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3 17:13:59

互联网小贷牌照暂停,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互联网小贷出大事了!针对互联网小袋圈子里的怪相,国家终于出手了!11月21日,国家暂停了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发放。

就在昨晚,一份关于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的特急通知来袭,现金贷行业才刚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互联网小贷牌照暂停,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这是针对现金贷的第一份全国范围内的文件。

暂停通知明确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互联网小贷正式进入存量经济时代,截至2017年11月,预计有250家左右的互联网小贷牌照,单个牌照的价值估计要到5000w这个量级了。

互联网小贷牌照暂停,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消息一出,趣店的股价在盘前就开启了暴跌模式,一下就跌了30%,开盘后,趣店紧急公布了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才把股价拉了回来。收盘在了19.18美元一股,与最高点34.35美元,已经跌去了44%,而时间仅仅刚过去了1个月。这一个月,可以说就是现金贷在风口浪尖反复被舆论烤的一个月。

最近半年,网络小贷新增的道路受阻,大量的牌照需求涌向了存量市场。也有观点认为,网络小贷牌照会跟第三方支付一样,最终变得奇货可居。

关于网络小贷的牌照价格,最近一个公开可查的数据来自上市公司神州数字。

2017年9月12日晚间,神州数字发布《须予披露交易》的公告。该公告显示,神州数字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新疆九域数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3500万元获得马鞍山安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小贷”)100%股权。

互联网小贷牌照暂停,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然而,让人措手不及的现实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存量牌照也似乎前途未卜。控制新增只是这场网络小贷整治风暴的第一步,后面随着一系列监管细则的出台,网络小贷的命运终将走向何处还尚未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趟失控的“列车”已经被按下了刹车键。

监管层紧急叫停发放网络小贷牌照,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有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未来现金贷企业有两个方向可以尝试:比如,和P2P资金方结合,又或者优化自身产品结构。

现在的传统机构,都受到了限制,不得和非持牌放贷机构合作。但网贷是有明确意见的,如果是网贷资金对接现金贷,可以给现金贷输血。

互联网小贷牌照暂停,没有牌照的现金贷企业该如何发展?

个人对个人的放贷属于纯网贷,还有空间。另外也可考虑优化自身产品结构。比如掌众已经推出商品分期,还有部分企业在发力现金分期,虽然也是现金借贷,但毕竟利率低,监管压力就小了很多。

作为有流量的互联网机构,它们可以给有放贷资质的机构导流(如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像纯粹地广告位一样。但如果一旦成为资金批发的角色,靠放贷赚取利差,这就是涉嫌违规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