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3 17:42:15

蒂勒森放低姿态欲与朝谈判 朝鲜拥核实是两难!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作者:文凭 阅读量:0 0

导语

朝鲜拥核,对于中国来说,是两难。

朝鲜拥核,对于中国来说,是两难。

美国和朝鲜之间,由之前的互怼、互相示威和互不相让,到现在美国务卿蒂勒森开始放下姿态称愿与朝鲜进行“不设条件”的谈判,期间经历了朝鲜多次发射导弹引起多地区特别是日本的恐慌。

但是不知道此次蒂勒森的做法是特朗普授意还是自己的主意,因为特朗普之前称跟朝鲜的谈判是在浪费时间,他主张武力制裁朝鲜——特别是在寄望中国加大制裁力度无望之后。

蒂勒森放低姿态欲与朝谈判 朝鲜拥核实是两难!

其实朝鲜拥核,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朝鲜本身都是两难的。

朝鲜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远东的战略地位,因为中国一直是受到觊觎的。如果要入侵中国,朝鲜将是最佳的战略物资储备地,因为它与中国陆路相连,离北京又近,所以朝鲜可以说是中国一道重要的的战略屏障。如果中国是齿,朝鲜就是唇,唇亡齿寒,所以有当年的抗美援朝。

其次,朝鲜也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对于国际地位不算高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尽可能的拉拢一些支持者。冷战后,中国成为西方眼中唯一的威胁,所以为了打击中国,他们连同中国盟友也会打击。所以,美国让中国制裁朝鲜不仅是打脸中国,还想让我们“窝里斗”。

蒂勒森放低姿态欲与朝谈判 朝鲜拥核实是两难!

1890年,梁启超在《论中国之将强》就是如此开篇:西方列强想征服东方国家的时候,其议院、其报刊天天都在嚷嚷那个国家政治如何腐败,纲纪如何紊乱,官吏如何渎职。西方列强想奴役一个人种的时候,其议院、其报刊天天都在嚷嚷那个人种性格如何野蛮犷悍,教化如何堕落黑暗,风俗如何腐化糜烂。在这种强大的舆论攻势之下,全世界的仁慈之士都想施之以拯救之恩,蛮横之士都想趁机征服之奴役之改造之。美国的目的,显而易见。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拥核,一方面,虽然不符合中国半岛稳定的战略目标,但实际上也算是巩固了“前方”,美国不敢轻易拿捏中国。而且朝鲜拥核,不太可能将目标朝向中国,这对美国、韩国、日本形成震慑,这种震慑越大,中国的作用就越突出。

蒂勒森放低姿态欲与朝谈判 朝鲜拥核实是两难!

但是另一方面,作为自己的盟友,朝鲜核试验确实令中国颜面无存,到底是制裁还是不制裁,是弱制裁还是强制裁,中国其实非常为难。

而对于朝鲜,撇开其领导人的主观意识等因素,首先它是个小国家,国内生产力、经济水平、科技水平等都是很有限,它没什么国际地位,也说不上话,任谁都可以拿捏。而且刚刚我也说了,它的地理位置注定了难以安稳发展。不拥核呢就随时受到威胁,也得不到尊重和应有的国际待遇,拥核,也受到各方谴责。在两相权衡下,干脆铤而走险,但至少能够震慑敌人让其有所忌讳。

再加上领导人金正恩是比较偏激和“不信邪”的个性,他肯定不愿意当个人人拿捏的软柿子。此次蒂勒森抛出“不设条件”的谈判,先不说特朗普态度如何,凭金正恩这个80后的个性,美国如果不拿出相当的诚意,他未必会接受。

蒂勒森放低姿态欲与朝谈判 朝鲜拥核实是两难!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不是绝对正确,大家权当消遣。)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