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区别

近代金融史上多次著名事件大多和指数期货有密切关系,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指数期货更是一个新生工具,必须弄懂后才可出手,不打无准备之仗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弄清这些联系,投资者才能胜券在握。首先,来看股指期货对现货股票市场的影响。现货指数成分股的价格波动和成交量都相应增加股指期货的套保和期现套利策略,都需构建现货股票组合。并且,该股票组合走势须与现货股票指数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沪深300指数的计算方法可知,指数成分股中大盘蓝筹股所占权重较高,其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明显高于小盘股。因此,构建股票组合时,大盘蓝筹股将成为机构重点持仓对象。由此推断,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大盘蓝筹股价格和成交量波动都会明显增加。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主要的投资理念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可利用股指期货套保来对冲其股票组合的系统性风险。这样,投资者就可以放心持有其现货股票,不会因为现货股票市场的短期调整而抛售股票。股票持仓时间的延长,将使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具有高成长性和业绩优良的股票,从而使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的投资主流。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将影响现货市场股指期货价格在到期日,须和现货指数价格趋同一致。因此,其最后结算价是由现货指数按一定方法计算所得。这种结算方式,会使现货指数成分股的价格和成交量在到期日产生剧烈波动。而波动程度的大小,将取决于股指期货最后结算价的计算方法和标的指数成分股构成的复杂程度。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成分股较多,并且最后结算价结算时间较长,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将会较小。

即便A股市场出现了到期日暴涨或暴跌效应,投资者也不必恐慌,应以不变应万变。到期日过后,股指又会趋于平稳。股指期货将助涨助跌现货股指股指期货价格通过套期保值策略和期现套利策略,向现货指数传递涨跌。当股票市场整体下跌时,投资者就会卖出股指期货套保,从而使股指期货下跌速度快于股票指数。当两者之间价差超过无套利区间时,期现套利盘就会买入股指期货,并同时卖出股票,而股票的抛单又引发股票指数加速下跌。这种期现市场的价格传递,就是股指期货价格助跌股票指数的根本原因。而程序化交易又将这种价格传递速度显著提高,从而使股指期货成为股市暴跌的替罪羊。反之,股指期货也会通过价格传递来助涨现货指数。从上述四个方面可见,股指期货推出前对股市的影响显而易见。至于推出后股市走向,将取决于市场系统性风险高低。如果股市系统性风险过高,股指期货将助跌现货指数;如果股市系统性风险较小,在中国经济和股市长期向好的背景下,股指期货将助涨现货指数。通俗地讲,熊市助跌,牛市助涨。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