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1 11:14:30

相当于日本2016整年军费开支 卡塔尔巨资军购背后是何涵义?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年6月份,卡塔尔突然被拉黑了。

今年6月份,卡塔尔突然被拉黑了。

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不约而同地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开出了针对卡塔尔的一系列禁令以致卡塔尔所有的陆路通道被封成为孤岛,卡塔尔民众日常生活都面临窘境。

相当于日本2016整军费开支 卡塔尔巨资军购背后是何涵义?

卡塔尔为什么会陷入断交,有多种解读。虽然表面上,这些国家给出的理由是卡塔尔涉恐和支恐,但是内里原因主流观点认为是卡塔尔向什叶派伊朗多次示好,而示好的背后是卡塔尔的最大的天然气资源来源地北方气田与伊朗气田接壤,所以卡塔尔的做法触怒了“大哥”沙特,因此被孤立。还有人分析称,美国和沙特因为特别担心卡塔尔成为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地区轴心的积极支持者,才决定下狠手“击杀”卡塔尔。

在沙特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引发海湾危机后,卡塔尔加快了军购步伐。6月,卡塔尔和美国签订购买F-15战机合同,总金额达120亿美元。9月,卡塔尔与英国签订协议,向英方购买24架“台风”战斗机。12月7日,卡塔尔与法国签订军购大单,卡塔尔将斥资120亿欧元向法国购买12架“阵风”战斗机和490辆装甲车。12月10日,卡塔尔向英国购置价值50亿英镑战斗机。所以,这次卡塔尔花费超过400亿美元来购置军事装备,已经达到日本2016年的军费支出,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意图?

相当于日本2016整军费开支 卡塔尔巨资军购背后是何涵义?

首先是对于断交国家的一种示威:你们虽然孤立我,但是我可以努力发展生产,争取自给自足,你们敌对我,我可以斥资购置大量军需,因为我有的是钱。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2016年的军费是486亿美元,而这半年来卡塔尔向英、法、美购置的军事装备花费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数。这不能不说卡塔尔是在向其示威。

其次,卡塔尔不是所有的订单都给美国,或者英国、法国一家,而是多方都有,也是有意图的。首先美国很可能是这次断交的始作俑者,但是卡塔尔依然要向其购置装备,一方面是迎合、讨好特朗普,减轻美国对它的敌对,甚至运用得当美国还能成为“解铃人”;另一方面也向沙特等展示,我跟美国有这样的合作,我们关系还可以,你不可太造次。

相当于日本2016整军费开支 卡塔尔巨资军购背后是何涵义?

除了美国之外,卡塔尔还给英法这两个欧洲轴心国订单,当然是因为知道美国与沙特和自己之间,当然是沙特更为紧密,所以卡塔尔需要得到欧盟的支持。实际上,卡塔尔与英国除了签订了订单外,双方的军人还将混编分队,共同训练和执行任务,以确保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事期间的空中安全,这无疑又是进一步加强了自己同英国的关系。

在订单签订后,英国国防部长称与卡塔尔的合作将为英国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并未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期待与卡塔尔的下一次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恢复海湾地区稳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因为我们在那里有很多朋友,希望能够迅速解决卡塔尔危机。

显而易见,俩国开始表明态度了。所以卡塔尔斥巨资购置军需背后主要是对其他敌对国家的震慑以及花钱消灾,因为真正的大规模的战争不太可能会爆发。如果爆发,即便卡塔尔有钱有设备,但是弹丸之地,人力薄弱,抗争也基本是没太大意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