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入市指南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定价方法

金投网搜集整理,股指期货定价方法。

现有股指期货定价方法沿袭了原有的商品期货定价方法,空方套期保值味道浓厚。但是在股指期货市场上,随着市场不断成熟以及多方套保需求增加,多方套期保值遇到了“定价理论”的困难。这也给我们的股指期货定价带来了一些争议。

关于股指期货定价,提出了另外一种股指期货定价方法,也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欢迎市场提出不同的观点进行争鸣。

按照原有的股指期货定价公式,股指期货价格将位于“无套利区间”的上边线附近,而不是这个区间的中间。显然,这是有利于股指期货空方而不利于多方的定价模式。

按照原有的股指期货定价公式,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将高于现货价格。这是由于原有公式仅仅考虑了股指期货空方套利者的持有成本,而没有考虑空方套利者的“融券收益”。并且原有公式认为,在股指期货多头套利交易中,股指期货多方“天然地”持有现货,可以立即做空现货,而需要“融券的成本”。这是用“非标准套利交易”代替了“标准套利交易”。建立在这个不适当模型下的公式是一个不合适的公式,是一个仅仅为空方“说话”的公式。

如果我们按照原有公式的定价,来进行套利交易,那么我们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到交割日,期现价格被强制收敛,股指期货多方将损失基差,而空方将收获基差,这个基差恰恰是空方的成本。也就是说,多方为空方支付了成本。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原有公式在进行推导之前,多方的利益就已经被“假设”掉了。如果我们公平地考虑股指期货多方为了获得现货而付出的资金成本,我们就会发现,股指期货的定价,与融资融券利息差有关。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