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4-1-23 14:49:12

春节买黄金饰品 警惕以假乱真

0

导语

黄金白银价格2014年初连续跳水、随着春节消费旺季来临,各种利好因素让现在的黄金白银饰品成为各大商场里的香馍馍。只是,当你在满心欢喜地选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当心买到不合格商品。

01小心,部分黄金珠宝“有毒”

金华工商局:抽检60%不合格

黄金投资近一年来一直是个大热门,春节快到了,黄金市场往年这个时候是一波投资潮。可昨天金华工商局江南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联合城南工商所对辖区内的黄金珠宝饰品店进行了抽检,其中60%的抽检样品不合格。

此次抽检针对城南工商所辖区内8家黄金珠宝饰品店,对其所销售的20个批次的黄金珠宝饰品进行抽样,并委托金华市质监局检测。

金华工商局:抽检60%不合格

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有3个批次珠宝玉石名称项目不合格,1个批次质量(总质量)项目不合格,8个批次标识项目不合格,总不合格率为60%,主要存在金属材料名称没有正确标明产品类型、中文警示说明、珠宝玉石名称标注不合格,将经过处理的或合成的珠宝玉石标注为天然珠宝玉石或未对处理、合成属性进行标注等问题。

这其中,周大福中国黄金、赞佳黄金、爱迪尔、翡翠物语五个品牌存在无警示标识问题,正大福、子逸水晶坊两个品牌则存在成分不符问题。

上海质监局:“周六福”等上黑榜

去年底市质监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贵金属制(饰)品等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贵金属制(饰)品100批次,经检验,不合格6批次。

抽查发现,上海翠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25银孩儿镯贵金属含量、有害元素含量(铅)不合格,属质量问题严重。

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生产的千足金项链贵金属质量不合格;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生产的银元宝白银饰品贵金属含量不合格;思裕珠宝(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千足金时尚项链贵金属含量不合格。

深圳市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生产的PT950项链贵金属质量、标识标签不合格;以及上海品开商贸有限公司国和路分公司销售的中国龙黄金(香港)项链贵金属含量、标识标签不合格。

天津工商局:4批次珠宝不合格

天津工商局:4批次珠宝不合格

天津市工商局在流通领域对标称广东、江苏、福建、新疆、北京、天津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家生产企业生产的30个批次珠宝玉石开展质量监测。有4个批次商品质量不合格,标称商标涉及今生金饰、中国黄金、古珀行、囍福珠宝。

据悉,本次依据GB/T16552-2010《珠宝玉石名称》、GB/T16553-2010《珠宝玉石鉴定》、GB/T16554-2010《钻石分级》、GB11887-2008《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以及商品明示的企业标准和质量指标。钻石饰品重点检测了净度分级、颜色分级、切工分级、总质量、定名、形状等6项指标;珠宝玉石饰品重点检测了定名、颜色、形状、总质量、光泽、光性特征、多色性、折射率、双折射率、放大检查、红外光谱等11项指标。

工商部门表示,对本次监测发现的不合格珠宝玉石,已责令受检经销单位停止销售,并依法进行了处理。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继续销售不合格珠宝玉石的,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工商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苍南工商局:4家店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苍南县工商局灵溪分局在对辖区流通领域的黄金饰品商店进行专项质量监督抽检时发现,被抽检的16家黄金饰品店中所有商店的产品标识均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其中更有4家黄金商店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现象。

对此,存在问题的黄金饰品商店严重影响了黄金饰品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灵溪工商分局依法责令全部不合格标识商店立即予以改正,并对以次充好的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

银饰也不合格品牌货也坑爹

银饰也不合格品牌货也坑爹

广州市民小金为采购银手镯,去了荔湾区的某批发市场,买了四只表面来看银光灿烂,一共只需220元。

当她看到报道的“送检白银成色不足”报道后,也将新买手镯送去检测站检测。经广东地质局珠宝检测站检测后发现,4只手镯的白银成色均不足,最低只有88.91%。检测了20个点,只有3个点的成色超过92.5%。

此外,她将一件之前在天河城购买的“××银”的银吊坠一起送检,该吊坠是名副其实的“品牌货”,LOGO后明确刻着“925银”的白银质地标志,却被检测出只有91.37%成色,名牌也“坑爹”。

02不合格的金银饰品会致命

玛丽莲·梦露曾唱过一首歌——《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但这个最好的朋友却能在转眼间,因为所含元素的超标,成为最贴身的“杀手”。

一般来说,贵金属首饰可能会含有铅、汞、镉、六价铬、砷和镍等多种有害元素。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这些元素的含量都必须小于0.1%、镍释放量小于0.5微克/(厘米2·星期),“也就是说,无论是用贵金属或其合金做成的饰品,其所含元素均不得对人体健康有害”。

最让人倒吸一口冷气的是,有的黄金珠宝竟然有害元素超标,且超标得吓人:其中一件金锆石戒指,镍释放量=24.620微克/(厘米2·星期),是允许释放量的49.24倍;另一种18K翡翠吊坠,镍释放量=1.065微克/(厘米2·星期),是允许释放量的2.13倍。据了解,镍是一种既便宜又能增加首饰亮度和硬度的金属原料,常用在白色K金首饰中。

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工商局已责成当地有关部门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继续加强监管力度。

不合格金饰品易引发皮炎

不合格金饰品易引发皮炎

一般来说,纯金银或珠宝首饰性能稳定,发生皮肤过敏的概率低,但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首饰后,由于某种刺激往往容易引起皮炎。其症状多为佩戴项链、戒指等首饰的局部皮肤瘙痒、烧灼、起红斑、脱皮或全身性荨麻疹。因此,在选首饰时,你应该先搞清楚自己的皮肤是否有过敏反应,尽量避免佩戴镀金、镀银、镀镍等最容易引发皮炎的首饰。

首饰性皮炎是由于对佩戴首饰中某种成分发生过敏反应引起的皮肤病,如镍、铬、铜、色素等,表现为接触部位红斑、丘疹、瘙痒,严重者还可出现水疱、糜烂、渗出。对接触首饰部位皮肤反复出现皮炎而原因不明者,应到医院皮肤科查找过敏原。

同时,避免再接触敏感饰品。一般地说,纯金、银和珠宝首饰稳定性较好,发生过敏的概率较低。劣质重金属制品、镀金饰品引起皮炎的概率较高。

专家支招:购买金属首饰最好到质检合格商店购买有信誉品牌的产品,不要购买材料来源不明的产品。

放射性首饰病

“打倒”不合格的金银饰品

纽约的一所卫生检疫机构对数千件金首饰作了一次检测,结果发现其中70多件金饰品含有放射性元素。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钋、钴、镭等,常与金矿共生存,人们在开采、冶炼和制作金首饰过程中,难免有少数放射性元素残留和混杂其内。当佩戴这些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金首饰时,与之接触的皮肤就会长时间地受到辐射之害,引发放射性首饰病,严重者即为放射性癌症。

如果有的话,请快点改掉你的坏习惯吧。免得疾病缠身,难受得也是你自己。

据研究,某些金首饰中含有钋、钴、镭等放射性元素;某些天然宝石饰品中也含有放射性物质;某些易被激活的石材经辐射后可发出艳丽光彩,其中也有放射性物质。皮肤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会引起放射性首饰病,表现为疲倦、恶心、头痛、皮肤痛痒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血液、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损伤,还可引起皮肤癌、乳腺癌、肺癌等恶性肿瘤。

专家支招:购买经过权威机构检测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金或宝石饰品,或将宝石放置半年至一年,待放射性强度降到放射性豁免值以下再佩戴。

放射性元素超标会致癌变

放射性元素铀、钍等同样也会存在于一些黄金珠宝饰品中,一旦这些元素含量超标,就意味着放射性剂量超标。无论怎么作用于人体,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脱发、皮肤溃烂、贫血等都是身体受伤的直接表现,最后还可能产生癌变,且无论是哪一种放射性元素和放射性剂量超标,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黄金珠宝饰品中的重金属元素和铀、钍等放射性元素及放射性剂量是否超标,主要看这些黄金珠宝源产地是哪个地区、冶炼工艺和饰品的品质要求,并不是所有黄金珠宝中的重金属含量和放射性元素、剂量都会超标。

消费者在购买贵重饰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或黄金珠宝饰品鉴定书,因为上面必需明确标示相关元素含量,以及国家规定必需检测的其他元素的具体含量。如果还不放心,则可以在购买后保存好购买发票和其它资料,到权威机构检测鉴定。

03黄金首饰真假怎么判定

肉眼无法分辨黄金真假

肉眼无法分辨黄金真假

“肉眼是根本无法分辨黄金珠宝的真假,即使是‘老江湖’也会看‘走眼’,只能通过设备检测。”上个月,张先生在贵州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接待了一位在北京路某珠宝店一口气购买了6件宝石饰品的女士,外表没有任何异样的宝石首饰,当通过珠宝专家鉴定,马上露出了马脚,所有饰品竟全部是B、C货,属于老百姓常说的假货。

张先生表示,消费者如果对自己买到的贵重金属首饰质量产生怀疑,可拿到位于北京路205号的贵州黄金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该中心实施的均是无损检测,且当天送检当天取走,一件金项链的检测时间也就在40至50分钟左右,等待时间不算太长。

黄金首饰纯度的鉴定方法

一、看色泽:一般来说,根据黄金的不同光泽和颜色即可大体区分纯金、K金,真金、假金,她表示,“金以赤黄色为佳,成色在95%以上”。

二、看密度:不妨以公式“一定黄金首饰的质量(克)/一定黄金首饰的体积(立方厘米)=密度”来计算,算出所测黄金首饰的密度,密度为19.32克/立方厘米左右则为纯金或较纯金,否则即为非纯金或成色差的黄金。

折硬度:成色高的用指甲刻便留下痕迹,97%以上成色的黄金首饰,弯折两三次后,弯折处出现皱纹,95%左右成色的黄金首饰,弯折时感觉硬,90%左右成色的黄金首饰,弯折时很硬,而含杂质较多的黄金首饰,弯折两三次即断。

黄金首饰是指以黄金为主要原料制作的首饰,从其含金量上可分为纯金和K金两类:纯金首饰的含金量在99%以上(99%即为通常所讲的足金,99.9%为千足金,而我们所买的金条含金量一般为99.99%,也有99.999%的高纯金);K金首饰是在其黄金材料中加入了其他的金属,如银、铜金属制造而成的首饰,根据含金量分为不同的K数,如18K(含金量为75%)等。前者价格高,且具保值升值功能,而后者价格低廉许多。

黄金首饰纯度表示方法

黄金首饰纯度表示方法

用k金表示黄金的纯度:在理论上我们把含量100%的金称为24K;所以计算方法为100/24(括号内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GB11887-89规定,每k(英文carat、德文karat的缩写,常写作k)含金量为4.166666%。

9k=100/24*9=37.5%(375‰)。

14k=100/24*14=58.333%(585‰)为方便标识,把它定在58.5%。

18k=100/24*18=75%(750‰)。

22k=100/24*22=91.666666%(916‰)为方便标识,把它定在91.6%。

在理论上100%的金才能称为24K金,但在现实中不可能有100%的黄金,所以我国规定:含量达到99.6%以上(含99.6%)的黄金才能称为24K金。

这几种K金含量为首饰的通用规格,国家规定低于9K的黄金首饰不能称之为黄金首饰。

用文字表达黄金的纯度:有的金首饰上打有文字标记,其规定为:足金--含金量不小于990‰,千足金—含金量大于999‰。

04那些关于黄金质检局的事

那些关于黄金质检局的事

买黄金白银首饰一些基本的知识还是要知道的,但是也不是大家都能用眼睛就看的出来这个金首饰有没有超标,纯度纯不纯的,那这就需要送到相关机构去检测了。那一些关于黄金珠宝质量检测机构的一些事又不得不知了。

5分钟时间就有检测结果

检测所可以检测黄金、铂金、红蓝宝石、玉器、钻石等,其中黄金检测量最大。黄金铂金检测一称重量二看成色,成色就是含金量,也是市民口中常说的足金或千足金。足金是指含金量等于或大于99%的黄金,俗称“二九金”;千足金是指含金量等于或大于99.9%的黄金,俗称“三九金”。

针对某些品牌标注其销售的黄金为“万足金”,黄金的国家标准中没有“万足金”说法,即便黄金成色达到99。99%,那也叫千足金。平时市民购买足金其实就够了。

在现场看到,黄、铂金检测是通过一台光谱检测仪来完成的,首先将金饰品放入检测窗口中,检测仪器与旁边的电脑连接,该电脑装有检测软件,只几分钟时间,金饰品的相关成色数据就能显示出来。随行的摄影记者将手上成色950的铂金戒指摘下来进行了试验,约5分钟检测数据就出来了,显示铂含量95.06%。

一般5-10分钟就能检测好,价格在几十元不等,根据金饰品重量而定。检测完毕后,市民会拿到一张盖章确认的检测证书。

检测前有些条件要清楚

“我拿着黄金项链去检测所,为何他们拒绝检测?”近日,市民夏女士致电称,因无法提供金项链的产品合格证及原始发票,而被“拒检”。对于市民的质疑,一黄金质检局人员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原来,目前我国对黄、铂金的检测手段,主要以“有损检测”和“无损检测”两种,顾名思义,“有损检测”会对首饰造成损坏,所以黄金珠宝检测所只向普通市民提供“无损检测”。

无损检测有一定的技术缺陷,一些不法分子抓住漏洞,在分量较重的黄、铂金饰品中掺加杂质,不易被检测出来。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有效,黄金珠宝检测所对20克以上的送检黄、铂金饰品,都要求消费者提供产品合格证及原始发票。其目的是确保送检饰品来自正规渠道,没有被人为进行倒模再加工。

05春节前后买金千万要擦亮眼睛

春节前后买金千万要擦亮眼睛

马上就要过年了,除了置办年货,不少人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黄金珠宝饰品,送亲人、送长辈或是自己戴,这些金闪闪、亮晶晶的黄金首饰品总能讨个彩头。

不过,大家在买这些黄金首饰品的时候,可要千万擦亮眼睛了,这几天,很多地方都被曝出不合格黄金首饰品。各地工商局已经开展黄金饰品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在春节前后可是黄金首饰卖的最火的时候,大家就更要警惕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展望春节前后两周,相对看好零售黄金首饰机会,春节消费热点,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春节送礼以及婚庆的刚性需求是看好黄金首饰火爆的基本核心逻辑。

鉴于2013年12月黄金销售小高潮,部分经销商面临缺货问题,因此一月份黄金珠宝企业销售订货会预期从吨数方面讲可能有超预期的表现。

春节前后买金千万要擦亮眼睛,以防买到次品,假冒品,大家买黄金首饰一定要发票,不放心的也可以拿去检测下,对于没有标识的金饰品,可要求商家无条件退换货。

工商提醒:

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一定要谨慎,尽量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信誉可靠的经销企业购买商品;购买时要查验标识印记(产品标识是生产者向消费者传达产品信息,指引消费者如何正确、安全使用的工具)。

购买较为贵重的珠宝玉石商品时,要注意查看商品有无第三方鉴定证书(根据浙江省的地方标准要求,售价在5000元以上的珠宝玉石饰品必须配有鉴定证书),消费者最好在购买黄金珠宝前先到网上查询相关知识或咨询珠宝检测机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