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4 21:05:16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犹记得,阿里腾讯推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而且还伴随着各种支付优惠;余额宝、理财通,打破了银行对存款利率收益的垄断,掀起全民理财的热潮;进入外卖领域,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减免优惠;创造的网约车时代,也一度给了我们极大便利和优惠...

犹记得,阿里腾讯推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而且还伴随着各种支付优惠;余额宝、理财通,打破了银行对存款利率收益的垄断,掀起全民理财的热潮;进入外卖领域,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减免优惠;创造的网约车时代,也一度给了我们极大便利和优惠,打破了出租车垄断;共享单车也破了最后2公里的难题……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所以巨头的适当介入,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好消息。我说适当是因为可以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大家都要力求做到最好才能生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百利而无一害。如果超过一个界限,则可能引起垄断,就像曾经的滴滴。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现在轮到汽车了。

无论是本身就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传统制造业,抑或是互联网公司现在都扎堆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尤其是在传统车在往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方向创新和转变的时候,汽车行业给无数企业进场的机会。

就汽车企业来说,已经加快了企业之间的合作、研发创新以及并购重组的脚步,前期如比亚迪跟戴姆勒,江淮汽车和大众,北汽和戴姆勒合作以及众泰牵手福特,大家都在摸索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快速前行的道路。

近期来说,在12月12日这天下午,国资委邀见了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商讨了一汽、东风、长安的战略合作事宜,随着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规模优势显现,无论是生产成本或是推广销售成本均可大幅下降,仅从这一点来看,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已经是个福音。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我国本土汽车企业实体提升快速,吉利可以说是今年当之无疑的行业黑马,在收购完沃尔沃之后,吉利近日又开始了收购奔驰股份的相关事宜,“蛇吞象”的故事将再次上演。而借助于销量的一路高歌,吉利将问鼎年度冠军宝座。截至11月15日,吉利汽车已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顺利跨入了“百万俱乐部”。

长安汽车已组成新能源汽车事业部,由副总裁李伟亲自挂帅。根据其之前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长安将于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成为国内第一家明确提出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车企。而今日长安汽车在互动平台证实,前宾利总设计师David Hilton将加盟长安造型设计院,担任全球首席战略设计师,使得长安汽车的逼格瞬间飙升。值得一提的是,前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现任一汽董事长,又被国资委约谈几家央企的战略合作,在强强联合之下,必定会走出一段光辉的里程。

比亚迪是一直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面,电动车市场比亚迪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这令握有很高份额的德国企业开始倍感压力,德国戴姆勒决定在美国、中国和德国设立电池工厂。大众今年秋季宣布到2025年将采购50亿欧元的电池。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日前,比亚迪公司与摩洛哥签署协议,将在摩洛哥设立工厂生产电池、大型电动汽车和单轨电动列车,这是比亚迪开拓海外市场的又一见证。

所以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已然崛起,除此之外,中国其他企业纷纷开始进驻该行业。一时间,各大公司拥抱汽车产业的消息是纷至杳来:阿里巴巴12月 7日与福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00亿元落户长沙经开区,预计明年实现生产;百度无人车项目或落地广州AI产业园;腾讯投资的蔚来汽车已经量产;董明珠投资了银隆汽车;雷军同北汽签署合作协议……

一时之间百花争鸣,然而竞争的激烈和残酷也是显而易见,也许将来的汽车行业也会如共享单车,一个个诞生又一个个死去,笑到最后的终究是那些实力王者。且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本趋于垄断,未来汽车行业也将面临多轮洗牌。所以汽车行业多家企业已经在加强战略合作,甚至是兼并重组,就是为了在新一轮竞争前集中优势力量。

百花争鸣: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会否呈现消费者红利?

对于消费者,如我文首所言,竞争意味着可以得到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但是在汽车领域不太可能呈现力度非常之大的竞争福利,毕竟除了市场容量足够大,汽车的创新和各项技术,包括与互联网科技的完美融合、新能源等方向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足够让各家企业有尽情发挥以及与对手追逐的余地,同时,也将伴随着多次的企业重组、并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