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0-18 15:24:31

火星移民不远了?美国钻第一口井,中国2021年登火星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地球太危险,我要回火星?这个段子正在接近现实……虽然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实现登陆火星的梦想,但最近却抛出了一个“火星移民”的惊人计划。

记得《火星叔叔马丁》么?神奇的马丁叔叔总让当时年少的我们痴狂,而那颗遥远的红色星球,则吸引着众多科学家以及天文爱好者无比赤诚的目光。

几十年来,人类对火星的探索从未间断,“勇气”号、“机遇”号、“凤凰”号、“好奇”号等探测器已经登陆火星,但一直以来,人类对火星的探索都“浮于表面”。

最近,美国宇航局宣布,“洞察”号将加入探索火星的队伍,2018年启动,明年5月发射,感恩节后登陆火星,并钻一口“井”,当然不是为了石油。

火星移民不远了?美国钻第一口井,中国2021年登火星

这个“新进小子”将走一条不同于“前辈”的探索之路:它将深入探查火星内部,让科学家通过火星,了解太阳系中包括地球在内的类地行星的起源与演化过程,预算达到了8.3亿美元。

这还不算,“洞察”号还要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冒险,动用一个机械臂将两个主要仪器永久固定在火星地表,这两个仪器是地震仪和热探针,用于记录火星“地震”或流星撞击产生的地震波,揭示火星的内部结构信息。

而热探针具有自动锤击装置,将第一次在火星上“钻井打洞”,把自己放进火星“深处”, 用来探测火星内部深处的能量,这个“洞察号”要在火星上停留两个地球年,也就是两年,相当于火星上一年。

不得不说,美国真牛啊,高科技大国,原来,美国借的钱,全用在科学发展了,这一点挺伟大的,希望它顺利发射并着陆到火星上,为我们带来红色星球更多的信息。

火星移民不远了?美国钻第一口井,中国2021年登火星

不过,还有一个关于我们中国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已正式立项,首个火星探测器预计2020年前后发射,次年登陆火星。

自从发射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后,火星也是我们中国下一步要探索的星球,虽然比美国晚,但是如果成功的话,我们起码在探索火星的成果上,可以与其它国家至少同级了!

我们再来看下美国探索火星进程的三个关键节点:

1971年,“水手9号”成为第一个成功进入环绕火星轨道飞行的探测器。

1976年,“海盗1号”在火星表面着陆,首次发回火星的全彩色图。

1997年,“探路者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其携带的“索杰纳”号火星车首次实现在火星巡视。

而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实现“绕、落、巡”一步到位,也就是说,美国耗时26年才完成的“三步走”计划,中国打算1年内完成。

火星移民不远了?美国钻第一口井,中国2021年登火星

咱们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高,一步到位也是为了加快火星探测的速度,同时,我们还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火星探测成功的相关经验。

中国既然宣布了这个计划,也是有底气的,现在能够在火星上着陆并巡视成功的只有美国,着陆的有俄罗斯(前苏联),中国如果能一步到位,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可以说,人类除了月亮之外,最想登上的星球,那里是整个太阳系之中,各方面条件最接近于地球的星球,被称为将是人类移民的第一个地点,下一步是不是要探测移民火星了?还是有可能的。

还记得《火星救援》,马特单靠真空包装的屎、火星上借来的土、火箭燃料烧出来的水就在火星上当起了农民,还啃着自己种出来的土豆愣是生存了一年半。

火星移民不远了?美国钻第一口井,中国2021年登火星

当然了,这是电影,目前在火星上生活明显还不能,不过,向火星移民是一个目标,没有什么能阻止人类去追求这个目标。

但是,你认为:“火星移民”可以实现吗?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人类能在火星上建起“第二个家园”吗?我们来看看这位被誉为“嫦娥之父”的科学家欧阳院士的回答。

欧阳院士说:火星最像地球:火星上也有四季变化,而且火星上有水,干涸的河道、湖泊,火星北半球的海洋盆地,陡坡塌方引起地下水涌出形成的冲积扇,只是水可能隐藏在地下。

最重要的是,火星历史上可能存在生命,但是,火星上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火星表面非常干燥、年平均温度零下六七十摄氏度、大气稀薄、气压只有地球上的百分之一,改造宜居火星可能还需要长时间努力。

所以,现在来说,地球还是太阳系中独一无二可以支撑起人类生命存在和发展的星球,但是地球不可能永远拥有这样的条件,在灾难来临前,咱们还是好好的把地球整好,至于移民火星的事,就留给科学家探索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