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3-12-12 15:38:41

黄金也会生锈? 黄金真假如何识别

0

导语

黄金也会生锈,金子竟然也会生锈?这个问题恐怕会吓坏很多人。有人就说了黄金怎么可能生锈呢?该不会是假的吧,假的黄金才会生锈。

01怪事:今年黄金遇“糗”数不胜数

事实上有关黄金生锈的事情并非首次出现。2011年一位合肥论坛网友就曾曝料,五年前从某黄金老字号购买的千足金碗筷居然生锈了,而其工作人员回应称是“氧化”了,属于自然现象。而去年下半年有部分网友甚至声称,中国市场40%金条都是用铱或钨掺假铸造。由于事件主体没有被官方机构证实为掺假,各商业银行、黄金交易所目前的态度均矢口否认,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今年由于黄金价格暴跌,抄底黄金的人群争夺,近来拿着黄金、金条前去鉴定的人数同比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有消费者在网上爆料称自己的黄金首饰“生锈”了,晒出自家黄金饰品和金条金币等“生锈”的图片,也引得一股消费者对金饰的自检风潮。一场关于黄金生锈引发的纯度争议愈演愈烈。

我们来回顾下曝出的黄金生锈事件,今年黄金首饰火爆程度不能想象,买了黄金饰品的人快来看看你家买的黄金生锈了吗?

福星娃娃被曝出现红斑锈迹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金子放在外面会生锈吗?答曰:不会,会被偷。可是黄金也能生锈这件听上去不可思议的事情,近日有网友称在某知名珠宝专柜购买了福星娃娃黄金吊坠,结果戴了不到1年时间就发现吊坠“生锈”了。

福星娃娃被曝出现红斑锈迹

“能生锈”的黄金福娃制品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锈迹斑斑”的福娃们。众多网友讨论,并对生锈黄金提出质疑。黄金是典型的惰性金属,埋在地下上千年都不变色。

菜百首饰“锈”色可见

北京的邵女士反应,自己于2011年在菜百首饰购买的两块金条都不约而同的长出“红斑”,邵女士纳闷:金子也会生锈?

菜百首饰“锈”色可见

“黄金也会生锈”真是第一次。菜百投资金条,竟然“锦上添花”的长出数处类似铁锈一样的“红斑”。一想到当初花费不菲购买的金条竟也会“生锈”,谁心理都不是滋味啊。

黄金属于惰性金属,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氧化,留下锈迹呢?我们是否知道黄金为什么会生锈呢?

02原因:会发光的金子为何会生锈?

红斑多因被氧化

虽然黄金本身是不受腐蚀的,但是其与硫化物的化学亲和力非常强,容易吸附空气中的硫化氢类酸性气体,表面呈现暗色如橙色、棕红色等颜色都有可能。从目前的制作工艺来看,黄金制品的制作完成都需要经过很多道复杂的工序。以金条、金币章为例它们都要经过熔炼、压片、切坯、执坯、褪火、炸酸、抛光、压光、褪火、炸酸、抛光、压制、执边等工序这些工艺过程的工作环境都不可能是真空环境中,每一环节可能会遇到空气中的粉尘、杂质粘附在制品的毛坯上这些杂质在没经过褪火、酸洗的情况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存放可能变成红斑。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金币和金条出现红斑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塑封过的更容易出现。同时,在日常鉴赏的时候,也不要直接用手去触摸黄金制品。一旦出现红斑,可以请专业人士将有关黄金制品在火上烧一下,就可以解决问题,而基本上不会影响黄金制品的品质。

专家:或为工序不严引起“生锈”

武汉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相关人士认为,熊猫等金银币确有生锈事例,但并非纯度原因引起,主要为平时保存不当,受潮或观赏时在钱币上留下的污渍没有及时清理。

无论是投资金还是黄金饰品,出厂前都要经过强酸清洗、矾水煮、冷水冲洗等三道关键环节,其目的就是为了将附着在表面的污渍处理掉,以免引起“生锈”。

不排除三道工序执行不严而导致的“生锈”出现此类现象,重复上述三道工序后很容易清理掉锈斑,也不会对金制品的重量、外表造成损伤。

03解决方法:黄金生锈怎么办

因为生锈长斑,黄金作为藏品的美观性、观赏性也大打折扣了,那么黄金生锈了应该怎么办。黄金应该怎么清洗呢?

事实上,黄金最常见的变色情况有三类:白斑、红斑、褪色。

白斑:黄金长白斑,95%是因为消费者佩戴黄金时接触了含汞的化学物质。而汞又是很多人体增白剂的主要元素之一。消费者使用含汞化妆品或保养品时,纯金表层就可能会变成咖啡色、灰白色或银白色,像很多医务工作者以及使用化妆品的消费者佩戴的黄金饰品就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另外5%是因为黄金与银或铂金等饰品相搭配染色所致。不仅液体之间会互溶,固体与固体之间也会互溶,如果是由于这种原因所导致的白斑,一般可以用专门的工具进行刮除。

红斑:黄金长红斑是黄金表面与含铁物质相接触,或是很细小的铁屑或钢屑进入到黄金饰品的凹槽中,长时间与氧气和水接触,就很容易产生红色的氧化铁。

褪色:汗液与化妆品是导致褪色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人的汗液99%是水分,另外1%左右是人体内的废物及有害物质,如氯代物、乳酸、尿素氨等。这些物质与黄金首饰中的银和铜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化银和硫化铜,并呈现深黑色的化学盐。这些化学盐有时候还会从黄金首饰上掉落,污染佩戴者的皮肤,在皮肤上留下十分明显的黑色污迹。

如何处理黄金“生锈”、白斑问题

有三种办法可以消除这种现象:业界流行的做法是超声波清洗。事实上,现在很多黄金珠宝店都提供售后服务,消费者可以将饰金拿到店内进行超声波清洗。这种设备放入清水和需要清洗的产品,经过一两分钟的转动后,比较浅表的东西就会完全清除;第二种做法是用弱酸清洗。但是这个做法有一定的专业性,操作不慎的话会影响自己的身体或对其他物体造成污染第三,通过火法清洗。也就是通过燃烧的方法。

黄金清洗方法

黄金清洗方法

如果佩戴期间未进行清洁保养,有可能会因外界附着物导致黄金饰品表面产生细微的变化。目前消费者遇到的“生白锈”、“变白”或者“褪色”一般是由于黄金饰品与人体汗液或护肤品中的汞或者氯等接触后,导致出现白点或者呈现白斑。

对于生“红锈”则是由于金属饰品与空气中或生活中的铁元素接触,铁氧化后会在黄金表面形成红色的附着物。

1、保护黄金饰品的光泽,可以上面薄薄地涂上一层指甲油。

2、如果表面已有黑色银膜,可用食盐2克,小苏打7克,漂白粉8克,清水60毫升,配制成金器清洗剂,把金首饰放在一只碗中,倒入清洗剂,2小时后,将金首饰取出,用清水(最好不是硬水)漂洗后,埋在木屑中干燥,然后用软布擦拭即可。

3、镶宝石的戒指用冰棍或火柴棒卷一块棉花,在花露水和甘油的混液中沾湿后,擦洗宝石时其框架,然后用绒布擦亮戒指。

4、盐和醋混合成清洗剂,用它来擦拭纯金首饰,可使历久常新。

5、牙膏擦拭或用滚热的浓米汤擦洗,也可恢复光泽。

04质疑:黄金生锈该不会是假的黄金吧

网上流传: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说明只要是真金,即使是埋在地下,放在粪坑里,都不应该生锈,拿出来都会放光彩。然而金元宝金条却出现了锈迹,有网友就说了: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金元宝金条的成色不足,质地有假。

专家观点:其实黄金生锈不在乎真假

又有专家出来说了:其实黄金生锈不在乎真假,假的黄金肯定是会生锈的,但是真的黄金生锈也不关黄金的事。

黄金本身是不会生锈或变色的,但如果清洁保养不善,可能会因外界附着物导致黄金饰品表面产生细微变化,从视觉效果看仿佛“生锈”。

如黄金与含汞的化妆品、洗涤水接触会产生白斑,若是附上了铁元素,氧化后变红斑就像生锈。出现上述情况,用高温火枪灼烧可祛除白斑,用稀酸可祛除红斑,这两种方法对黄金本身并无影响,因此也就不会减轻重量。

05思考:如何识别黄金真假

方法一:看颜色

含有七青、八黄、九紫、十赤之分。即含金七成的是青色,含金八成的是黄色,含金九成是黄中透紫,而24K的十足黄金则呈赤色。自然金不易氧化,色泽鲜亮。对照成色就可以分清真假。

方法二:试硬度

成色高的黄金首饰,质地柔软,成色低的黄金首饰则硬。纯金很软(按硬质分类纯金硬度为2.8),用大头针就能在金上刻出痕死,指甲基本刻不动金,用牙可以在金上咬出痕迹。镀金的黄铜假品很硬,用牙根本咬不动。真的黄金饰品用手折弯对质软,易弯不易断。假的或掺假成色低则易断不易弯。

方法三:称重量

黄金饰品的重量比一般全属制品的重量大,掂在手中有沉坠和打手之感。如黄金1立方厘米的体积重量为19.37克而铜1立方厘米重量为8.8克(黄铜只有8.5克),由此可见,金和铜的重量相差一倍以上,对比重量很容易识别出来。

方法四:酸试验

一船金属遇到硫酸、盐酸、硝酸等强酸都会起化学变化,唯有真正的黄金不起化学变化。

方法五:用火烧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烧”。只要将首饰品放在炉面的瓦片上烘红,待其冷却后,如表面仍呈金黄色则是真金,若变成黑色则是假金。

方法六:听声音

真金抛在地板上,会发出“噗嗒”之声,假的或成色低的则相反,抛在地板上,声音清脆,而且要比真金弹得高。

方法七:试金石试金

雨花石或硅质岩石,放在鹅血或鹅汤里煮一下,则成了黑色试金石。把金在上面一划,看其颜色、痕迹(平看色,斜看光)、声音,即可识别出真假金。如金中合银多,在试金石上呈青色,性软;含铜多则硬,在试金石上一划则发声。如有标形金牌,与那痕迹一比,立见分明。

结语:黄金也会生锈?大多数人都不相信,很多人会对此有所怀疑。但福星娃娃黄金吊坠上确实出现了“锈斑”。到底是质量问题,还是保存不当?真正的原因真相,天知,地知,你知道了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