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入门知识

股指期货入门指引一.股票指数期货初步概念

1.股票指数期货

期货,就是一种合约,一种将来到期时必须履行的合约,而不是具体货物。合约的内容(即标的物)是统一的、标准化的,惟有合约的价格,会因各种市场因素的变化而发生波动。

这个合约所对应的“货物”就称为标的物,通俗地讲,期货要炒的那个“货物”就是标的物,它是以合约符号来表示的。

股指期货,它的标的物或称“货物”就是指股票现货市场的大盘指数,但是,股指期货是预期这个“货物”将来的数值,是表示将来股票市场的大盘指数,所以,股指期货上的大盘指数(一般就简称:股指期货),不同于股票现货市场上的.大盘指数。

例如,恒生股指期货的标的物就是香港股票指数——恒生指数,代号HIS就表示恒生指数期货,它也是一种指数。股票市场上的恒生指数是它的现货,恒生指数期货是现货恒生指数将来可能的数值。

股指期货的价格,是以这个指数的点位来表示的,所以,股指期货上的指数是货币化的。

例如,恒生指数期货报价是15000点,这个15000点就代表了一定的货币值。

股指期货交易,就是投资者判断某个股指期货合约将来的价格要涨或跌,从而事先买进或卖出这个合约(即开仓),等到将来产生差价后,再卖出或买进同种合约,以抵消掉先前的开仓合约(即平仓),使自己得到差价。

2.股指期货的基本特征是“以小搏大”

股指期货的基本特征就是可以用较少的资金进行大宗交易。

投资者做股票时,需要用全额资金买进相应股票,而做股指期货只需占用百分之几的资金,就可交易相应百分之百的股指期货。例如,10万资金可以做价值100万左右的“货物”的交易,这个价值100万的“货物”将来所产生的差价,全部由投资者的10万资金承担。这相当于把投资者资金放大了十倍以上,这就是所谓的“杠杆交易”,也称“保证金交易”。这种机制使期货具有了“以小搏大”的特点。

当投资者想用较少的资金做更多的股票时,做股指期货就能满足这点。因为股指期货的“杠杆交易”放大了投资者可交易数额,一定量的资金做股指期货,相当于做了比现货更多金额的股票。

3.做股指期货可理解为“买空卖空”

我们已注意到,股指期货交易买卖的是“合约符号”,并不是在买卖实际的货物或者指数,所以,交易者在买进或者卖出(开仓)股指期货时,就不用考虑是否需要或者拥有期货相应的“货物”,而只考虑怎样买卖才能赚取差价,其买与卖的过程和结果体现在自己的账户中。

正由于可以“买空卖空”,就使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双向进行。即根据自己对股指将来涨跌的判断,你可先买进开仓,也可先卖出开仓,两个方向都可交易。等差价出现后,再进行反向的卖出平仓或买进平仓,以抵消掉自己开仓的头寸。这样,自己的账户上就只留下开仓和平仓之间的差价值,同时,开仓所占用的保证金自动退回。

股指期货入门指引二.股指期货交易举例和股指期货交割

以某一股票市场的股票指数为例,假定当前股票大盘指数是1000点,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指数目前现货的“价格”是1000点,现在有一个“12月底到期的指数期货合约”,如果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看涨,可能同一时刻这个指数的期货价格已经达到1100点了。假如你认为将来这一指数的“价格”会超过1100点,你就可以买入这一股指期货。过后,这一指数期货继续上涨到一定价格,假设是1150点,这时,你有两个选择,或者是继续持有你的期货合约,或者是以当前新的“价格”,也就是1150点卖出这一期货,这时,你就完成平仓,从而获得了50点的差价收益。当然,在这一指数期货到期前,其“价格”也有可能下跌,你同样可以继续持有或者平仓割肉。

反过来,假设你认为将来股票大盘指数要跌,这时你可以在股指期货上先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作为开仓,过后,股指期货价格跌到1050点,你就可以选择平仓,即,买入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用来抵消掉先前的开仓合约,这样你就赚得差价50点。

这种买卖就是股指期货交易。

但是,当股指期货到期时,这时谁都不能继续持有了,因为这时的期货已经变成“现货”,你就必须履行交割。

股指期货的交割:就是根据你持有的期货合约的“价格”与当前现货市场的实际“价格”之间的价差,进行多退少补,相当于以交割那天的现货“价格”平仓。上例中,假如12月底到期时,你仍然持有的买进合约就需要交割,合约价位点数是1100点,这时,股票现货市场指数的结算价点位是1130点,你就可以得到30个点的差价补偿,也就是说你赚了30个点。相反,假如到时指数的结算价点位是1050点的话,低于你的买价50个点,你就必须拿出50个点来补贴,也就是说亏损了50个点。

当然,所谓赚或亏的“点数”是没有意义的,必须把这些点折算成有意义的货币单位。具体折算成多少,在股指期货合约中是事先约定好的,称为合约乘数。假如规定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是100元,也即每个点值100元,那么赢利30点就是赢利3000元。

假设股指期货的点位是1000点,一个合约的价值就是100000元。目前,香港恒生指数大概在15600点左右,合约乘数是50港币,这样,一份香港恒指期货合约价值大概在780000港币。

股指期货入门指引三.股指期货合约内容

股指期货交易是以股票指数为基础的交易。其标的物的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1.合约乘数

在股指期货中,其指数值是货币化的,也就是说,期货的股票指数代表一定的货币金额。它等于指数值乘以一个固定金额,这个固定金额就是“合约乘数”。

股指期货是用指数的点数来报出它的价格。例如,在香港上市的恒生指数期货合约规定,合约乘数为50港币,与期货恒生指数的乘积就得到一个合约的总价值。若期货市场报出恒生指数为15000点,则表示一张合约的价值为750000港币。而若恒生指数上涨了100点,则表示一张合约的价值增加了5000港币。

2.最小变动价位。

股票指数期货的最小变动价位,也以一定的指数点来表示。如香港恒生指数期货的最小变动价位是1个指数点,由于每个指数点的价值为50港币。因此,就一个合约(或称一手)而言,其最小变动价位为50港币。

3.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自1987年10月股灾以后,绝大多数交易所对其上市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规定了每日价格波动限制,类似于我们通常说的涨、跌停板制。各个交易所的规定各不相同,这种不同即在限制的幅度上,也表现在限制的方式上。同时各交易所还经常根据具体情况对每日价格波动进行具体限制。

在限制的方式上,有涨、跌停板制和熔断机制,有的交易所只用一种,有的交易所两种限价方式同时存在。

熔断机制,是当行情波动幅度达到交易所所规定的幅度即熔断点时,交易所会暂停交易一定时间,一般是10分钟,而后再开始正常交易,这时,将在更大一点的熔断点内交易。一般只设两个不同幅度的熔断点。

4.结算方式

股指期货当然是以现金方式结算,并且是按期货的规律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投资者账户中每天的履约保证金不能出现负数。

每个交易所的结算结算价定价法略有不同,但一般来说都是如下:

对于每天的结算,是以当天最后一小时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作为交易收盘后的结算价格。

对于到期日的结算,也就是交割结算,是以当天股票现货指数每5分钟取样算术平均价格,按最小变动价位取整后,作为结算价。特殊情况下交易所有权调整计算方法。

5.交割方式

股指期货是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前面已有叙述。

股指期货合约都有到期时间,它的最后交易日和最后结算日是同一天,都是指合约到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7.合约价值

合约乘数乘以股指期货点数,就得到合约价值。

如果再乘以保证金比例,就得到做一手股指期货合约应占用的保证金数额。

8.合约月份

是指股指期货到期的月份,同一个股指期货是以不同的合约月份,来区分不同合约的。

一般地,一个股指期货合约其“合约月份”分为当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即最多四个合约。

股指期货入门指引四.股指期货的意义

对于投资者,股指期货具有几方面的基本功能。

1、提供方便的卖空机制

如果是现货股票,要卖空交易就必须先从他人手中借到一定数量的股票。这很难。进行指数期货交易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你看空将来股票大盘,你可以先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即先卖出开仓,这个合约价格本身就代表了其成份股的涨跌,将来这些成份股总体跌了,股指期货也将趋跌,这样你就有机会以较低的股指期货价格买回来,抵消掉先前卖出的合约,即平仓。这样你就赚得了大盘下跌的差价,同时不用把现货股票卖掉。

2、交易成本低廉

相对于股票现货交易,股指期货交易的费用是相当低的。股指期货交易的费用是交易手续费,其金额大约是万分之几。有人认为指数期货交易成本仅为股票交易成本的1/10。

3、较高的杠杆比率

上面已提到股指期货是“杠杆交易”,它放大了投资者可交易金额,一般十倍以上。这种较高的杠杆比率使投资者的资金效率大大提高,一定量的资金做股指期货,相当于做了比现货更多金额的股票。

4、市场的流动性较高

有研究表明,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明显高于现货股票市场。如在1991年,FTSE-100指数期货交易量就高达850亿英镑是现货股票的15倍左右。日经指数开市以来是现货股票交易量的十倍。

5、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

价格发现,是指利用期货市场公开竞价交易的特点,通过人数众多的、各种各样的投资者的参与,形成一个对将来市场预期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股指期货市场的价格也是对股票市场未来走势作出的预期反应,即发现未来股票指数的价格点位。

它与现货市场上的股票指数一起,共同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和具体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作出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股指期货对经济资源的配置和流向发挥着信号灯的作用,有助于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对于做股票现货的投资者,也可用股指期货的行情趋势,来评估自己现货交易的决策,优化自己的交易效益。

6、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功能

套期保值,是指投资者买进或者卖出与现货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期货合约,从而补偿因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实际损失。这样,期货与现货两个市场的交易赢亏就“套”在一起了。

股指期货的这种套期保值功能,丰富了股票市场参与者的投资工具,促进股票现货市场交易的活跃,并减轻集中性抛售对股票市场造成的恐慌性影响,对平均股价水平的剧烈波动起到了缓冲的作用。

以上内容就是本文关于股指期货入门的简单介绍,想了解更多股指期货入门相关股指期货投资知识,请关注金投网相关期货知识栏目。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