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国债期货的功能和作用介绍

金投网(www.cngold.org)2017年8月10日讯,股指期货最新消息:

作为基础的利率衍生产品,我国五年期国债期货和十年期国债期货自上市以来运行良好,在促进国债发行、提升现货市场流动性、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及时反映货币政策信息以及加快金融机构产品和业务创新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国债期货有价格发现和规避利率风险的功能,能够促进国债发行。国债期货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报价成交连续,能够为债券市场提供透明度高、连续性强的价格信息,为国债招标发行提供了重要的定价参考,为收益率曲线的构造、宏观调控提供预期信号。

同时,由于国债期货价格与其标的物的价格变动趋势基本一致,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可以避免因利率波动造成的资产损失,为国债发行市场的承销商提供规避风险工具。国债期货作为对未来对应期限国债收益率的预期,也成为国债一级市场招标发行定价的重要参考,提高了一级交易商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国债的一级市场的发行及定价。

第二、国债期货可以提升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市以来,国债期现货之间套利交易机会不断出现,实物交割需求增加,这都促进了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其中,最便宜可交割国债的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尤为明显。国债期货价格反映了市场对中长期利率走势的预期,提高了现货市场定价效率,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有效性。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