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30 15:23:11

共享单车之死:摩拜与ofo能否逃离分崩离析的厄运?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既然很可能共享单车最后会全军覆灭,那么现在行业前两名的ofo和摩拜其实也没有盈利,只不过各自背靠着大佬还能活着而已,他们的未来会怎么样呢?

根据内部人士爆料,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与此同时,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

共享单车之死:摩拜与ofo能否逃离分崩离析的厄运?

外界对于OFO和摩拜的未来会走向合并的猜测,从未消停过。

近日,朱啸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公开表示,OFO和摩拜合并,才是最好的选择。他认为,在大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双方市场份额差距非常接近,这个时候再去拼价格战、拼资本没有任何意义。不过他强调,两家要达成一致并没有那么简单,而这个过程必须要再经历一战。

除了朱啸虎,另一位OFO投资人王刚也在今年11月初,公开表示,从资本驱动的角度来看,OFO和摩拜合并肯定是最好的选择。市场逐步进入有序的竞争。摩拜就应该做国际市场,ofo做中国市场。

虽然部分投资人都看好OFO和摩拜未来走向合并,但是,都惨遭当事人的打脸。不管是OFO还是摩拜,官方团队都曾多次公开表示,双方不可能合并。

共享单车之死:摩拜与ofo能否逃离分崩离析的厄运?

近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TheYearAhead展望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在这次演讲中,王晓峰公开回应了共享单车合并的问题,他表示,“不觉得有任何合并的可能”。早前,摩拜官方回应称,摩拜的技术、产品和运营效率都遥遥领先,不考虑合并。摩拜CEO兼创始人胡玮玮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摩拜和OFO不会走向合并。

提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如果摩拜跟ofo也不行了,用户押金会被挪为他用吗?

事实上,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押金的使用一直成谜。今年9月以来,已经先后有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被曝光存在押金无法退还问题。摩拜CEO王晓峰亦曾在回答记者提问中不慎透露,公司会拿出一部分用户押金购买理财产品,一度引发外界质疑。

然而,即便拥有如此充裕的“押金池”,摩拜仍被爆出押金退还难。近期,诸多网友在新浪微博、贴吧等平台上反馈摩拜单车押金退款失败、软件显示退款成功押金却迟迟不到账户等问题,并同步问询官方账号,但并无任何回复。如果摩拜没有有效的措施应对和挽留用户,势必会带来押金退款潮。

共享单车之死:摩拜与ofo能否逃离分崩离析的厄运?

共享单车的粗旷投放和押金问题已经引起城市管理者的注意。目前包括杭州、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郑州等城市都要求禁止任何形式的共享单车新车投放。11月17日,广州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等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用户押金、预付金的安全管理,必须进行专户管理,不得挪用用户押金、预付金,务必积极回应用户的合理诉求,按照约定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并及时向社会和用户公布有关处理情况。

记者先后致电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和OFO品牌负责人,截止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有价值的回复。对于公司是否挪用用户押金,摩拜单车的一位品牌负责人称,“不了解,要去核实一下再答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