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0-12 11:16:56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没有众筹,就没有这场盛大的《西游》音乐会;没有众筹,或许不会这么快就会有VR眼镜的热潮;没有众筹,这次要从西安到榆林的旅客,返程不会那么容易……众筹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让一切变得可能!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刚刚结束,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这在网上引发大量网友讨论。

据了解,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旅客可以通过众筹平台自行选择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的需求确定发车到达时间,甚至是硬座、硬卧或者软卧席位的数量。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网友@z531312762表示:用众筹的方式确定是否开通列车,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维,易于被广大乘客,特别是年轻乘客所接受。

@陆秀红1评论说:这样缓解了转车的周折劳顿,适应了一部分人的需求,也许运营成本相对高一些,但是欢迎度会大幅提高,众筹人群也会有增长之势,其他地区可以借鉴。

@咪鲁咪鲁 更是调侃:小伙伴们,众筹飞机离我们不远了! 

……

可以看到,众筹正在帮助改变生活中的难题,也让一切变得可能。

什么是众筹?顾名思义,就是向大众筹资。在现代社会,基本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现在的众筹更为开放,不再以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就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资金。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说起来,2016年被称为是人工智能元年,因为在这一年机器人AlphaGo仅仅通过一天晚上的学习、练习就打败了世界围棋冠军;另一位机器人Watson花了十几分钟时间,读了2000万页的医疗文献,然后给出自己的医疗建议,救了一个人的性命……但是对于众筹模式来说,2016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在这一年,不仅仅是行业细分领域出现爆炸式发展,从中央到地方,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引导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2016年3月16日,人代会表决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2016年10月13日,证监会等15部委印发了《股权众筹风险转向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众筹环境将更加健康。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此外,“苏宁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小米的“米筹金服”、“百度百众”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以及网易的“三拾众筹”平台争相推出,互联网巨头们也在积极抢夺垂直领域的细分市场。在这一年,二手车众筹细分市场的火爆出乎想象:有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25日,二手车众筹平台多达154家!虽然在发展之初有高达43家平台各种问题陆续曝光,但是可以说明众筹这个新的商业模式备受青睐。

通过一个众筹的项目,可以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同时还有资金以及其他资源,除了优化资源配置,更多的是将大家的只会和社会资源贡献出来,实现梦想。可以说,如果没有众筹,很多人的梦想都会是无法企及的梦——比如86版《西游记》剧组作曲家许镜清的西游音乐会就是通过众筹实现的。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五年前开始筹备西游音乐会,许镜清四处拉赞助,碰壁不少。“数十电话约我,数十人访我。喝了数十杯茶,说了无数的话。一次次充满希望的激动,一次次暗淡凄凉的失望。现在又回归往昔的平静了。我在翘首企盼助我之人的到来。苍天啊,我的西游记音乐会路在何方?”他在微博上写道。

一次跟朋友吃饭,有个老板当场承诺赞助音乐会。许镜清大喜过望,花了近20万重做伴奏,录了十多首后把这位老板请到录音棚,没料到,“那天他喝醉酒了,放音乐没一会睡着了”,后来人醒了,这事也没下文了。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后来在网友的提议下,许镜清于2016年8月30日在“摩点网”发起一个“纪念86版《西游记》30周年”的音乐会众筹,上线24小时即完成100万元众筹目标。到2016年11月10为止,参与众筹的人数达29016人,总共筹集资金位4615349.75元,超出目标金额360多万。

对于观众来说,我们获得了一场让人重温儿时回忆、视听近乎完美且让人震撼的音乐会(根据筹款的多少获得不同层级的回报),而对于发起人许镜清老师来说,则是圆了多年的梦想。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除了许老的音乐会梦想,还有很多的创业梦想也是得益于众筹。号称史上最成功的众筹产品——电子游戏神器Oculus Rift经过4年的研发,终于从概念机转变为成熟产品进入消费者市场,并成功引爆了VR眼镜的热潮。

《大圣归来》则诠释了股权众筹早就的票房奇迹——号称国漫崛起之作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于2015年7月10日上映之后,62天就斩获了近10亿的票房。该片众筹合计投入780万元,却收获了近四倍的投资回报。可以说《大圣归来》是众筹者的一部杰作,为影视众筹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

公益众筹轻松筹更是帮助很多面临各种危机的家庭和病人度过难关,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众筹火车、众筹西游音乐会:众筹,让一切变得可能!

此后,网上的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大家纷纷看好这个新的模式和方向。各种众筹项目也在继续,虽然众筹模式并不是创意者一帆风顺的终南捷径,而是万里之行的一小步,但是至少它会帮你开这个头。只要你有创意项目,就可以通过众筹获得市场检验、宣传、支持、资源和银子。众筹火车的出现甚至有望通过众筹来改变千万人的民生问题,我们期待着更加成熟的市场和众筹模式为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