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5 10:30:45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基点至1.25%-1.5%。随即,美元大跌,黄金大涨,人民币汇率再攀阶段新高。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如期加息,这是美联储2015年12月以来第五次加息。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1.25%至1. 5%的水平。除此以外,美联储公布的利率点阵图显示,2018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

在利率决定宣布后,美元指数并未出现涨势,美元指数在政策决定公布后的最初反应是大跌。

国际现货金价短线则一路急涨,一举击穿1250美元/盎司关口。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年内再度加息的“靴子”最终落地,对于黄金可谓利空出尽,金价后续有望反弹。

然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当日大幅调升218个基点,升至阶段高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境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总体较为平静,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很高。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4日收报6.6088,较上一交易日涨115个基点,为12月1日以来最高收盘位。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218个基点,报6.6033,升至2017年11月29日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上行,会否带动新的结汇力量出现,进而引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新一波上涨行情?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这有一定的可能性。年底,一些企业有外汇方面的财务筹划工作,都在观察汇市变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很高,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处于6.60下方。

美国加息“紧箍咒”下,中国会不会跟着加息?

美联储官员预期,美国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还将加息2次。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按照历史经验看,中国加不加息,都是依据本国的通胀指数来决定的,一般CPI超过3%了,才考虑加息,但我们11月份才1.7%,央行恨不得降准降息来刺激呢,如果按照中国经济面看,现在也没办法跟随美联储加息。

过去三年我们可以不管不顾老美怎么折腾,完全按照本国经济情况来决定降准降息,但现在为什么这么害怕美联储加息了呢?因为跟三年前的环境已经不同了。

2015年,老美你要加息就加吧,反正你经济也没好多少,稍微加几次对我们影响也不大,而中国经济处于低迷期,必须刺激。

但如今,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吹起来了,中国的货币继续宽松已经不具备客观条件了,关键是美国还大幅减税了,聪明的资金会做出选择,高位套现卖出中国房产,兑换成美金,去国外投资,或者抄底更便宜的资产,所以资金流出的压力会很大。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中国的经济学界对此分歧比较大,中国需不需要跟随加息都有各自的理由。

要加息的理由是:因为不跟随,中美利差会缩窄,导致明显的资本外流。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层面来考虑,央行需要这么做。

不加息的理由是:作为经济大国,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从自己经济的基本面来考虑,这才体现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影响中国资本流动的利差往往是长端利率较关键,而美联储加息影响的是短端,但实际上短端利差对资本外流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从中美两国目前的长端利来看,我们的利率远高于美国,这个利差处在历史上的高位。从汇率角度看,今年的汇率也保住了,中国也不需要通过加息来保汇率。

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上升,中国人笑了!

毫无疑问,美国加息会使资金主动流回美国,而美国缩表,会使美元被动流回美国,加息和缩表,以及减税叠加,杀伤力会逐步显现。

而我们这一轮唆使居民加杠杆,也没有让民企、国企去杠杆成功,他们的杠杆率都是不降反升,一加息就很难受。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已出现明显上行,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通胀未起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仍希望维持不松也不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