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14 14:18:27

趣店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11月13日,趣店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并且,这份财报的数据十分亮眼。

昨天,趣店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这也是趣店自10月18日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季度财报。这份财报在互金圈里也是十分有看点的,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趣店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10月18日,趣店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市值达113.31亿美元。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趣店遭到凶猛舆论质疑。一周后,趣店股票收盘报22.80美元,跌破24美元发行价。尽管上市后饱受质疑,但趣店依然交出了亮眼的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

趣店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4.51亿元人民币(约合2.1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8%;

净利润为6.507亿元人民币(约合97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1.8%;

调整后净利润为6.633亿人民币(约合99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9.9%;

趣店实现基本和摊薄的每股收益为9.07元人民币(合1.36美元)和2.20元人民币(合0.33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65.13%和331.37%。

趣店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趣店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敏表示,凭借在国内线上小额消费信贷市场的领先地位,趣店在2017年三季度延续逐年高速增长的趋势。未来,趣店将继续开发新型数据技术,加强服务产品创新,坚持在日臻完善的监管框架内开展业务,深度挖掘分期信贷市场机遇。

趣店CFO杨家康表示:活跃借贷用户的显著增长,是促进交易逐年增长的主要原因。

“本季度,我们在收入增长和风险控制方面取得健康的平衡管理。自今年4月以来,我们所有产品的综合年化率控制在36%以下。未来,我们将继续在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的同时,推进行业领先做法,服务更多传统金服务无法覆盖的优质人群。”

尽管业绩亮眼如此,隔夜趣店股价仍下跌逾1%。不过这波下跌,比起上个月的暴跌20%,根本不值一提。

22日,趣店创始人罗敏接受知名科技媒体人程苓峰访谈,在此之前,一篇《趣店罗敏回应一切》对外界关注的众多问题给出解释。

趣店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在被问及是否教唆人去向亲人朋友借,去其它平台借钱,来还趣店的钱时,罗敏放言称:“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此后,罗敏补充说,用户还款日前几日,通过智能短信、自动语音提醒用户还款,用户出现逾期后,人工介入,与用户协商还款。

这句“雷锋式”的回应,再次将趣店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互金圈里,趣店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案例”。

趣店原名为“趣分期”,起于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这一板块由于广受争议,且监管出台明文政策,禁止校园借贷,使其进入生死存亡的阶段。然而,丢掉赖以生存的校园市场并没有给趣店带来业绩压力,反而从那时起,它的营收和利润开始一路飙升。

趣店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趣店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的?

抛弃了主营业务,一无是处的状态下却突飞猛进,怎么看起来都有点神话故事。然而,趣店却因为抱住了支付宝的大腿,一下子攻克了获客成本和风险控制两个大问题。

趣店IPO是今年目前为止美国第四大上市交易,也是中国公司今年为止在美国最大的一桩上市交易。上市第一天,开盘涨43%,一夜跌落21%。

大起大落的趣店,在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之后,在市场监管日益严格的背景下,不知道后面会怎么样发展,期待趣店的第二份成绩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