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0 9:56:26

娃哈哈考虑上市,宗庆后为何松口?老干妈还差多远?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一直有那么一批优秀的企业坚持不上市,现在娃哈哈成为了第一个松口的企业。当A股被纳入MSCI,当国家严厉整顿和肃清金融市场后,其他企业是否也会愿意松口,加入这个市场呢?

一向不谋求上市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口风最近开始松动了。在娃哈哈的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创始人宗庆后表示,将“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上市”,且考虑收购海外高新技术项目。

在此前,宗庆后曾经多次公开表示,娃哈哈经营稳定,不差钱——有100亿现金在手,不需要上市。他认为“上市公司造假的多了去了”。此想法与老干妈陶华碧不谋而合。

娃哈哈考虑上市,宗庆后为何松口?老干妈还差多远?

但是如今宗庆后松口了,主要目的 是为了能够加快企业的发展。据宗庆后透露,公司未来可能会收购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因为公司考虑进入高新技术行业,与他们合作就更容易打进去,且“目前已经在看一些标的”,他本人也已经去美国、德国、以色列物色高新技术项目。此外,娃哈哈目前已经与以色列的高校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未来想投资一些相对成熟的项目,因为这样“可以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在我看来,宗庆后也要谋求改变了。因为再这样墨守成规、一成不变下去,娃哈哈可能真的要被抛弃了。现在的娃哈哈品牌已经老化,新一代对该品牌的认知度早已经不如当年的80后了。而且如今90后、00后开始渐渐登上消费大舞台,成为相关品类的消费主力军,再一味的吃老底可能真的盘不活了。当然,就宗庆后本人来说,应该是不差钱。但是作为一名企业家来说,绝对不会甘心就这样抱着那些这辈子可能都花不完的钱蹉跎下去,他还要继续他的事业和理想,好要将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发扬光大。

娃哈哈考虑上市,宗庆后为何松口?老干妈还差多远?

做出这个决定对宗庆后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早几年他曾经提到电商对于实体行业的冲击,认为他们冲击了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对国内经济发展不利。我猜想,娃哈哈公司多少也受到了一些冲击吧。因此随时准备“变”是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对于一个企业的基本要求。

还有一个可能的因素,就是现在国家开始严格规范和整顿国内的金融市场,包括今年A股被纳入MSCI,走上了国际化道路,这对于企业融资有了一个更为健康的环境,所以主观上客观上宗庆后都许可了“上市”这条路。

而老干妈陶华碧女士对于上市的态度可能比宗庆后要激烈得多。她曾经说过“不偷税、不贷款、不欠钱、不上市”,应该说是“坚决不上市”,因为那是骗人家的钱,也怕被别人骗。陶女士有此认识可以反映我们的A股市场的水的确是够深,而且老干妈同样也不差钱。

娃哈哈考虑上市,宗庆后为何松口?老干妈还差多远?

此外重要的一点是,老干妈对于娃哈哈来说,优势级别高出几等。老干妈的产品的核心优势是其独家风味,同一品类的产品,没有哪个能够达到老干妈的水准。而娃哈哈的矿泉水、饮料要复制太容易。也就是说老干妈有技术优势,而娃哈哈凭的只是其早先建立起来的品牌优势。其次,老干妈多年来专注一种产品,始终以风味豆豉作为核心产品,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满意度以及产品的知名度没有哪个不高的,即便是在国外也是备受追捧。所以老干妈真的有不上市也风生水起、日益旺盛的实力。

娃哈哈考虑上市,宗庆后为何松口?老干妈还差多远?

诚然,如宗庆后所言,上市能够融到大量的资金,可以使企业更好的去扩张和发展——宗庆后现在谋求高新技术相关项目,甚至是人工智能,上市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就老干妈来说,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只做自己的核心产品,没有娃哈哈那样的困局。相反,因为电商的助力,老干妈的订单不仅在国内成片的增加,而且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老干妈的产品早已经卖到世界各地。最重要的是,老干妈现在的资金足够其运转和发展,因此除非陶华碧女士突发奇想要干点新鲜的事儿,短期内老干妈不会走上“上市”之路。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