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6 14:08:32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在之前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以1:0战胜韩国,又在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2:1逆转击败卡塔尔,虽然没能进入世界杯球迷们依然感觉很是遗憾,但国足已经不再是以前的“臭脚”了,再等上4年又如何?

昨晚上是个不眠之夜。在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以2:1逆转击败卡塔尔,但奇迹没能上演,因同组韩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与叙利亚都战成平局,国足最终排名小组第5。至此,中国男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也随之告一段落。

但是网络上对于足球的热评才刚刚掀起序幕,作为一个外行,我看到了大家对于足球的狂热和执着,同时也不是很理解这份疯狂。比如看球赛能引起群架,一场比赛赢了不相识的男女球迷能够亲吻起来,甚至大学时期一位很是苛刻的女老师对因为看世界杯上课迟到的同学一笑而过……这对于我这个平时不关注足球的人来说简直是神奇,这种好奇驱使我去了解了一下球迷的世界。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网络分享:

1、一日,我下班坐公交车回家,路过某广场,竟有满广场的人在盯着一个大屏幕,大有“行者见罗敷……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的架势,步行的忘记了走路,骑车的刹住了车,全然不顾夏日傍晚的余热,在夕阳下目不转睛地看着荧幕,我一看原来屏幕上正在转播世界杯足球赛。公车上几个中学生开玩笑道:“这些人有钱骑电动车,竟然买不起电视机!”

2、一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去吃露天排档。酷热消退了一点的夏夜,喝点啤酒、吃吃龙虾,若有徐徐微风,跟朋友聊聊聊人生,还是相当惬意的事。我们刚准备随便坐个位置,谁知老板告知:“电视机前的两张桌子已经有人预定了。”我们一笑,不用说,定是几个朋友一起约好来看球赛的。刚开始没吃一会儿,老天下起了阵雨,我们赶紧叫老板帮我们搬桌椅,球迷们却齐声叫道:“老板,快搬电视!”

3、上大学那会儿由于宿舍没有电视,所以大家便分为两派,一派是追求视觉享受看网络直播,一派追求时效——听广播,历史告诉我们拉帮结派注定会造成帮派间的血战,看球依然如此,因为受限于网速,网络直播在比赛在进程上往往会慢广播直播3-5分钟,而听广播直播的同学因为看不到比赛现场便对看网络直播的同学产生了羡慕嫉妒恨的心理,于是听广播的同学利用自己时效性强的优势,一旦比赛进球了,便会跑到看网络直播同学的宿舍大呼进球了、进球了、某某某进球了,于是网络直播立马变成了意料中的进球集锦,看球乐趣便大减许多,之后便是惨不忍睹的网络直播派对广播直播派进行的海扁痛殴。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球迷嘛,好歹人家还有个“迷”字。不定闹钟,不用人叫,半夜两点准时醒来不成问题,因为两点钟有球赛;球迷们见面了都不用问:“昨晚看球没有”,直接就是“昨晚XXX队那一脚真精彩”;球迷们会某天情绪很高涨,因为他喜欢的球队赢了球,又会某天心情很沮丧,因为喜欢的球队没出线;球迷们会互相讨论,争论,打赌,甚至打架。球迷,就是这样疯疯癫癫、神经兮兮,幸好,世界杯四年只有这么一次。

在他们看来,足球魅力四射让人疯狂!

世界杯大赛每隔四年才有一次,时间的确太长了。也许正因为时间间隔长,它才显得如此神圣,令人回味无穷和无限神往。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少年宁可放弃功课,而不能一场球赛不看,因为高考今年不中明年还可以再来,而世界杯一次不看,一等就是四年呢。真正的球迷在一块侃世界杯,根本不论年龄大小和男女老少,他们心意相通、默契十足,对每场比赛如数家珍。

在他们认为,足球是运动的精华,集合了人类各运动的特点,同时充满着技术、战术的趣味,甚至被认为是一门艺术。

其二、足球运动对参与者的要求不高,踢足球的运动员,高矮肥瘦问题都不大,而橄榄球,块头小的肯定吃大亏;篮球运动更是“长人”们的天下。而足球给全世界的所有孩子提供了做“巨星梦”的机会。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其三、足球运动比赛结果的偶然性是让全世界球迷狂热的重要原因。在足球世界里,没有绝对的强队。利物浦有可能被一支名不见经传的乙级队甚至是业余队“扳倒”。球星堆起来的巴西队曾经在奥运会足球比赛里就被那时还稚嫩的日本队击败。1966年,足球“第三世界”的朝鲜队曾经击败过意大利队闯进世界杯八强。刚刚结束的世界杯热身赛中,中国队出人意料的战胜前世界冠军,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所以,在足球比赛里,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事情的结果——这很刺激也很让人兴奋。

四、足球场上不缺帅哥,他们的英姿勃发与现场气氛交融在一起让人振奋。球迷就像食客,有一道让人垂涎三尺的足球大餐,但是“吃”的气氛要好。热闹,大气,壮观,这些足球场都具备了。几万十几万的球迷一起起哄,这样的场面会让人像置身梦里,早已没有烦恼没有心事。

五、足球最大的魅力在于它具有争议性,这是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说的。没错,如果足球比赛都是判罚得很“死”,很机械的话,那足球就失去了它巨大的魅力。正因为裁判是人,可能错判,可能受贿操纵比赛等等,才有了声势浩大的争议和更多人的关注——随时引爆热点。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期待更多惊喜!

曾经看到一个臭豆腐摊的广告词是——臭过国足,当时觉得广告很新颖,也曾质疑国足是有多烂。但现如今局面似乎开始扭转了,今年3月份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以1:0战胜韩国,而且这次还打败了卡塔尔,我个人认为,至少有进步了。

但是网友们看法不一,绝大多数是肯定的:

@叶昭德:居然赢了清真国?跪下

@ c-73:以国足的水平,这次的成绩应该来说是比以往要好了,你总不能期待国足在一朝之间从战五渣跳到满级吧,不现实啊,扶不扶得起也得有一个过程啊

@ 这个学长萌萌哒:有进步 就好 至少赢了3场 也第一次赢了韩国 应该是近年来国足最好成绩

@ 爆炸头:虽然中国队再次无缘世界杯,但中国队这几场球打出了斗志,好不下风,中国队的小伙子好样的,里皮好样的,里皮这段日子的执教很大的提升了国足。相信国足相信里皮,期待你们下次的表现

@ChenYG-  : 最大的惊喜就是在最敏感关键的时期赢了韩国 用胜利来结束十二强赛之旅 足够了

@你们都爱阿泽:今天真的被国足感动的想哭!里皮真的厉害,5前锋!我们国足缺乏的就是这种相信自己的拼搏精神。另外还有郑智,我们的队长,国家队的谢幕战是一张红牌,却换来了中国队的胜利!致敬国足,致敬中国人!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也有认为国足一如既往的臭,持质疑和否定态度的:

@成清明5675575912:不出线正常,看看我们的国足队员,有几个敢于露出肚子,一身肥肉加啤酒肚还想打世界杯,虾扯蛋。感谢里皮,辛苦了!

@用户5912304933:叙利亚连个踢球的地都没有 钱更没有难过尼玛 过两天恒大夺冠 你们他妈还有几个记得今天没进世界杯 该开什么车开什么车该怎么玩还怎么玩

外行视角:让人疯狂的足球 让人癫狂的中国足球!

更多的是执着于看到中国队打入世界杯的:

@炎逐烈:如果你不成功,那么我就活一百岁

@吃嘛嘛香的小胖额:4年后已经36……再约

@Khalidah-m:四年后我也是27了,还是会看的

@ 唯有情怀滋养生命:郑智被红牌的时候,我真的想哭,37岁的足球暮年,可能最后一届世界杯。解说说赢了也没有出线的时候,我眼眶湿了,我承认中国队踢的真的不算好,但我们看到了努力。我们不强,但我们不愿做老末。不管成功与否,你是中国男足,下一个四年,我依旧追随你!赛后采访郑智的眼眶,红了……

@ cYj-_____:只要国足还在继续战斗,我们就会在那里继续给你们加油呐喊,, 。那怕十年二十年,中国心永远不会灭,   加油,今天晚上你们是主角,

@ 弧面:还看国足吗?这是我问自己的一句话,每次都发誓不看,但每次都准时准点坐在电视机前,按郭德纲的话来说是贱,每四年一个轮回去做这个贱人,我佩服自己的坚持,这种坚持,也许会到我闭眼的那一刻才会消失,这就是命,与中国队同在,与中国足球同在!

所以对于球迷们的这种情怀或者信念我虽然无法理解,但是却很感动。我也说不出为什么,足球不是一种信仰,但是它同样能够激起大家的爱国心和共鸣,作为外行,只能说这个运动很神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