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结算

金投网搜集整理,股指期货的结算

曾有人在参与股指期货的结算时还保持着股票现货的交易思维,习惯于“买入不动”。股票现货市场自然可以长期持有,然而,股指期货合约具有固定的生命周期,每日要进行无负债结算,到期时需要移仓或者交割,这都使得股指期货合约并不能当做股票来投资。因此,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需要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结算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在介绍结算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保证金是指投资者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按照规定标准交纳的资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我国一般将保证金划分为交易保证金和结算准备金,其中交易保证金是指期货公司向客户收取的,或交易所向结算会员收取的用于确保期货合约履行的资金,是已被期货合约占用的保证金。结算准备金是指投资者的保证金账户或结算会员的结算账户中的余额部分,是预先准备的、未被期货合约占用的保证金。

每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以结算会员为单位,根据结算会员总的持仓数量,按一定标准收取交易保证金,并将应收的交易保证金从结算会员保证金账户划入交易所专用交易保证金账户,结算会员保证金账户中的余额部分就是当日的结算准备金。结算会员再根据每个客户的持仓数量,按标准对客户收取交易保证金,结算会员对客户收取交易保证金的标准一般要高于交易所对结算会员的收取标准。结算会员将应收的交易保证金从客户保证金账户中划出,客户保证金账户的余额即为该客户的结算准备金。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