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14 11:36:49

耶伦放鸽子提振新兴市场 国企指数有望获得新突破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现在是在低通胀、加息周期、高就业、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债券和大宗商品都不太好,美元弱势,就属股市最为理想,而且这种趋势会延续。

昨日美国三大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也是受隔夜美联储耶伦偏鸽派言论的影响,周四欧洲股市继续走高,表现向好。

耶伦放鸽子提振新兴市场  国企指数有望获得新突破

美联储在今年两次加息之时均给人一种鹰派的感觉,以往一直偏鸽派的耶伦也是中性偏鹰,但周三她的讲话又有了偏鸽派和有所缓和的迹象,为何会突然“反水”?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一直相对弱势,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来自于特朗普的政策风险;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从技术上看到美元指数月线级别MACD顶背离,但这些也不至于让美元如此疲弱,直到耶伦讲话以后,市场才释然。究其内在、本质的原因,是之前大家预期美联储会加息,么在预期阶段美指会有很明显的上扬的态势。现在耶伦提到,未来加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也提到如果通胀进一步低于预期,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意思就是,我们目前的确处在一个加息的预期中,但我们的步伐、幅度很可能是低于预期的。

我们做投资的时候,实际上做的就是预期,而不是等到加息了它会涨,而是未来有可能加息或者是加息幅度高于预期它会涨,现在美联储加息了,同时未来的加息还会低于预期,多空相抵,使得美指未来很可能是相对偏弱的格局,同时认证了技术上美指月线级别MACD顶背离、中线偏弱的现象,现在从耶伦表态,也就是美联储对未来经济和货币政策的预判来说,这是准确的。所以美指中期还是会相对弱势,周期应该在半年以上,中间可能会有反弹,但总体震荡向下的趋势不会改变。

耶伦放鸽子提振新兴市场  国企指数有望获得新突破

原本大家认为9月会加息,如果不加息说不定就会缩表,也有投资者之前猜测,也许加息会早一点、缩表会晚一点。但是对于缩表美联储是比较担忧的,因为缩表的操作会使得债券端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而不利于流动性。现在美联储的表态是说,对于目前的加息幅度他们是满意的,可能会先缩表看看市场的反应。如果不好,则可能延缓加息节奏使缩表顺利,如果缩表引发负面影响的话,美联储手里也是留有底牌,他们可以通过升息来缓和。他们偏向于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预期,其货币政策也一定是要最符合当前整个经济的情况,对于这样的调解期,可以在过热的时候给它降温,在低迷的时候提供一个推动力。

目前来说,美股已经涨了两天,欧洲市场也是向好,很多人会关心这种利好还会延续多久。

从耶伦讲话展望下半年全球市场资产配置情况:现在是在低通胀、加息周期、高就业、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债券和大宗商品都不太好,美元弱势,就属股市最为理想,而且这种趋势会延续。耶伦讲话后,周期股比如银行在加息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会弱一些,而科技股则是在走强。但是我们看到美股依旧存在估值的问题,事实上美股估值已经进入顶峰估值下浮20%的区间,这已经很接近平均水平了,美股现在是震荡上扬的态势,但是受估值压力大,所以说可以配置,但是不是很好的配置。

但是,美元相对弱势对新兴市场则是天然资金量流入的利好消息。恒指上半年涨得不错,但是估值比顶峰估值依然折价50%,国企指数折价则是超过50%的水平,顶峰22倍,现在只8倍多一点,还是处于洼地。估值低,不一定涨,但是在美元偏弱、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估值会变成一个天然的推动力,这种扩张可能是中长期的,在涨幅上,下半年国企指数可能会超过恒生指数,因为它目前折价较高,整体形态在低位盘整的时间也是较长,未来更看好国企指数。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