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9 14:22:11 来源:金投网

珂玥

访问印度遇重霾直接傻眼:印度工业很发达?

欧洲王室来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遇重霾。据报道,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德里地区近日空气污染严重,雾霾状态已达到“危险”级别。我很好奇,我们中国霾这么重多是因为工业污染,印度霾比我们重那么多,他们的工业究竟有多厉害!

1霾中尴尬迎外宾 印雾霾达到“危险”级别

前两天,比利时国王与王后,以及英国皇储查尔斯和他的夫人,一前一后都来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他们左想右想也没想到会遇上一件让他们难以忍耐的事情,也就是印度新德里的霾。在这一方面,我们天朝段子手们怎么编也比不上印度了。

据报道,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德里地区近日空气污染严重,雾霾状态自7日起达到“危险”级别。当地PM2.5浓度一度达到了700的恐怖程度,是新德里PM2.5年平均浓度的6倍!

在既定行程的安排下,欧洲王室硬着头皮接受了印度的欢迎仪式,而莫迪即便也是内心崩溃但也不得不强颜欢笑。

据说英国皇储查尔斯一家子,更是连飞机都没走出来就傻眼了……

2印度工业占比低 重霾另有原因

我很好奇,我们中国霾这么重多是因为工业污染,印度霾比我们重那么多,他们的工业究竟有多厉害!

经查阅,如今印度的GDP构成中:农业占22%,工业占22%,服务业占56%。工业占比非常低,但是印度又不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将工业都外迁,那么印度本国的工业根本谈不上发达!事实上,到现在印度尚未完成工业化!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不合理、不科学啊!

独立后,印度精英阶层继承的实际上是英国殖民者的遗产。他们的疆界、货币、税制、外交、国防政策以及法律统一等都是由英国人来实现的。

我们中国流传着一个故事版本:老子一手打下了江山,最后交给一个从来没参与过经营的儿子接位。往往,这座“江山”会搞得乌烟瘴气。即便这个“儿子”想做好,他要花费莫大的气力、精力才能实现。而在印度这里,不仅没有一个好江山,这个“老子”根本不会事先培养你、告知你,还会想尽办法给你使绊子。

3遭受殖民统治 印度工业萌芽被抑制

印度政府接过来的就是一个烂摊子。有多烂呢?

印度由一个独立的封建国家沦为殖民地,遭受殖民统治长达190年之久。在此期间,印度受到了殖民者的残暴统治、直接掠夺和税负搜刮,以及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等形式的经济剥削,民族经济遭到严重摧残。

当时英国市场要对印度产品关门,而印度市场却要对英国制造品开放。他们立法程序排斥印度货物,不许输入英国,这种排斥也影响了其他外国市场。借着酒用各种措施来限制和摧毁印度的工业,甚至反感印度货物在国内的流通。

在整个十九世纪,这个过程一直在演进着,摧毁了印度纺织业、造船业、玻璃业、造纸业和多种手工业。手工业阶级的破产造成了大规模的失业,以致当时以千万计的手工业者饿死了。当时的报告中有一句说:棉织工人的白骨使印度平原都白成了一片。

不仅如此,殖民者们还用尽各种办法防止将新技术用于印度,机器也不能够输入到印度。他们只是将印度当成了掠夺对象,根本不允许他们发展。如此印度工业根本没有萌芽的机会。

4发展工业的环境和土壤不对

争取到独立后的建国初期,印度以语言为基础划分成了16个邦,所以现在的卢比包括英语在内印着17种文字,意味着各个邦其实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圈子,他们的地方政府拥有着很大的权力。

这里可以借鉴一下西班牙巴塞罗那,他们也有自己的语言,高度自治,直接要闹独立。所以中央下达一个命令,各邦难以执行。甘地之后,中央的权威性更加减弱了。无论是建厂、修路还是开矿,都是寸步难行,甚至有些地方都不再向中央政府缴税。

印度国内经济建设很难有个科学、统一的规划。环境和土壤不行,更是难以栽培需要各种资源、各界协调的工业。加上没有什么先进技术,也没什么雄厚资本,以及社会制度的局限性,印度的工业终究是没有发展起来。

所以是我想多了,印度的雾霾不完全怪工业,是由10月排灯节民众燃放的烟花爆竹、工业污染以及农民焚烧作物残茬共同造成。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