左右,外卖网站上部分商家的餐盒费,发现不少都要3元了,比之前贵了1元。

揭秘中国纸荒的真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寄快递,多掏钱了没?一次,从网上买了芒果,本来谈好的价钱,后来卖家说,现在纸质包装箱的原材料涨价了,需要再多加两元钱才能够得上成本,按照一个纸箱平均涨价0.5元来算,这部分钱可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亲们,你们多掏钱没?

平常用的抽纸都涨了两块钱:以前经常买打折的抽纸,价格只要9块9,十分划算,还有卖8块8、7块8的,现在打折越来越少了,就算打折,标价也是12块8,比原来贵了2块9毛钱,看不到10块钱以下的抽纸了,一般都要12块钱起步,质量好一点的也要15块钱以上,超市部分卫生纸价格估计下月会提价……

这也太疯狂了,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了,纸价的大幅上涨,也带动了A股造纸板块的上涨,去年抢纸的苦逼生活还历历在目,希望今年别再重演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全民纸荒呢?是天灾还是人祸?

揭秘中国纸荒的真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又是环保“惹的祸”? 没有环保关闭一些小厂,这次涨价就起不了势?由于环保督查、以及国家政策对废纸进口的限制因素,纸业相关产业无不纷纷涨价以应对原料供应紧缺,更有上游企业借此连续涨价,也让下游产业苦不堪言。

洋垃圾“惹的祸”?废纸进口减少、排污许可加严,以广东造纸业为例,鲜为人知的是,85%的造纸原料都是废纸,废纸的产品包括纸箱、新闻纸及部分文化用纸,用于造纸的废纸总量中,进口废纸量占据一半以上,但是,这种“洋垃圾”最近也遭遇了环保禁令。

揭秘中国纸荒的真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国内废纸总量不够?废纸回收体系不健全,不能满足国内需求,纸价上涨的一个主要推动力来自废纸原料上涨,废纸价格的上涨的原因是供求关系决定的,进口数量在下降,国内废纸总量不够,潜力已尽,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进而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从这行情看,接下来,造纸行业的上升周期还是存在的,大家可以在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多囤点纸,其实,对居民生活影响不明显,日常使用的小纸箱,可能只涨几毛钱甚至几分钱。

投资股票的可以继续配置造纸股,具体来看:玖龙纸业业绩上升弹性概率最大;晨鸣纸业最具估值吸引力;理文造纸则是运营效率感人,具体怎么配置,就看你们自己了,当然,每个龙头都配点,也是最不用思考的办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