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4-7-10 16:51:11

寻找我们身边的黄金——狗头金

2

导语

狗头金是天然产出的,颗粒极大,形态不规则,质地不纯的块金。它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它矿物集合体组成。其多出现于残坡积型砂金矿河谷型及阶地型砂金矿等表生环境中。迄今世界上虽已发现10kg以上的块金达8000~10000块,但其产出仍相当稀少,不易多得,加之黄金价值昂贵,故被人们视为宝中之宝。

素有金山银水之称的新疆阿勒泰近日发现一块重约1840克的狗头金,据新疆岩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结果表明,这块天然金块含金量达90.36%,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发现的最大一块狗头金。

在阿勒泰发现的这块狗头金长约19厘米,宽约12厘米,外形呈扁平状。据狗头金的持有者夏先生介绍,他是今年春季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徒步旅游时从当地一户牧民放牧时偶然在废弃的金矿中捡到的。

按照当时的市场价位,这块重达1840克的狗头金价值40多万元,但由于爱好收藏,夏先生以高于金块自身价值几倍的价值将其买下。那什么是狗头金呢?

狗头金长约19厘米

01什么是狗头金

“狗头金”,是中国采金人对重量超过5克的天然金块的俗称,在国外多称“块金”。它是天然产出的,质地不纯的,颗粒大而形态不规则的黄金。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有人以其形似狗头,称之为狗头金。有人以其形似马蹄,称之为马蹄金;但多数通称这种天然块金为狗头金。

从已发现的狗头金来看,一般有两种形态,即极品狗头金和流星雨狗头金两种,是一种来自于外星的自然块金,这种自然金因形状酷似狗的头形,故名狗头金。

狗头金是一种含杂质的自然金块,多来自于富含金质的流星陨落、黄金雨地质时期形成的富金矿矿石,这种自然金因形状酷似狗的头形,故名狗头金。

黄金是非常希少的贵金属,而形成块状的狗头金就显得更为贵重,不仅仅是因为它几乎全由黄金组成,还在于它极其稀少,因而有极大的收藏价值。因为要形成一块重达几千克的狗头金,需要将数百万至数千万吨岩石中的金全部集中起来。在自然界是极为长期、极为复杂、极为少见的过程。

世界各国都以有狗头金为自豪和骄傲。这种狗头金可遇而不可求,一旦发现都会被当成镇宝留存下来。

02狗头金是怎么形成的

狗头金的发现具有一定偶然性,一旦发现常常引起社会轰动。鉴于狗头金的经济意义巨大,科研学术价值甚高,对其研究曾一度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关狗头金的成因,归纳起来主要有3种,即表生化学增生说、生物聚金说及冰冻富集作用说。但上述无论何种成因观点均无法解释原生金矿体中存在大块金的现象。

由于狗头金的形状和出现很不寻常,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兴趣,是谁在铸造这块金?

什么是狗头金

低温条件下金的活动性已争论100多年,狗头金成因研究的许多早期著作建立在假设之上,许多支持或反对金在低温条件下活动性的争论主要基于推断,缺乏有力的证据。尽管金的物理性质及化学性质都很稳定,但在地表过程中十分活泼,这从砂金矿再生的客观事实及实验结果所证实。

正是依据这些事实与实验结果,使得许多研究者由此推断狗头金是表生条件下通过化学作用、生物作用、冰冻作用等形成的,却忽略表生条件下金的增生是十分有限的以及狗头金与原生金矿体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等一系列对狗头金成因的关键制约因素。鉴于以上客观事实及表生成因说无法圆满解释的一系列疑点,作者认为人们所见的狗头金(块金)可分为两大类,即原生型和原生改造型。产于内生金矿体内的大块金及自然金的巨晶为原生型块金;而产于表生环境中的狗头金应属于原生改造型块金。

也就是说,产于原生金矿体中的大块金及金的巨晶上升到地表面,在氧化带遭受风化、崩解,并在重力作用及河流、洪水或冰川等机械搬运下,在山谷、河床等适宜的地表环境中沉积下来并进一步遭受改造。在表生环境中,一方面原生块金通过化学作用、生物作用及各种机械作用形成各种粒度的自然金粒和各种形态的块金;另一方面又使部分金以各种络化物形式溶于水中并发生迁移;同时又通过吸附作用,生物作用及化学沉淀等作用使微晶自然金粒沉淀于被改造的块金表面,形成“纯金”的金薄膜及形成其他一系列表生作用所特有的特征。

所以表生环境中的狗头金是由原生块金在表生条件下经过改造并发生有限增生而形成的。由此可推断:在发育狗头金的砂金矿区,应当存在或至少曾经存在原生富金集合体。故狗头金的发现,无疑对寻找原生金矿体具有最直接的指示意义。

03狗头金的价值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狗头金是很珍贵的,那么狗头黄金价格多少一克呢?

现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不管在标本界,个人收藏界里,这种自然金的估价都是极高的。委内瑞拉产出的每组自然金晶体(0.5~3cm),经纽约外汇银行估价25万美元;原苏联某金矿发现的长3.8~12cm的立方体金粒已由莫斯科银行全部高价收购。

2014年狗头金市场成交火热,今年成交明显增加,其中大家作品纷纷以高价拍卖,成交率达95%以上,且狗头金价格仍然在持续增长。

近期某公司拍卖成交的精品狗头金:

狗头金名称 狗头金重量 狗头金成交价格
狗头金-神犬 312g 470万 RMB
狗头金-猎鹰 185g 225万 RMB
狗头金-金龟 597g 750万 RMB
狗头金-苏武牧羊 848g 850万 RMB
狗头金-夏威夷 868g 1368万 RMB
狗头金-盛世天王 1019g 1650万 RMB
狗头金-金石 805g 650万 RMB
狗头金-燕尾 3560g 4500万 RMB
狗头金-金刚 354g 863万 RMB

从以上价格可以看出狗头金的价格是远远超越目前黄金的价格

04怎么鉴别狗头金

狗头金这么珍贵,市场上有不法商人利用各种手段制造假狗头金忽悠人,那怎么鉴别狗头金呢?

(1)掂重量:黄金的比重为19.32,重于银、铜、铅、锌、铝等金属。如同体积的黄金比白银重40%以上,比铜重1.2倍,比铝重6.1倍。狗头金托在手中应有沉坠之感,假的狗头金则觉轻飘。

(2)看硬度黄度比较软可以用指甲划上痕,有弹性用手折不易折断。

(3)听音韵:将狗头金扔在坚硬的地上。落地时听其响声。真的狗头金发出的声音低闷、厚实、沉重,且声无余音。假的狗头金声音脆而无沉闷之感,一般是“当当”的响声,且有余音。真的狗头金落地时跳动没有假黄金剧烈。

(4)水吊法,也就是应用阿基米德定律来测试出黄金产品的密度,并与标准值进行比较。水吊法的优点在于检测起来简单,也不会对狗头金产生损伤。

但是,水吊法在使用的时候有很多的局限性。这种方法主要利用的是密度作为检测的依据,但是如果在产品中掺杂的是与黄金密度接近的金属,这种方法是无法进行甄别的。

怎么鉴别狗头金

(5)更具有可信度的检测方式是使用荧光光谱分析仪进行光谱分析,由于设备的造价较高,拥有这一设备的检测中心并不多。

05狗头金相关趣闻

狗头金等自然块金的质地并不纯净,一般都含有少量其他金属,以含白银最为普遍,其他还有铜、铁、铂等。

狗头金在世界上分布稀少,不易多得,但由于黄金价值昂贵,被人们视为宝中之宝。找到狗头金常常带有一定偶然性,一旦发现狗头金,常常引起社会轰动。19世纪中叶,一位木匠在美国西海岸路旁拣到一块狗头金,重32kg,此事传播开来,人群纷纷涌向这里,到处挖金子,形成了一个找金热潮。持续了50年的淘金热之后,一座新兴的旧金山市出现了。澳大利亚一辆大篷车路过金矿区时被石头颠翻,下车检查竟是一巨大的狗头金,重77.6kg。找到狗头金,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财富,因而它也成了人类福气的象征。

在人类采金史中,我国也是狗头金发现屡见不鲜的国家之一。北宋沈括在他【梦溪笔谈】卷二十里就写着:“治平元年,常州日禺时,天有大声如雷,乃一大星,几如月,见于东南。少时而又震一声,移著西南。又一震而坠在宜兴县民许氏园中,远近皆见,火光赫然照天,……视地中只有一窍如杯大,极深。下视之,星在其中,荧荧然,良久渐暗,尚热不可近。又久之,发其窍,深三尺余,乃得一圆石,犹热,其大如拳,一头微锐,色如金,重亦如之。”湖南省资水中、下游流域是我国历代盛产狗头金地区。此外四川省白玉县,陕西省南郑县、安康县,黑龙江呼玛县,吉林省桦甸县,青海省大通县、曲麻莱县,山东省招远市,河北省遵化县等,都相继发现狗头金,总计约有千余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