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0-11 17:22:39

赵薇哥哥嫂子陷8.6亿天价离婚案!有假离婚规避监管之嫌!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上市公司股东离婚的代价,一般都是令人咋舌的天价“分手费”。这不,唐德影视的二股东赵健就深陷了一起高额分手费的离婚案。

昨天,A股市场迎来一起“高价”离婚事件,巧的是,此次事件与娱乐圈又有关系。

唐德影视的二股东赵健离婚,他把所持有的股权大部分都分给了妻子陈蓉。据悉,赵健是演员赵薇的的哥哥。

赵薇哥哥嫂子陷8.6亿天价离婚案!有假离婚规避监管之嫌! 

唐德影视10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二股东赵健(持有公司8.01%的股份)因婚姻关系解除,将其所持1921.32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4.81%)分割给妻子陈蓉。按照10月10日收盘价27.05元/股计算,赵健分割给陈蓉的股份市值约5.2亿元。

要知道,这可不是一桩简单的股东夫妻离婚案,赵健可不是普通人,他是赵薇的亲哥哥;陈蓉也不是普通人,她曾是赵薇的嫂子和经纪人。翻译成八卦体就是赵薇哥哥嫂子陷8.6亿天价离婚案!

而且赵健曾获得唐德影视超过10%的原始股份,后来不断稀释到现在的8.01%,如今通过离婚财产分割,两人股份双双下降至5%的红线,有效地规避了今年5月份证监会减持新规中一些苛刻规定。

于是就有人问了,这到底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规避监管?

赵薇一向在资本市场上以套路深出名。不论是倒腾阿里影业获利颇丰,还是以6000万的自有资金撬动30.59亿的万家文化收购案,都为行业内人士津津乐道:小燕子不仅演技好、财技也一流。

赵薇哥哥嫂子陷8.6亿天价离婚案!有假离婚规避监管之嫌! 

有个这样聪明的妹妹,本次离婚案不免让人细想,联系到前一段时间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新规,这个离婚案有点蹊跷。

今年5月27日,证监会出台了最新的减持新规,对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了详细、严格的减持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打击了随意减持套现的行为。

基于此,5%成为一些主要股东减持时不得不加以考量的一条红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亟待套现的一些股东来说,5%的红线一旦解除,便意味着其在后续减持过程中将不再受及时披露等相关义务的限制,不仅能避开监管,还可以灵活减持,甚至随意减持,减持方式、时间等有更多选择,获利空间也会增加。

在此背景下,那些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多或少地会在5%这一数字上做些“文章”,离婚进行财产分割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种手法,就像中国随处可见的离婚买房事件一样,婚姻的聚和散只不过是利益的腾转罢了。

赵薇哥哥嫂子陷8.6亿天价离婚案!有假离婚规避监管之嫌! 

减持新规之后,A股市场上出现了好几起疑似规避新规而离婚的事件。其中引起争议较大的一起是上市公司赢时胜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鄢建兵因离婚进行财产分割案。

鄢建兵原持有公司8.1%的有限售流通股,通过离婚将旗下3.75%的股份赠与前妻;自己的股份变为4.35%,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因此虽然身为董事的鄢建兵的后续减持行为依然受减持新规约束,但过户给前妻的持股则将不受减持规则约束。

目前为止,A股最贵的离婚分割股权案例来自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离婚,其前妻李琼获得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在昆仑万维公告董事长周亚辉离婚分割股权后的5个交易日,昆仑万维微涨4.75%。

从历史可以看到,只要不出现明显的股权争端,上市公司股东离婚分割股权对于公司股价走势的影响,不存在明显的正负相关关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