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6 16:45:05

建设特色小镇:简单粗暴不可取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最重要!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我们的中国特色中有一点就是,地方政府存在一定的功利性而往往会忽略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他们一般不会去认真思考自己的特色和实际情况,是否可以有效的借鉴或者因地制宜,而是简单粗暴的一通照搬照抄……

自从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成功打造出一个互联网特色产业的特色小镇,以及国家发出相关号召——2016年,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之后,地方政府开始一窝蜂的凑上去,开始复制这种模式。

建设特色小镇:简单粗暴不可取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最重要!

据悉,仅按住建部等部委的规划,每个小镇投资至少20亿元以上,直接拉动投资就超过2万亿元。

我们的中国特色中有一点就是,地方政府存在一定的功利性而往往会忽略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他们很容易会有一股急于求成、盲目发展的冲动,对于特色小镇概念不清晰、定位不准确的情况下,就撸袖子开始干上了。特别是当某一种手段、模式取得成功之后,这种盲目性会更加严重。

他们一般不会去认真思考自己的特色和实际情况,是否可以有效的借鉴或者因地制宜,而是简单粗暴的一通照搬照抄,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升级、市场化不足、房地产化加剧等,由此四部委发文要求规范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以规范和应对特色小镇不够“特”、假小镇真地产、政府大包大揽、只管前期申报不管后期发展等问题。

建设特色小镇:简单粗暴不可取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最重要!

特色小镇一定要依托特色产业,先有产业后有小镇。而在有些地方,政府打造的特色小镇“特色”只在表面,比如欧美式、东南亚式的建筑,而内里却一团麻,产业不规范、于当地群众生活也格格不入,甚至圈地和房地产化成为其唯一的特色,所以这种假特色小镇并不能站住脚,因为国家的评比不是只有一次,即便你已经获得了“特色小镇”的称号,如果后期不规范,或者偏离了路线,将来还会取消该称号。

所以不顾自身实际情况一味的迎合,过于形式化并不可取。而这种做法不是只有这一件事,包括前几年总书记号召要把足球事业搞上去,一时间,足球课程、场地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连广场舞大妈跳舞的道具中都多了足球这一项……

建设特色小镇:简单粗暴不可取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最重要!

当然,我们是要相应号召,但不是浮于表面呀。有些学校花经费买来足球却并不是加强体育练习而是跳什么足球舞,还有的学校直接剔除其他如篮球等运动而以足球代之,更有的将篮球场拆掉改成足球场,这不是资源浪费,或者捡了这个丢了那个吗?

前阵子总书记又提到了要加强厕所建设,解决民生问题,一时间各地也是纷纷响应:有各种厕所评比也出来了,还有寻找最美厕所等活动……所幸,还没有拆掉民房改厕所。

建设特色小镇:简单粗暴不可取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最重要!

说这些的目的想表达的是,我们响应中央的号召,但是我们不能一刀切,不能盲目,不能简单粗暴,要量体裁衣要因地制宜还要物尽其用,才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才不会这个领导调走了他之前弄的工程就中断了废了,才不会产能过剩,才不会债务恶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