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13 16:08:29

美国还会加息一次:加拿大被动加了,中国会跟上吗?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昨天,加拿大宣布加息,7年来首次加息,加元暴涨,马上,美国又要再一次加息了,你们觉得,咱们中国这一次会跟上吗?

金投网7月13日讯又一大国宣布加息了,就是加拿大,跟着美国大哥走,有肉吃,众所周知,加拿大和美国是邻居,又是同盟国,两国经济上深度融合,加拿大与美国形成了亲密的“兄弟”关系。

在经济政策调整上“小弟”加拿大也常常以“大哥”美国马首是瞻,这可是7年来首次加息,可以说是美国加息带动了加拿大。

其实,能理解加拿大的做法,因为两国实在是太近了,这俩国经常就是地上一条线之隔,俩国之间没有一兵一哨的岗亭,某些地方还穿过居民房子,屋主在美国边厨房烧饭,坐下来在加拿大边餐桌吃。

美国还会加息一次:加拿大被动加了,中国会跟上吗?

美国一个政策对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居民生活都有影响,而且他们是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输美产品占加拿大出口75%,加国央行之前按兵不动,主要是油价大跌令当地损失600亿加元收入。

现在加息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对金融稳定的忧虑,担心当地家庭负债处高企及楼市炽热,邻国加息了,我不加,那么钱都会流到对面去,自己就会很被动,对于本国经济影响很大。

加拿大央行说:近期经济数据提高了对经济增速高于潜在增速的信心,进一步利率调整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更加疲软的通胀似乎主要因临时性因素。

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2%,此前为1.9%,预计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为3%,此前为2.5%,预计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为2%,预计2017年GDP增速为2.8%,此前为2.6%。

不得不说加拿大就是牛,从副行长吹风到动手,也就一个来月,效率高,干脆利落,相比米国,一会这一会那的,各种前瞻,不停讲话,主席讲完副主席讲,理事讲完,地方行讲,票委讲完非票委也讲,各种指引,拉拉扯扯……

美国还会加息一次:加拿大被动加了,中国会跟上吗?

看来羊群加息效应马上就要来了:下一个加息的是谁呢?英国?日本?中国?一向被外界视为偏鸽派的英格兰银行行长明确表态考虑加息的可能性,看来英国很可能成为下一个。

而日本和欧盟的量化宽松都带来了不确定性,耶伦奶奶也说了,接下来美国还会加息的,有可能在9月,也可能是在12月。

全球都在加息,我国加息还会远吗?如果没记错,咱们已经两年没有加息降息了,来看看历次加息降息时间:

美国还会加息一次:加拿大被动加了,中国会跟上吗?

这是一个十分纠结的话题,美国已经加息好几次了,咱们一次都没,如果咱们不加息,那么国内的钱就会流向银行利息、国债收益率越来越高的美国。

在国内,房价、PPI(生产资料的价格指数)已经严重虚高,要控制这些资产或者物价上涨得太快,最有用的方法当然加息!

但是,咱们不能这么干,加息的大前提是我国今年来货币政策调整为不再宽松,首先第一点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9%,高于预期,但下半年经济压力依然很大。

再结合国内正在进行的去杠杆去产能政策(虽然金融去杠杆取的一定成效,但或并没有完成),也就是说,咱们当前并没有全面加息的动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长期不会加息。

很多人的担心是:美元加息你减息,人民币汇率岂不是要崩溃了?岂不是会引发更大规模的美元出逃?

其实,现在咱们不用担心人民币贬值,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货币膨胀速度是合适的、效率是很高的,中国人民币的含金量是很高的,不必担心货币贬值。

中国在物价较高的时候,要对生产环节投放信贷支持,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市场供给——注意,绝对不是在物价上涨的时候盲目去加息,让全社会的经济成长热潮冷却下去。

美国还会加息一次:加拿大被动加了,中国会跟上吗?

兜了一个大圈子,我们是不是回到了一个最基础的话题上:如果物价上涨,其实应该对生产端扩大放水,让其加大生产供给的力度,而不是缩表收水。

还有,不要再说什么美国加息会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了,美国加息这么多次,哪次能有这么大的影响了?

美联储加息只是用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但中国外汇资本的审批制度和庞大的外汇储备等多种因素使得加息并不会影响中国正常的国际贸易。

更不会导致房地产直接崩盘,近期的房地产市场只是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调控中暂时处于平淡期而己,关键还是不平淡……

我想房奴们,还是不愿意看到加息的吧,毕竟在赚钱越来越难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意多掏钱还房贷,总有种杯水车薪的感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