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0-18 17:08:39

他为了创业头发掉光:半年赚10亿元,终于要上市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不同的人眼中的P2P显然不同,年青人眼中的P2P:告别月光利器;单身贵族眼中的P2P:积累资本变土豪,你觉得P2P是什么呢?

2017年10月,头发掉光的他终于松了一口气,拿着半年盈利10.49亿元这样的成绩单,他等待着美国的上市,他就是拍拍贷董事长,中国第一家P2P公司掌门人张俊。

是的,继趣店、宜人贷之后,拍拍贷也拟赴美国上市,10月15日,网贷平台拍拍贷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股票代码为“PPDF”,最高筹资额为3.5亿美元。

要知道,2015年亏损7214万元,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10.4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93万元增长25倍。

他为了创业头发掉光:半年赚10亿元,终于要上市了

就半年赚10亿这魄力上市是肯定的,到底,拍拍贷靠什么半年赚了10亿呢?完成这样的逆袭,真的靠的是他们在华尔街讲的故事吗?其实,主要还是靠年青人,20岁-40岁、对互联网金融接受度较高的群体。

不同的人眼中的P2P显然不同,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讲,火爆的网贷理财意味着不同的东西,年青人眼中的P2P:告别月光利器;单身贵族眼中的P2P:积累资本变土豪;大妈眼中的P2P理财:退休金之外的小金库……

这个各取所需的拍拍贷如无意外,最快将在11月下旬正式上市,董事长及CEO张俊,持股比例为5.5%,董事沈南鹏持股比例为25.5%,公司高管团队和董事总持股比例为76.9%,而最大股东是顾少丰,所以顾少丰才是拍拍贷的最大股东。

最大的功劳还是创始人张俊,他靠现金贷撬动拍拍贷IPO的闸门,从微软工程师到连续创业,这是一个“非典型”IT男的自白,不喜欢唱歌的段子手不是一个好CEO。

他为了创业头发掉光:半年赚10亿元,终于要上市了

现在的他为了“吆喝”公司业务,可以在众人瞩目的舞台上放声高歌,大概没人记得,多年前,他还是个在微软工作、严肃沉闷的IT男。

十年磨一剑,如今张俊即将实现上市梦想,他这几年剃了光头,常常打趣自己的发型:创业不易,头发越来越少了。

2006年之前,张俊是一名工程师,常常感觉在外企工作几年成了一名“熟练工”,工作之余,他和大学同学一起,兼职创业做了几个项目,均以失败告终。

2006年,30岁的他有了做P2P借贷的想法,离开了工作8年的微软,开始探索,然而,直到2008年,张俊开始尝试线上业务,并一直坚信一个信念:免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做纯线上P2P。

他为了创业头发掉光:半年赚10亿元,终于要上市了

2009年之前,拍拍贷是个免费平台,不挣息差,但是,不断烧钱,没有拉到融资,经费也花完了,不得已最终拍拍贷选择了收取手续费。

收费的后果是,交易量为零,整个公司不赚钱,合伙人都在离去,整个公司陷入崩溃边缘,值得庆幸的是2015年完成C轮融资,也就是说,创业十年,多轮融资,拍拍贷一直亏损。

2016年,拍拍贷推出了另外一个公司——拍分期,依靠现金贷和分期付款,开始打开了财富之门,成为公司盈利突然爆发的原因。

对大部分现金贷公司来说,现在躺着数钱还来不及,不过,上市就意味着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如今这些平台急于上市或来自投资方压力,前期拿了风投的钱,现在到了回报的时候,就算创始团队不想上市,也会被推着上市,不然投资人怎么退出?

上市是一些投资人的终点,也是一家公司的起点,但是,依靠现金贷支撑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