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14 15:29:02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11月10日,深圳市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落锤。此举让楼市瑟瑟发抖起来,没错,根据计划,到明年6月,深圳共将推出7块只租不售住房用地。

此前备受大家关注的深圳首宗“只租不售”地块,终于在11月10日正式出让,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竞得。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项目建成后,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出让年期内开发商须全年期(70年内)自持,不得销售、转让,这拉开了深圳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租赁住房用地的序幕。根据计划,到明年6月,深圳共将推出7块只租不售住房用地。

此次深圳全年期(70年)自持土地出让,仍延续了此前的特点——既竞成交地价,又竞人才住房面积。在竞价过程中,地价迅速达到了10.1亿元的最高限价,安居集团最终以配建10800平方米无偿移交的人才住房拿下该地块。按照出让规定,安居集团还需配建27060平方米人才房,共计37860平方米。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此次用地出让拉开了深圳以住房租赁方式招拍挂出让居住用地的序幕。

截至10月,上海已推出15幅租赁住房用地,建筑面积近110万平方米。还有13个地块进入到控规调整程序当中,未来将调整为租赁住房用地。为了扩大租赁住房的土地来源,北京市积极采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此外,天津、杭州、广州、佛山、苏州等城市今年也先后推出成交了一批租赁住房用地,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

十九大上,习大大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然而,在现在,当“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成为主流消费观念的时候,买房还那么重要吗?

目前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购买住房是最大的消费。楼价慢慢上涨,最终涨到买不起拿不出首付,大家都很心甘情愿心安理得大手花钱过着浪一样的生活,对70年产权这种类似于天长地久超长期战略部署了无兴趣,双十一要买买买,日常生活要轻奢主义,不够钱支撑就蚂蚁花呗/京东白条,10万元首付就可以买奔驰,以后能不能换上后天再说,今天明天开着奔驰唱着小曲在街上拉风就行了。

架上碗儿轮流转,媳妇自有做婆时。再过20年,等80后当上了丈母娘,对房子也许没有那么多执念。只要生活开心,小两口租房挺好的。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让我们来看看租房买房有什么异同:

1.未来特大城市房价会慢慢上涨,最终涨到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价格,在特大城市(甚至部分省会中心城市)买不起房是正常现象。

租房基本上不影响生活体验,租房是未来社会的主流,在偏远不发达地区房价当然很亲民,但是除了极少数人会主动去这些地方买房以外,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大城市/特大城市生活,人往高处走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就业机会越多,房价越高。

2.能买得起房子当然要买买买,买房肯定要比租房好。

租售同权,相同的是基本权利,谁对这座城市财政贡献大,出现排序问题谁优先。这一点在学区房上再明显不过了,要读好学区,租房恐怕永远都排不上号。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租售并举对买房的影响:

1.房子的投机属性逐渐减弱,买房目的变得更加纯粹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会围绕着当前价格上下略有波动,房价不会暴跌。长期来看,房价还会慢慢上涨,再次出现暴涨的可能性非常小。买房越来越贵,同时等着它上涨耗费的时间越来越长,房子逐渐去投机化,投资属性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2.买房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租房是社会主流,买房为了追求顶配生活,这是更高层面的需求。未来预计买房时候公积金会减少,借贷利率会更高,首付的比例也许会更高。

3.我家房子值多少钱是纸面富贵,用多少钱买了房并不等于你真正有这么多财富

房价以后高高在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有价无市,没人买。你真要出手卖房转化为现金或者抵押给银行,要打一个折扣。对这一点,个人要有心理准备,这涉及到借贷的问题。

深圳这个城市厉害了!未来盖的房,70年只租不售!

4.买房策略的更改:换换换➡一步到位

在房价不断上涨甚至出现暴涨、人们买房需求强烈的时期,最好的买房策略就是先上车:按照自己的能力靠着市中心买一套小的。卖方市场房子流动性好,出手快。涨到一定程度把房子卖了加上自己新攒的钱再买下一套房子。这样的操作模式能逐步提升住房体验生活品质。

未来租售并举,买房需求不断削弱,房子成了买方市场,卖房不容易。所以买房策略就是一步到位,攒够钱按照自己中意的买,轻易不考虑换房的事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