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3 16:39:42

中国前首富李河君:能半小时丢千亿,也能一日净赚1000万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9个月前他还超越王健林、马云,成内地新首富,没想到,9个月后他的财富就缩水了近2500亿人民币,身价大跌千亿,股票被强停,到底发生了什么?

让时间倒回到2015年5月20日,对于我们编辑来说,那天也是记忆深刻的一天,不是因为它是520,不是过了个节,而是因为在那天,不管是跑保险的、银行的、基金的,还是产业公司的记者,都被编辑要求写汉能。

这一天的上午10:15分,汉能薄膜,这只被外界称为“妖股”的神奇股票停顿在7.37元,一分钟后,屏幕更新,股价开始往6点钟的方向下行;

20分钟过后,股民开始想戳瞎自己的眼睛,这只股票不是在下行,而是在下坠,跳崖式下坠,当时钟指向10时35分时,股价停留在3.91元,跌幅为47%;10时40分,汉能股票短暂停牌。

中国前首富李河君:能半小时丢千亿,也能一日净赚1000万

就在这20分钟内,李河君的身价从2486多亿港元跌至1319.34亿,1167亿港元灰飞烟灭,告别了“中国首富”的宝座,被王健林、马云甩了几条街。

汉能的故事可谓一波三折,李河君首富的命运也是跌宕起伏,对于超级亿万富豪们来说,每年损失个数十亿其实也不算什么事,不过当损失高达数百亿时,估计他们的内心也是要“奔溃”的。

不过,纵观李河君的创业之路不难发现,他是属于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还要撞破的人,不仅能在短短20分钟内,身价暴跌千亿,更能在短短一日内净赚1000万,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收获近3亿,甚至一年内财富增长超过862%。

他就是首富路上一匹神秘的黑马,当之无愧的中国的马斯克,堂吉诃德+阿甘的综合体,他总能在危机中寻找最合适的时机并迅速出手。

中国前首富李河君:能半小时丢千亿,也能一日净赚1000万

在停牌之后的日子里,李河君和汉能都经历了一个凤凰涅磐的过程,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改造,已经高调复出了。

现在的他希望可以利用自己拥有的世界最尖端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帮助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领先一把”,而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了。

2017年李河君创造了两大奇迹:第一个,汉能与摩拜合作赋能共享单车,每安装100GW“汉瓦”,汉能就为国家每年减少碳排放的进程贡献25%;

第二个,薄膜太阳能产品性能绝对一流,就像人造叶绿素,随时随地利用或转化太阳能,这就是移动能源世界。

中国前首富李河君:能半小时丢千亿,也能一日净赚1000万

在李河君心中,薄膜太阳能有着一个类似梦幻的未来: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汽车、共享单车、背包、手机,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汉能无疑是一个标杆,李河君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如果这是一家真正能够成为“国家名片”的伟大公司,那么就让其理直气壮地享受尊荣。

其实没有谁是真正幸运,成功有其必然性,努力到最后,不是上帝之手救了你,而是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

这也告诉我们:靠股价的身价不靠谱,握在手里的实体和真金白银才是真的,如今的许家印、王健林、马云,每一个人都靠着股票大涨,成为首富的。

而李嘉诚、李兆基他们,虽然他们这几年身家虽然不敌许家印、马云等新晋富豪,但是他们的财富却常年非常稳定,原因就是他们的财富是握在手里的实体和真金白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