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7 14:13:58

医生们集体揭底莎普爱思、曹清华:虚假医药广告要狠狠查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一年卖出7.5亿的莎普爱思,遭到了阿姨妈妈界第一大号“丁香医生”的质疑,随后股价暴跌,市值蒸发4亿,是“神药”欺骗了中国老人吗?那么,毫无疗效的莎普爱思凭啥一年能卖出7.5亿?这背后谁是罪魁祸首?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明亮眼睛,幸福晚年。”这则广告你听过吗?上市公司莎普爱思的眼药水广告,现在依然在各大电视台循环播出。

在这则广告中,宣称“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好像所有的眼科问题,这款眼药水都能“治”,但是,你们发现没?在广告字幕中有特别小的字眼写着“治‘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几乎看不清,而且也没有在广告词中念出来,很多观众却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医生们集体揭底莎普爱思、曹清华:虚假医药广告要狠狠查

不过,因为这广告词,不少人选择了它……年轻人给自己的父母买莎普爱思滴眼液,以拯救老人们不断模糊的视力;老年人的畏医心理,令莎普爱思钻了空子:我姥姥有白内障,上次去看姥姥姥爷的时候,姥爷就说,莎普爱思治白内障厉害着,央视天天播,央视不会骗人的,我们相信,下次你回来带瓶回来;

甚至一些小孩子都被“洗脑”了:我侄子边写作业边哼“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好眼滴,坏眼滴,瞎眼滴,嘀嘀嘀……”

虽然我不知道莎普爱思的效果,但是不得不赞下莎普爱思的广告,不管大人小孩随口就来,这广告是挺有创意的,但个中的隐义,给人一种“只要是白内障,皆可使用莎普爱思”的暗示,明显有“暗度陈仓”之嫌。

这不,“丁香医生”就看不下去了,发布了一篇文章,请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列举了国内多位眼科医生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

医生们集体揭底莎普爱思、曹清华:虚假医药广告要狠狠查

一时间让莎普爱思陷入信任危机,昨天,莎普爱思开盘后一路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达6.68%,截至收盘,莎普爱思报收22.1元,下跌3.45%,市值蒸发约4亿。

莎普爱思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滴眼液的毛利高达7.1亿元,毛利率则为94.59%,莎普爱思滴眼液的材料成本只有1807万,而它在2016年全年广告费用高达2.6个亿。

当然了,这药效不是你我说了算,也不是“丁香医生”说了算,更不是莎普爱思说了算,不过,食药监总局发话了:未发现莎普爱思滴眼液抽检不合格和有关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违法广告,也没有收到国家总局和外省移送至浙江省的相关违法广告通告。

虽然没发现,但也说了,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医生们集体揭底莎普爱思、曹清华:虚假医药广告要狠狠查

其实,除了要打击莎普爱思的虚假广告,还有曹清华、鸿茅药酒、益安宁丸、舒筋健腰丸等等……来看看他们的广告语:

肾虚腰酸鸿茅酒,每天两口病喝走(鸿茅药酒);心脏不好睡不平,冠心专利益安宁(益安宁丸);百年舒筋健腰丸,专药专治腰间盘(舒筋健腰丸);风湿骨病手脚麻,薏辛除湿曹清华(曹清华薏辛除湿止痛胶囊)……

还有之前被曝出来的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滨,一会是北大专家、一会是苗医传承人、一会是中医养生保健专家、一会专治咳喘、一会专治糖尿病、刘洪滨,刘洪斌傻傻分不清……

医生们集体揭底莎普爱思、曹清华:虚假医药广告要狠狠查

虚假医药广告为何屡禁不止?到底税是罪魁祸首?电视台、还是职能部门?只要还有电视台提供舞台,医疗广告披着养生节目的马甲,再拙劣的演员也能混得风生水起。

大家仔细回忆一下,不少产品的广告确实可以时常在电视上看到,而每当遇到类似问题时,脑海中第一反应便是相关产品的广告语,正如当年的脑白金一样。

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我们一不留神就可能陷入商家的套路,在购买前可一定要擦亮眼睛啊,希望大家不要再被这些人和产品给骗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