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1 20:00:00

现金贷又临风波:蚂蚁金服已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日,蚂蚁金服表示,芝麻信用在排查过程中,停止了与部分不法现金贷平台的合作。这是怎么回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现金贷”都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现金贷又临风波:蚂蚁金服已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有消息称,某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理由是“自贵公司与芝麻信用合作以来,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一时之间,再度引起业内对现金贷的热烈讨论。

事实上,蚂蚁金服的负责人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

“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蚂蚁金服还进一步表示。

现金贷又临风波:蚂蚁金服已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芝麻信用此前一直对现金贷平台免费接入,而目前多数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

实际上,芝麻信用对现金贷平台的核查并非首次。芝麻信用明确8月31日前,所有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平台,都必须提供放贷资质或者授权文件,否则将无法继续提供合作。

今年10月份,趣店上市引发的舆论风波将现金贷行业推至风口浪尖。一方面,暴利催收、高利贷等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另一方面,行业洗牌、整顿加速,监管下发箭在弦上。

现金贷又临风波:蚂蚁金服已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近期宁波和重庆相继出台现金贷监管政策。宁波市鄞州区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同时,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自查的通知》,要求自查的机构上报利率、资金来源、贷款用途等。

4月份,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其中,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现金贷突出的一个多头借的问题,目前上百万的用户存在着多头借的情况。

现金贷又临风波:蚂蚁金服已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在趣店上市引发现金贷舆论风波之后,现金贷行业的资金端已日趋谨慎,北京一家大型现金贷平台人士表示,他们原本准备签约资金合作的两家银行临时变卦,“对方让我们反复说明跟趣店模式的不同,态度明显更加谨慎了。”

此外,近期还有报道称,蚂蚁金服关闭了趣店旗下来分期的入口,蚂蚁金服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当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其中,有592家P2P平台也在从事现金贷业务,占现有P2P平台数量的15.8%。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