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1 11:44:57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数据多,容易看晕,慎入!

1998年,香港楼市泡沫有过一次爆破,之后是连续7年的熊市。

同样的,2015年9月开始,楼市也一直持续着“冻感十足”的态势。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楼宇买卖合约登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按月下跌41%和40.3%;登记宗数打破2008年11月3786宗的历史低位,创下自1991年1月有记录以来25年的历史新低;登记金额则继2009年2月 158.74亿元后,创下近七年按月新低。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很多人都相信,香港房地产泡沫要破灭了,还有很多人相信,香港楼市泡沫的破灭会联动引发大陆楼市房价的暴跌——好日子终于要来了。

事实上,并没有。即便交易数据低迷,房价却依然坚挺,泡沫也没有如预期的破灭。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1997年,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推出增加供应的“八万五”建屋计划,随后因亚洲金融风暴波及香港,楼市一片凄风惨雨。为救市及担心楼市再次崩溃,在随后八年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下称港府)对增加土地供应一直投鼠忌器。2004年-2011年,香港每3对夫妇只能抢购1套房,在1997年-2003年间,这一数字为1.37:1;同期公租屋的供应量也在收紧。结果是力度过猛,只收不放,造成了楼市供应断层、楼价拾级而上。

加上在2004年前后,受“自由行”等一系列政策放宽影响,一部分中资买家开始积极涌入物业市场,他们资金雄厚,一度成为香港楼市生力军。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借着香港楼市呈现非理性的亢奋,住宅物业市场持续炽热。这个时候政府又开始与高房价过招了,但是没有不大败而归的。同内地一样,房价一旦上去了,要让它下来可就难了。

到2015年三季度,香港楼价中值已为家庭税前收入中值的19倍(港人俗称“痛苦指数”),这是美国《人口统计年鉴》发布相关研究12年来的最高值。它也因之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与此同时香港的租金也在持续上涨,2015年前后已经攀升至家庭收入的45%左右,而这个时候购买意愿并未降低。与此同时香港的租金也在持续上涨,2015年前后已经攀升至家庭收入的45%左右。因为楼价的高不可攀,很多人都住在所谓的棺材房里面——没错,就像火车硬卧一般。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当月香港共有5294宗楼宇买卖登记,同比应声锐减30%;而香港中原地产的该年四季度数据则显示:香港二手住宅价格下跌6.9%,亦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情况回到了文首所描述的情况下了。

但是,由于美国采取缓慢的加息步伐,使得即使加息周期开始后两年,利率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如今的香港楼宇按揭利率大约只是2厘5。因此,即使香港特区政府一再采取辣招压抑楼市,但香港楼价仍然创新高。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香港目前私人信贷水平与GDP的比率去年底已经突破300%大关。当年日本楼市泡沫及2010年西班牙楼市泡沫均不过是200%出头。如今可以说是香港人最后一个铜板都用来买楼了。长江实业近期推出的新楼盘,引发几百人排队抢购,发展商与财务公司合作,提供高达八成半的按揭(香港金管局降低按揭成数至六成)。去年香港家庭供楼负担比例已达19倍!

这看上去已经很危险了,或许未来美国加息步伐将直接影响香港楼价。如果是泰勒接替耶伦,以他的态度和手腕,定然是重拳出击要加息缩表,但现在是鲍威尔出任下一任主席,未来会如何走,包括特朗普以及其他人希望怎么走,将会是决定的关键因素。就目前来看,情形不太乐观。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与很多人预测的不一样,今年中国的经济并没有步入窘境,反而是蒸蒸日上。香港楼市的泡沫也没有爆掉,反而在如此高房价下,香港楼市成交量还在逐渐恢复。

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5日,香港年内楼宇买卖合约登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已录得6033.3亿港元,创下近5年来新高,较去年总和的5328.1亿港元上涨13.2%。11月20日,中原地产发布数据表示,香港全年楼宇买卖金额将逼近6900亿港元,有机会打破2010年的6894.8亿港元,创下有纪录以来30年的历史次高。同时,穆迪在报告中预计,香港新房市场未来1年仍将保持强势状态。虽然香港官方表示,现阶段不会考虑放宽高比例按揭贷款的条件限制,但是高房价难抑制已然是常态化了。

辣招调控之下,香港楼市仍难降温——房价成打不死的小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