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2 10:53:28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作为投资者,你以为光盯着美联储主席的动向就万事大吉了吗?tooyoungtoosimple!事实上,这背后还藏着一些四五六的道道。

就如同我昨天说想买茅台的投资者,不要太相信机构说的话,瑞银这样的国际投行不照样坑杀股民?说到底,不管是国内机构还是国际投行,看中的始终是自身的利益罢了,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己去理清这内里的一些逻辑和因素。

同样的,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一天到晚紧盯美联储,耶伦讲个话,大家都是熬夜严阵以待。这没错,因为他们所透露出来的特别是关于利率的一些信息对于市场至关重要。但是,你同样应该试着去了解他们的决策是怎么出来的。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时候大家都在骂小布什,至于因为做了什么而骂我已经不记得了。然后是奥巴马要接替他了,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看好奥巴马,他比小布什要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最后网友们还是一边倒的骂奥巴马。奥巴马任期期满,传言希拉里要上台,大家又开始骂希拉里,到现在特朗普上台,网友们的矛头又顶上了他……

其实,我们骂的哪里是他个人,而是“美国总统”。为什么每个上任的美国总统都会遭到中国人民的声讨呢?因为美国同中国利益始终是相悖、是对立的,在其位谋其政,所以不管是哪个美国人上台,都会走到我们的对立面,都会受到中国人的质疑。同时,我们也要清楚,作为美国总统,很多决策是他必须要做的,也可以说很多他想做的未必能做。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表面上看起来,美国总统是最风光最有权力的人,但实际上他要受到各方尤其是背后利益团体的牵制。比如说即便是宪法赋予了总统外交权,但是特朗普想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他真的能这么做吗?他能做到吗?

连背后有选民基础的总统都是如此,更别提美联储主席了。

利率的决定权绝不可能是几个仅有学术研究能力的几个委员所能拥有的。事实上,负责推荐美联储主席或者这些理事的推荐人才是决定他们政策倾向的背后力量。也就是说不管是谁在美联储主席这个位置,一定要符合这背后力量的利益,否则你就不要想,甚至即便是当上了也可以把你弄下去。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为什么泰勒和特朗普相聊甚欢而没能当选,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不能100%做主,泰勒太鹰派而且学术上比较固执不好操控决定了他不可能成为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学术背景差那么多,但是这不重要,因为他很“温和”很听话。正如《鹿鼎记》中鳌拜所说,如果康熙还听话就保持他的大位,如果胆敢逆他的意就要废了他,一个意思。

现在回过来想想华尔街有观点“称美联储主席不一定要是学术很精湛的人士”大有深意,所以那些了解内幕的,也根本不会把那时泰勒当选可能性上升引发金价下跌看在眼里,这些投资大咖根本就是气定神闲坐看市场风云变幻,他们早已成竹在胸了。

那么美联储主席背后的力量究竟是谁?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实际上,真正控制美联储的是美联储纽约银行。美联储的任何政策,包括不管是怎么定利率,都要先跟他们商量。伯南克在2013年说准备要退出QE的时候,没有跟这些大佬们达成共识,结果当然是受阻了,借着他有一年的时间不敢再提这件事,所以这个美联储纽约银行绝对不容小觑。        

而根据该银行的相关报备文件上纪录的股份发行情况,洛克菲勒和库恩雷波公司所控制的纽约国家城市银行,拥有最多的股份,还有J.P.摩根的第一国家银行,这两家在1955年合并成了花旗银行,拥有近1/4的股份。另外还有保罗.沃伯格的纽约国家商业银行、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汉诺威银行、大通银行、汉华银行等。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说到底,美联储背后的力量就是华尔街的银行家们。

还记得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有文章称没有邀请那些华尔街大鳄们参加,说是这就意味着可能要加息了。的确是加息了,因为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太大了,而且美国的经济确实也在节节高升,所以这种程度的加息对华尔街没多大影响。

但是如果要像泰勒所主张的那样大刀阔斧的加息和缩表,那势必会造成美元大幅升值,其他资产贬值,那么华尔街在全球的资产将大幅贬值,他们的利益将大幅度缩水,你说他们能干吗?所以就目前的秩序来看,他们要怎么做都还是要先保证华尔街的利益,这也是我们做投资需要去深究深挖的东西。

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真相:谁在真正影响市场?不是美联储主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